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港举行 世卫专家打脸法轮功谣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9 13:19

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暨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18日至23日在香港召开。大会昨日(18日)于湾仔举办了“中国器官移植的新时代──中国专场”会议。

据央视网报道,在大会上,多位中国专家全面介绍了新时期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以及全新的中国器官捐献与获取模式,展示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成就。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席等权威专家出席中国专场会议并致辞,专家们高度评价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取得的成就,依据事实有力驳斥了“法轮功”邪教借助西方反华势力散布的谣言。

专家们认为,“法轮功”邪教和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制造散布的谣言是弥天大谎,理应受到谴责,国际社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会议期间,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杰夫应邀在大会主席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会后,黄洁夫在记者会上,驳斥法轮功指控中国“活摘器官”的谣言,指有组织把治疗救人的神圣事业当成政治游戏,并妖魔化中国。他重申,中国不会被流言影响,会继续做好器官捐赠工作。

法轮功媒体于2006年3月开始,不断散播中国“活摘器官”的谣言,声称每年达到六万到十万例。黄洁夫昨日直斥谣言荒唐可笑、胡说八道。

不能欺骗历史事实

他说,中国在2015年捐赠器官数字有10057例,只占了全球总量的8.5%。他又说,其实数字很容易证明,去年中国使用的免疫抑制药物,约占全世界的8%,与上述数字吻合,“我们的器官百分之一百,都是公民身后自愿捐献,或亲属捐献出来。”

黄洁夫又直斥那些胡说八道、谎称中国“活摘器官”的人,把治病救人的神圣事业当做政治游戏,在妖魔化中国。他说,中国政府是“行得正,走得正”,“只要将器官捐赠方面的工作做好,(即使)他们再说什么,任何人都不能欺骗历史,更不能欺骗事实”。

对于法轮功媒体及组织肆意抹黑,黄洁夫认为,可能大家觉得很冤枉、很委屈,他特别提到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深有感触,文章指中国经历了“捱打、捱饿和捱骂”三个阶段,现在中国面对的是捱骂,这是因为中国以前没有捐赠器官的体系,没有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则,他又批评有些人在造假,背后有政治目的,“他们说就让他们说去,只有我们把事情做好,事实就是事实,全世界都会知道。”

中央支持实现捐赠改革

黄洁夫强调,中国现在要关注的是如何将器官捐赠方面做得更好、更透明,不应该受外面的流言影响。黄续指,中国也应该说好自己的故事,为世界的捐献器官事业作出贡献。对于有专家称赞自己为中国器官移植所作的贡献,黄洁夫说,他个人力量很小,只有党中央的坚定支持,中国才会有器官捐赠的改革。他补充,2007年有关条例的颁布是得到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的支持,2015年开始停用死刑罪犯器官,也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支持下实现。

专家赞内地改革成就显著

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大会昨日在湾仔会展举行,多名外国专家和中方专家会后见记者时,都赞扬中国在器官移植改革方面取得显著的成就,相信中国未来在器官移植领域将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对于有别有用心的组织宣称中国大量摘取所谓“良心犯”的器官,有专家批评这是对中国的抹黑,呼吁外界聚焦于中国所取得的进步。亦有学者直指,法轮功一直就器官移植问题抹黑中国政府,强调这些年来正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才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亲身到访见证改革

世界卫生组织(WHO)器官移植项目主任何塞·努涅斯教授表示,中国在器官移植改革方面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尤其是去年中国已经停止了在器官移植中使用死囚的器官,目前在建设一个庞大的志愿捐赠系统,人民亦对这个系统很信任,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会领先全球。

芝加哥大学移植中心主任Michael Millis教授表示,他到访过中国很多地方,见证了中国在器官移植方面实现了很多重要的改革,愈来愈多中国人民自愿捐献器官,他相信中国的改革会成功。

批法轮功抹黑中国政府

对于加拿大前亚太国务卿David Kilgour 和加拿大人权律师David Matas曾作出一个报告,称中国每年的器官移植总量达六至十万例,大部分来自犯人。Michael Millis指,有关指控并不正确,中国政府已多次澄清和反驳,他相信中方的说法。他又指,加拿大有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别人做什么他是控制不到,但大家唯一可以做的是做好自己的事业,向世人展示中国正在发生的事。

