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之光:以退欧的名义来搞党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07:38

殷之光

殷之光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殷之光】

1月15日,特丽莎·梅的退欧草案在下议院表决中,毫无悬念地被推翻了。此时,距离最初规定的正式退欧时间2019年3月29日仅剩70余天。人们没想到的是,这次投票竟然创造了历史。梅政府的退欧草案以230票(432:202)的巨大差距被否决。在这432张否决票中,有118张来自特里莎·梅的保守党内部。BBC称,这创造了“在任政府历史上最大的政治失败”。

在投票结果出来后的质询会上,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对梅政府提出不信任案。英国时间1月16日晚7点,下议院将会对科尔宾的议案进行投票,并最终决定梅政府的未来。

不信任案投票现场(视频截图)

由于在先前的不信任案投票中,特丽莎·梅用“不再参加2022年大选”的保证,换取了保守党内部的支持,并以微弱优势保住了首相的位置。因此,这次不信任投票也将决定梅本人的政治未来。

不过,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很快表示,将会继续保持与保守党的执政联盟,因此,科尔宾的不信任案投票最终没有成功。

从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支持退欧开始,这场漫长却无结果的政治缠斗已经继续30个月多了。欧盟方面,2018年12月10日的欧盟法院裁决已经将是否退欧的最终决定权交给了英国。也就是说,如果英国议会同意,英国可以单方面终止退欧。

在1月15日的退欧草案投票结果出来之后,欧盟议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暗示,英国应该选择留在欧盟。他在推特上发文说“如果这个草案不可能通过,也没人想要裸退(no deal),那么谁会最终鼓起勇气说出唯一的那个积极解决方案呢?”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在表决结果出来后很快表示,英国应该尽快表明她的态度。“时日无多了”,容克强调。

而对英国来说,这场围绕退欧而展开的政治斗争似乎早已与是否留在欧盟无关。随着2016年公投结果支持退欧开始,英国的政党政治就开始进入洗牌。公投结果宣布当天,时任首相、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宣布下台。在先前公投选战中几乎默默无闻的特丽莎·梅接任保守党党魁与首相职务。

梅在不信任投票后,松了口气(视频截图)

这一不寻常的任命多少已经能反映保守党内部的分裂局面。一方面,是诸如鲍里斯·约翰逊和迈克尔·戈夫等 “投退欧”(Vote Leave)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另一方面,是卡梅伦等留欧派保守党人士。随后组成的梅内阁也是这种巨大的党内分裂局面下形成的临时平衡。

在这种内部分裂的局面下,原本支持留欧的特丽莎·梅在临危受命之后始终坚持,“要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英国人民投了什么结果,我们就要实现这个结果”。这种强硬的态度,与其说是她个人政治魅力的表现,不如认为是赤膊上阵时不得已表现出的“血勇”。

2016年英国开始退欧进程之后,面临党内分裂的不仅仅是保守党一家。科尔宾领导的工党也在当年8月份出现了第一次公开的党内分裂。

一些对科尔宾不满的工党成员,以科尔宾对“留欧”态度积极为由,对他的党魁地位提出挑战。虽然最后投票的结果是科尔宾以巨大的优势再次胜出,这种潜藏在工党内部的反对力量仍旧挥之不去。

在党争面前,针对退欧与否的立场是一个随时可以调整的政治策略问题。而党内领导权则始终是各派争夺的核心。随着昨晚退欧草案被否决,一些工党议员再次公开表示要进行第二次公投,并以此来威胁如果科尔宾不支持第二次公投的话,那么将会再次面临领导权挑战。

梅脱险后发表简短讲话,科尔宾表情凝重(视频截图)

这场退欧的大戏令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识到,尽管在公开场合,无论是支持退欧还是支持留欧的政客们,都会将“人民”放在嘴上。但是实际结果表明,真正左右退欧进程的却始终是党派、甚至是党内小团体的私利。这种无休止的党争与派系斗争甚至不惜以将英国拖向硬脱欧为代价。

这也助长了民众中间对未来不确定与对社会现状失望的情感。在退欧公投与工党2016年领导人选举时被激起的政治热情被这种无休止的党争消磨殆尽。就在1月15日推特直播英国议会投票的聊天室里,一些网民甚至直言不讳地调侃这种议会辩论为“愚蠢的治国方法”。

15日的议会投票结束之后,英镑有小幅上涨。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先期普遍预测到了这次投票的结果。而从长期来看,英国退欧未来的不确定性则为整个英国经济蒙上了一层巨大阴影。

就在一周前,生产捷豹与路虎的英国汽车制造商JLR宣布要在英国裁减4500个工作岗位。在此之前,JLR已经于去年裁员1500人。JLR将这次裁员主要归咎于退欧所带来的危机以及它在中国市场的失败。

依照目前的情况看来,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梅政府将英国最终退欧的时间延后,继续与欧盟进行谈判。虽然英国以谈判方式从欧盟获取更好协议的可能性极低,但是,通过尽可能地将时间延迟到2019年下半年甚至是2020年初,保守党可以换取更多时间,寻找合适接班人,并准备迎接2020年的大选。媒体所担忧的“硬退欧”应当不可能发生。

但即便如此,由退欧所带来的扰动也很有可能将英国经济从一个衰退带向新的衰退。在两年多以前,许多支持退欧的民众们喊出了“相信英国”的口号。不知时至今日,他们的信任会将何处安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脱欧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