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记念

来源:观察者网

2012-07-31 09:26

一周微博观察

一周微博观察作者

不上微博,尽揽江湖是非,青年原创专栏为您观察每周微博舆情

大概98%的情怀党都会认为这题目是献给北京暴雨的,我不能说不是,但也不全是。毕竟斗胆借用鲁迅先生的篇名,总不能就直接奔着公知的思路去了。

话说伦敦奥运开幕之前每一个人都是丁志健,开幕之后每一个人都成了披头士,赶不上趟你就奥特了。于是@李鸿谷 说:“伦敦奥运的开幕式,我想不出会有多少人看。但即使再少的人看,北京这场暴雨,算是就这样过去了。任何情感,都是有限期的。这事很残酷,却是事实。”

不过李老师喂,情感有限期的那是公知,只做一个case的那是赔本买卖。既然人家都已放话“我们的命运在这个城市摩肩接踵的高楼后面沉入水下,永不浮起”,若再不ending岂不尴尬?

当然,我们的命运在“这个城市”沉入水下并不代表不能在“那个城市”重新升起。当憨豆那个熟悉的面孔在屏幕出现,我们表示还是留恋人间的风景。

@杨澜 说:“在现场看伦敦奥运开幕式,最喜欢的是邦德护驾女王到场和憨豆先生在乐团搅局的段落,有娱乐精神。还有就是孩子们的多次出现,从病房的奇异梦想到与逝去的亲人的倾诉,打动人心。跟千人一面、威武整齐的大场面相比…怎么说呢,文化的基因不同,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民族的心理诉求也不同,不可强求。”@胡锡进 则说:“憨豆先生出现在伦敦奥运开幕式上插科打诨,精彩。英国人的幽默和自信,令中国知识分子们着迷的自由主义。但东方学会这一切,要很久很久。也许我们永远学不会。欣赏吧。”

虽说@杨澜 这一堆欲言又止的说辞地球人都明白是啥意思,但毕竟作为一个与中国奥运深缠了20年的人,讲话总归不好太露骨的。但胡总就不一样了,三下五除二地就将杨澜不好讲的话全讲了,于是过去腹背受敌的状况也立马有了明显改善。

不过,在这个多元经营的时代仅有一招把式岂敢随便开店?既然选择了以公知为业,就既要有本事把正的忽悠邪了,也要有本事把好腿忽悠瘸了。毕竟一流嫩模哪个不是既可扮新又能复古。也就是说,光掰唬暴雨还不行,能扯上动车一起掰唬的才叫牛。

其实对于一年之前那个巨大的灾难,纪念本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我确实闹不明白架着黑超的@李承鹏 携@王小山 不远千里地跑到事故原址去合影到底是为了给逝者一个纪念还是给自己一个纪念。@李承鹏 在其应景之作《触不到的记忆》中动情地写道:“我们被迫离开,可一直打听桥下的消息,晚上得知悲伤的消息:20:30分的祭奠活动,场面冷清,与之前想像的很不一样,遇难司机的家属因种种原因没有来到,之前说好的一个伤者亲戚,也不见踪影。只有少量记者和志愿者坚持点燃了心形的蜡烛,旁边却站着不少的黑衣人。灯火忽明忽暗,一个志愿者拉开一个横幅,上写‘723,奠,一周年纪念’。可人们一走,横幅就不见了。也许明年,场面会更冷清。这个强大的国家,没有纪念碑,没有名字,只有黑超特警删除记忆的那支闪光笔。”

可我还是不合时宜地忍不住腹黑一把:这么重要的活动,你们为啥“被迫”离开呢?文中虽有交代:“因为……一路大雨,也不断接到关于北京大雨的电话。”可究竟是哪“一路”有大雨呢?如果是温州,那为什么少量记者和志愿者能够坚持在现场你们却不能呢?而北京有大雨,为什么你们就得“被迫”离开温州呢?这是肿么个逻辑啊?再说,黑超特警的那支闪光笔究竟有没有删除你的记忆呢?如果没有,那你又凭什么断定它删除了别人的记忆呢?就因为别人没来参加事故现场的祭奠活动?你不也没参加嘛?