远在美国的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前主席、哈佛医学院外科教授Francis Deimonico虽然并无到场,但亦透过视像对话回应记者的问题。他形容,中国在器官捐赠和移植上接受WHO的原则是进入“国际的大家庭”,令人鼓舞。他又提到,自己曾出席过美国国会针对中国器官移植的听证会,认为有关议题充斥着政治的争论,“但我们关心的是病人,而不是政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忠华指,David Kilgour和David Matas分别是政客和律师,他们都不是学者,他们作的所谓报告,绝对不是学术报告。他又批评,法轮功一直就器官移植问题抹黑中国政府,大家应该忽略他们。

他强调,这些年来正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才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内地首半年器官捐献升45%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会上,从新时代下之法律法规和工作体系两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器官移植相关工作近20年来的努力和成果。郭燕红强调,中国共有169所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2015年全国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共2766例,是2010年总数的81倍。截至今年6月30日,已完成捐献1795例,比去年同期提高45%。目前,中国每年器官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

郭燕红指出,中国已于2007年颁布实施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了“自愿无偿”、“知情同意”、“伦理审查”、“器官科学公平分配”、“可追溯管理”等八大原则,同世界卫生组织《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完全一致。

她续称,经过八年的努力,目前中国已初步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体系,包括捐献体系、获取与分配体系、移植临床服务体系、移植后科学注册体系以及移植服务监管体系。

循世卫指导原则推条例

郭燕红还代读了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专程为大会写来的信件。李斌在信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移植法律体系建设和管理,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器官移植的指导原则,推出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和刑法修正案八,及其30多个配套文件,为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并依法严格管理。

李斌在信中指出,中国又立足于社会结构特点,建立了由中国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参与的人体器官捐赠体系;制定了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分类标准,推出了脑死亡判定标准与技术规范,成立了器官获取组织,使用中国人体捐献器官分配和共享计算机系统,执行器官分配的政策,建立以航空、高铁为核心的高效低价器官转运体系,搭建以COTRS和各器官移植登记中心为核心的资讯化监管平台,实现了器官可溯源管理。

国家绝不容忍违法捐赠

黄洁夫致辞时强调,中国对于任何违反器官捐赠规定的行为零容忍。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官员何塞.努涅斯表示,在过去数周曾听到有关中国器官移植数量揣测的报道,声称中国每年有六万至十万个器官移植,并尝试把这些数字与使用死囚器官关联在一起。他表明,从专业的角度,肯定这个相等于全球器官移植数量的数字是不可能的。

黄洁夫称,举办此次“中国专场”会议是向世界表明,中国要为世界器官捐赠和移植工作尽一分力的决心。从器官捐赠和移植的制度上说,中国还是一个“新生儿”,他呼吁年轻一代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人体器官捐赠和移植的工作体系。

黄洁夫在记者会上,驳斥法轮功指控中国“活摘器官”的谣言

世卫否定揣测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WHO)器官移植项目主任何塞.努涅斯表示,在过去数周曾听到有关中国器官移植数量揣测的报道,声称中国每年有六万至十万个器官移植,并尝试把这些数字与使用死囚器官关联在一起,作为世界卫生组织负责监管世界移植工作的官员,同时作为移植外科医师,他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肯定这个相等于全球器官移植数量的数字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打击谣言的最好方法是建立公平透明的制度,他希望世界卫生组织的各个成员国能够进一步增加透明度,让各国也可以共享数据。

何塞.努涅斯续指,这次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在香港举行,数以百计中国高水平专家一起参与,透过他们的共同努力把中国的移植事业带到世界的领导位置,世卫坚定支持中国建立一个合乎伦理及公平透明的公民捐献体系,这个体系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无偿捐献和公平干净的原则。

推动国民离世捐献

器官移植是人类医学发展的巨大成就,挽救了无数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中国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器官移植的伦理学原则,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使用符合伦理学原则的器官,严格控制活体器官移植,禁止旅游移植,保障器官捐献者和接受者权利,实现人体器官科学、公正的分配,推动中国器官移植工作在法制的框架内规范发展。

据统计,中国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与2014年捐献数量总和;2015年中国完成器官移植手术超过一万例,数量与质量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李欣然
法轮功 器官捐赠 器官移植 世界卫生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