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娴:弗格森的梦魇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22 08:43

易珏

易珏作者

人民网记者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Ferguson)发生的骚乱或暴乱,最近成为全美以至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

事件缘起于一个白人警察枪杀了一个无武装的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引发了非裔社区的强烈抗议,抗议逐渐演变成兼有打砸抢的示威活动和骚乱,局势几近失控。全副军事级别武装的警察、装甲车和抗议民众对峙,燃烧弹药和烟雾弹催泪弹齐飞的照片传遍全世界。密苏里州长尼克松(Jay Nixon)先是以州高速公路巡警接管维持治安,继而派国民警卫队进驻弗格森。20日,媒体以heavy gun fire形容19日夜晚警方在弗格森的遭遇。Heavy gun fire这个词组,可以理解为“枪林弹雨”,也可以理解为“密集火力”,等等,之间略有差异,但没有差异的是指火力的猛烈程度。如果这个词的描述准确,弗格森的事件,完全可以使用“暴乱”这个词。

25岁的黑人青年鲍威尔走向两名警察后,被开枪射杀

布朗被打死的事件正在调查之中,联邦政府介入了,布朗家人也自己请律师甚至私人验尸官进行调查,(这个细节可以说明双方不信任的根深蒂固)。真相究竟如何,还需要待以时日。但是局势必须控制,如果当局无法控制,那么,像1992年洛杉矶暴乱,2001年辛辛那提暴乱那样,最后需要正规军介入的情景就有可能再现,成为美国社会种族关系冲突的梦靥。

弗格森非裔社区,以及其他非裔社区对此事件的反应,都集中在种族歧视和警方过度用武这两个问题上。皮尤中心最新调查显示,有65%的非裔民众认为警方对弗格森事件的应对方式太过激,而持同样观点的白人只有33%。

从上个世纪美国民权运动兴起以来,美国非裔的生存状态以及在政治上的地位得到很大改善,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美国非裔的政治、社会、经济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整体看,美国非裔的贫困率虽有下降,但较之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例如亚裔,还是高居不下。反对种族歧视在美国,虽然已经是政治正确的问题,但看不见的隐形歧视依然存在,弗格森事件犹如当年洛杉矶暴乱一样,折射出紧张的种族关系,是各种矛盾积累已久的必然爆发。

弗格森镇的紧张的族裔关系,有其复杂的历史因素。密苏里州是美国中西部和南方的水陆交通的枢纽,当年西部大开发,密苏里就是东部居民迁往西部的必经之路。20世纪时,南方非裔因为寻找工作机会迁往底特律和芝加哥,有一部分选择了密苏里居住下来,使得从19世纪开始的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种族矛盾趋向更为尖锐。在密苏里,弗格森和其他许多市郊城镇一样,随着白人大量迁出,非裔成为主要居民。

有一组弗格森的数字是:弗格森的居民约有70%是非裔,全镇贫困率是22%,比全州水平高出7%。弗格森市长是白人,市议会6名议员只有1名是非裔,全镇53名警员,非裔只有3名。还有一个数字是:在2014年4月的镇长和议员选举中,只有12%的居民出来投票。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弗格森非裔居民的贫穷落后,以及政治经济地位和教育程度的低下。

就在弗格森事件发生时,13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开会,首次检讨2008年以来对美国非裔和其他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问题,内容涉及全美22州采用的“自卫法”(Stand Your Ground又称之“不退让法”),警方过度使用武器问题,以及联邦调查局的种族侦防(racial profiling)等等。该委员会主席提到,美国非裔占美国人口的13%,但非裔男性死于枪击的几率,是白人的7倍。应该说,这起枪击案,包括非裔社会内部发生的枪击案,折射出非裔社区的治安困境。

种族问题在美国由来已久,警方和非裔的矛盾也由来已久。1992年震惊全美的洛杉矶暴动,2001年辛辛那提非裔社区暴动,起因都是白人警察和非裔的矛盾。

涉及关于警察过度用武,尤其是对非裔及其他少数族裔过度用武的问题,其实很难简单地说白人警方和非裔社区谁对谁错,很明显是,这个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只能是恶性循环。一方面,很多非裔社区治安混乱,毒品和武器泛滥等犯罪现象存在;另一方面,警方声称为了遏制犯罪,防微杜渐,需要加强武力执法。一方面,非裔社区控诉警方对非裔青年过度用武;另一方面,美国枪支泛滥,非裔社区犯罪现象增多也使得警方执法人员神经绷紧,草木皆兵。因此,每次类似事件发生,都是警方说被杀者有袭警目的,而另一方坚决否认。

警方使用军事级武器装备,也存在类似问题。美国国防部自1997年开始实施“1033”计划,将过多的军事武器装备提供给地方警察当局,初衷主要是协助各地警局打击贩毒和恐怖袭击,应该说这完全是必要的,谁都知道贩毒集团和恐怖分子有能力持有军事装备。但对地方民众抗议,如果仅仅是示威抗议活动,使用这样的装备是有过激的嫌疑,即使在媒体报道的此次弗格森骚乱现场“heavy gun fire”情境中,人们也没有看到有抗议民众使用诸如突击步枪之类的报道。但是,基于美国枪支泛滥的现状,事先谁又能保证在示威抗议活动中,不会有持有军事级装备的反政府恐怖分子浑水摸鱼呢?

这就是美国警方当局的两难之处,这种难处显然不是警方当局能够彻底解决的,只要美国的种族问题依然存在,非裔社区的治安,毒品和枪支泛滥的问题依然存在,对警方用武过度的批评也就不会消失。类似弗格森事件的案子,随着时间推移以及矛盾的积累,仍然有可能再次发生。

20世纪初,美国著名非裔学者W.E.B.Du Bois曾经指出,20世纪美国的问题是种族界限的问题。很遗憾的是,直到21世纪,这个观点还被证明在相当程度上是正确的。无论美国社会做出大熔炉式或沙拉碗式的关于种族融合的种种努力,过去、现在、未来都很难消除美国社会存在的种族问题。网上有张照片,美国非裔总统派去的非裔司法部长,正在和当地的非裔警官讨论如何控制局势,这张照片的确意味深长。

非裔总统奥巴马派去的非裔司法部长和弗格森当地非裔警官商讨局势


08-20-2014写于美国洛杉矶

责任编辑:倪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