说实在的,看到你吃着温州碗里的还想着北京锅里的,我就忍不住地想说你哪里懂得普通人心存有的那份记忆。让你看到的纪念才叫纪念,说与你听的伤痛才叫伤痛?怪不得@薛蛮子 和@湖南卫视-完美释放 会想到第一时间锁定丁志健的妻子,让她在当众诉说苦难的过程中沦为各种私货的推销员。

但老辣的天使投资人这回显然猴急了些,在公众尚未抚平丁先生惨死的伤痛时就迫不及待地把一张参与此事的同僚合影挂上微博,照片上的他一脸笑意,并告知大家“这期节目有看头”,顿时引来骂声一片。与此同时,@湖南卫视-完美释放 也广而告之:“本期节目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减压者广渠门遗孀邱燕,嘉宾提出帮助这位年轻妈妈一起来面对将来孩子的成长教育经费问题,邱燕却拒绝了@薛蛮子@邓飞等帮客嘉宾的资助,这究竟是为何?同为妈妈的@主播李湘 在安慰鼓励的同时难掩情绪激动,哽咽落泪。详情请关注下周一晚湖南卫视22:00播出的#完美释放#”网友@帮忙记的我 见状痛斥:“湖南卫视真是垃圾,什么事都拿到节目上来,消费苦难也是你们的生财之道?还有@薛蛮子那个老流氓,真要是想帮人家就好好帮,在这扮什么救世主。也不知道这个女人怎么想的,来这里让这些垃圾耍,你还要坚强的过下去,别让它们折腾成祥林嫂。貌似@湖南卫视-完美释放把微博识趣的删了。”@十六点五十三 更是号召:“如果你不想在那个刚刚失去丈夫的寡母心上再插一刀,如果你不想不择手段狠抓机遇利益至上的湖南台得逞,如果你不想看见那张貌似忠厚实则奸险无比的薛蛮子笑脸,请大家不要再转发关于孤儿寡母的消息,让她们安静地休息调养,请大家不要把下周一晚把电视频道设置在湖南台,给她们空间才是完美释放,时间才是良药。”

那大眼你给说说@薛蛮子 这种违背民意的举动是不是国家体制造成的呢?

当然,大眼恐怕无暇应答,因为自从“被迫”离开温州以后,就一个猛子扎进启东为人们与自动售货机的关系感动去了。

其实吧,启东这事儿从一开始就注定无论如何发展都是公知们的下酒菜,菜品怎样一点都不重要,酒管够就行。当然,即便如此,公知仍是分高下的。当他们中的大多数还只是停留在复读机的阶段时,大眼一个筋斗翻出,日月顿时无光。毕竟不是《新白娘子传奇》,年年播都能有收视率,总要趟出点新路子,公知事业才能前仆后继。

于是,当许多公知都为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克制而感到一筹莫展甚至不得不对之勉为肯定时,大眼大喝一声,放话道:“我觉得一些人把文明的定义搞错了。如果没出动装甲车、震爆弹就是文明,这文明就太低端了。那么富有受虐倾向,你兵工厂还是集中营长大的?我认为动不动就要感动,属于感动过频症也就是尿频症。大雨滂沱来个领导挽了裤脚假装捞人你要感动,连降三次油价你要感动,某次城管没打人你要感动,吃碗泡面你也要感动……可那不正是他们应该做的吗?纳税人交那么多钱养活机构,不过是一次购买服务的行为,有什么可以感动。问:你会为给自动售货机吐出一罐饮料感动?”此言一出,众生羞愧。于是大眼继续道:“扒了衬衣不过是街头冲突一个附带产品。上次是扔了矿泉水瓶,这次是扒了衬衣,并非什么好事,可也犯不着说这是文革,文革是实现领袖意图,而这是表达民众诉求,一个自上而下,一个自下而上,把方向搞清楚好不。”

这边厢,李大眼振振有词、正气凛然,那边厢,@倍魄 小问:“@李承鹏 你确信你辩护的那些乱民的暴力永远不会落在你头上吗?”不知大眼有没有看到这句小问,也不知他若是看到了会不会稍稍肝儿颤。不过,大眼好歹混迹江湖若干年,没点儿忠粉实在说不过去。@无小我 挺身而出,将之类比鲁迅,这使得自称自由主义的@倍魄 都忍不住地直摇头:“李承鹏不是鲁迅,他是在网上痛批地产商,网下收地产商赞助的那个人,是一个会被收买的人,而且,那不是一个少年年轻时的一时糊涂。虽然他后来道歉了,但他的两面作派,不择手段地哗众,没改”

一定是我打开微博的方式不对,@韩寒 与@李承鹏 都被比作了鲁迅。不知他老人家若是地下有知,会不会自认连中躺枪。鲁迅不死,可今天真正与之精神相通的人们却命运未卜。

不过鲁迅说过:“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

责任编辑:刘一舟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