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HIV暴露新生儿抗体检测为阴性,还不能完全确定未感染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4-14 08:07

针对媒体报道的四川省宜宾市新生儿可能感染HIV事件,当地卫计部门于4月4日到医院对该名新生儿进行采血。而在4月13日,新生儿的父亲费小华(化名)拿到了女儿的HIV抗体检测报告。

据澎湃新闻4月13日报道,经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检测,费小华那51天大的女儿HIV抗体为阴性。但是,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没有感染,还需在3个月、18个月进行复查。并且,女儿的先天性梅毒亦尚需复查。此前,费小华的女儿被诊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

费小华女儿的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检测结果报告单显示,其HIV为阴性。(家属供图)

报道表示,从费小华提供的《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检测结果报告单》看到,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通过“Abbott Realtime HIV-1 Test”检测方法,对费小华女儿的血样标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HIV-1核酸阴性”。检测单显示,检测在7日进行,结果是4月10号出的。

将根据调查结果处理责任人

51天的小姑娘本可以不经受这些疾病。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费小华女儿的梅毒和疑似HIV源于其妻子姜梅(化名)。早在2016年7月,姜梅孕检时就被宜宾市妇幼保健院查出患有梅毒、HIV抗体检测为阳性待确诊,但宜宾市妇幼保健院未将这份血液检测报告及时告知姜梅。因此,费小华的女儿今年2月21日出生,一出生便被检测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

经媒体报道此事后,宜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通报称,姜梅此后在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先后进行数次孕期相关检查,历经4名医师检查,但院方均未对首次检验结果进行核实和追踪。直至2017年2月20日入院,在术前检查时才再次发现姜梅梅毒抗体检测阳性,HIV初筛阳性。3月2日,姜梅被宜宾市疾控中心确诊为HIV阳性并送达本人。

宜宾市卫计委调查发现,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对《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的通知》和《宜宾市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执行不严,管理不到位;妇产科门诊医务人员责任心严重缺失,工作不细致,以致姜梅多次就诊,都无医务人员认真按照孕期保健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没有认真核实信息,及时告知预防母婴传播及相关检测的信息,导致没有实施干预措施,致使姜梅产下的女婴一出生就被检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

通报还称,宜宾市卫计委已对宜宾市妇幼保健院班子成员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卫生执法监督支队已对涉案机构和相关人员进行立案,正依照相关法律按程序进行调查,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和机构依法进行处理。

魏强13日称,目前针对此事的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调查结果也即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

此外,另据红星新闻先前报道,此次事件的涉事医生刘某某也因违反相关职业操作规范和法律法规,对此负有责任。目前,刘某某已被宜宾市妇幼保健院解聘,宜宾市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已对刘某某展开行政执法调查。根据已经掌握的证据和初步处理意见,刘某某将被永久吊销执业医师资格,终身不得进入医疗行业执业。

18个月时的复查最关键

据澎湃新闻报道,4月4日清明节是费小华女儿出生42天的日子,魏强此前表示,按国家技术规范的要求,婴儿需要在出生42天时进行HIV第一次检测。因此,当地卫计部门4日上午10时左右到医院对费小华的女儿进行采血。

而在4月13日,新生儿的父亲费小华(化名)拿到了女儿的HIV抗体检测报告。对于女儿的检测结果,费小华说,这是他日夜祈祷的结果,他在拿到结果后咨询女儿的医生得知,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没有感染,还需在3个月、18个月进行复查,如果3个月时仍为阴性,那么感染HIV的几率就会降低,18个月时依然为阴性,就能确定没被感染,目前他的心仍然是悬着的。

魏强也证实说,目前的检测结果还需在女婴3个月、12个月和18个月进行复查,最准确的结果是在18个月,如果那时仍为阴性,才能确定婴儿没有感染HIV。他说,目前的检测结果,是卫生部门希望看到的,对小孩、及其家人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消息。

费小华说,目前女儿的先天性梅毒还需复查,让他揪心的问题是,女儿的胎盘被岳母处理后去向不明,他担心这个污染源给别人带来影响。他质疑说,妻子2月21日生产时已经被查出HIV阳性待确诊,妇幼保健院为何此时还将胎盘进行随意处理。

魏强表示,女婴胎盘问题卫生执法部门目前正在调查,因为胎盘来自姜梅体内,的确存在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朱素恕
四川 宜宾 新生儿 HIV 检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