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眼泪可用来诊断帕金森病:一蛋白质是常人5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6 16:53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打个哈欠哭两下,就可以知道自己得没得帕金森病?这一天也许不再遥远。

由于病因复杂、患者临床症状表现多样等原因,精确诊断帕金森病向来不是一件易事。高漏诊率和误诊率,给全球各地的患者都带来了极大痛苦。

而近期,美国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便宜、可靠、还不具侵袭性”的全新诊断方法。只需要一种常见的人体分泌物,便可以轻而易举筛查出在早期甚至潜伏期的帕金森病患者。

这种分泌物就是——眼泪。

图源:Shutterstock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周刊2月22日报道,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中心(Keck Medicine of USC)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通过检测眼泪中的蛋白质,就有望诊断人们是否得了帕金森病。

(观察者网注: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主要包括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等。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大约是1.7%。即使帕金森病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但仍是一种相当难鉴别的疾病,特别是在其早期阶段。)

“虽然帕金森病的发病部位在大脑,但它会影响身体其他部分的神经信号”,研究团队的马克·卢博士(Dr. Mark Lew)介绍,“我们预测,在患者大脑之外也能找到异常的蛋白质分子。”

眼泪中便含有泪腺分泌细胞产生的多种蛋白质。于是,团队找到55名患者和27名健康人,对比了他们的泪液样本。

研究发现,患者眼泪中非聚集形式的α-突触核蛋白比健康人要低。每毫克泪液蛋白中,健康人平均有704皮克α-突触核蛋白(1皮克为百万分之一毫克),而患者平均仅有423皮克。

更为重要的是,两组人群的低聚α-突触核蛋白水平差异极大。“每毫克泪液蛋白中,健康人的低聚α-突触核蛋白为0.27纳克(1纳克为千分之一毫克)。而帕金森病患者却达到了1.45纳克,比常人的5倍还多。

(观察者网注:α-突触核蛋白是一种在中枢神经系统突触前及核周表达的可溶性蛋白质,所有人的脑细胞中都有。但在帕金森以及其他类型痴呆症患者的脑细胞中,这种分子会粘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名为路易小体的团块,导致脑细胞死亡或者阻碍脑细胞发挥正常作用。)

α-突触核蛋白在脑细胞中的分布  图源: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网站

“这么简单就可以帮助神经学家确定面前的人是不是帕金森病患者,实在太令人激动了”,卢博士在美国神经病学年会(AAN)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帕金森病的潜伏期大多很长,从数年到数十年不等。眼泪这样的生物标志物,在提早诊断和治疗早期疾病中,都会起到很大作用。”

据了解,卢博士团队的论文已被今年的AAN收录。4月下旬,AAN第70届年会将在洛杉矶举行,卢博士将到场进一步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我们相信,眼泪将成为一种可靠、便宜,还不具侵袭性的新诊断方式。”

而据了解,英国的医学团队也在积极研究从身体分泌物中检测帕金森病。除眼泪之外,帕金森病患者或许还有一些异于常人的气味。

镜报报道称,英国的一位退休护士乔伊·米尔恩(Joy Milne),自称可以用鼻子“闻”出在场人士是否有帕金森病患者,并能将其准确识别。“世上有一群人的嗅觉介于人和狗之间,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嗅觉异常灵敏的乔伊·米尔恩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现在,以曼彻斯特大学教授珀迪塔·巴朗(Perdita Barran)为首的团队,正在对米尔恩的“特异功能”进行检测,希望可以找出患者身上散发气味的分子。

如今,世界上每500人中就有一个人受到帕金森病的困扰,其中中国有近300万患者。“目前还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方法。然而,我们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取得突破”,巴朗教授如是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帕金森症 患者 蛋白质 美国 医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