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强力追讨海外国宝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4-27 13:26

游天龙

游天龙作者

留美法学博士研究生

近日法国总统奥朗德首次来华访问,可这37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中除了一个60架空客的大单之外并没有多少亮点。可就在这时候传出法国富翁皮诺家族宣布将其所有的圆明园兔首鼠首无偿归还中国,虽然其市场价值和空客大单不可以道理计,但还是不禁让人觉得这其中颇有礼尚往来的意味。但除了这样类似“守株待兔”的等别国归还,难道我们就没有更多的办法可以保护自己祖宗留下的宝贝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其实在2009年铜首风波前不久,中国政府也一直致力于整治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并和美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美方同意禁止进口出土自中国的从石器时代到唐朝的所有文物,以及距今250年历史以上的壁画和雕像。可以说这份备忘录标志着我们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国际协作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这其中隐藏的问题却不少。抛开时间跨度过短等双边谈判相互妥协所造成的结果,首先仅国家的选择上就不应该找美国。在世界上消费中国文物的国家中,美国根本就排不上号,远远落后于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和中国自己。以2004年索斯比和克里斯蒂公开数据为例,全年通过他们经手拍卖的中国文物价值2亿2千4百万美元,其中大约3千4百万,也就是全部的15%,是在美国拍卖出手的。相比之下,国内的拍卖行2004年拍卖额则高达6亿8千万。可以说,要求美国禁运中国文物对于保护中国文物实在杯水车薪。而且该备忘录签署于2009年1月14日,小布什的任期十天都没有了,对于这样几乎对继任者很难起到约束力的文件当然来者不拒,中美双方经年累月的谈判几乎没有成果可言。

而在追讨海外国宝的过程中,能够充分运用别国的法律来捍卫本国尊严实乃最基本的要求,在这方面中国法律界对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产权交易等各方面法律知识储备近乎空白,而这一缺陷在举国关注的铜首风波中更是无限放大。当时在无法达成私下协议的情况下,中方律师组团赴法申请禁令试图中止交易。可因为时间紧张准备不足,临时披挂上阵担任原告的“全球爱新觉罗家族”很快就被法国法庭认定没有起诉资格,而名不见经传的欧洲中国文物保护协会则更是难堪大任,最后作秀的成分远高于其实际意义。不仅在这场诉讼中中国法律界和文物保护界输得一塌糊涂,在文物保护法的其他领域,如在最近几年让世界各国大博物馆惶惶不可终日的文物回家运动中,希腊埃及甚至战火重建中的伊拉克等小国都不遗余力的给大英博物馆施加政治压力,四大文明古国反而独缺中国的声音。

有人也许会认为要让西方国家交还夺走的文物谈何容易,更认为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类问题更是痴人说梦。但实际上,只要有理有据准备充分,在法律制度健全的西方国家并非没有胜算。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胜诉美国法庭讨回遗失文物一案。塞浦路斯历史上一直夹在希腊和土耳其中间,成为两敌国争夺的战略要地。1960年自从英国独立后,塞浦路斯内部的希腊裔、土耳其裔却难以融合,彼此间争斗不休,岛内的希腊裔分裂势力甚至试图用武力迫使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结果引来土耳其的干涉,1974年出兵入侵塞浦路斯,并建立了亲土分裂政权。在这内忧外患的时候,塞浦路斯的一座希腊东正教教堂遭到土耳其势力洗劫,里面一块创于公元六世纪的马赛克玻璃也未能幸免。而这幅画有耶稣坐在玛利亚腿上的马赛克图画在东正教中是如今仅有几个存世的拜占庭圣迹,艺术价值收藏价值惊人。

流亡海外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得知该马赛克失踪的消息后立刻投入到全球搜寻中。首先,他们联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寻求帮助,并告知国际博物馆协会该马赛克所有权的归属,再派专员挨个查访世界知名博物馆防止落入人手。于此同时,他们即刻将此事通报欧洲的文化保护组织“我们的欧洲“,并官方告知欧洲议会讨论此事。当然,他们也不忘警告国际大拍卖行克里斯蒂和索斯比,让他们小心行事。最后他们甚至发动哈佛大学的敦巴顿橡树园拜占庭文化研究院,以及世界上知名的拜占庭收藏品大家,乃至热衷拜占庭艺术的雕刻家艺术家搜寻该宝物下落;而塞浦路斯共和国驻各国使领馆则定期将此事通报给各地新闻媒体、当地文化官员学者建筑师和收藏家。尽管该玻璃画被拆成碎片四处流散,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塞浦路斯政府已经成功回收了不少碎片。而这时候绘有耶稣像,大天使,使徒马窦和雅各的关键四块碎片的下落也被寻得,它们在1988年被美国印第安纳州的艺术收藏家哥德伯格以一百万美元的价钱在瑞士日内瓦机场交易得手。

哥德伯格得手后很快就开始找寻买家,并经人介绍认识了加州某博物馆的专家裘尔博士。经鉴定为真品后,裘尔博士将此事通知塞浦路斯政府专门负责此事的官员。塞浦路斯政府在要求哥德伯格归还四片玻璃片遭到拒绝后,于是以失物归还为由将哥德伯格告到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印第安纳南区法庭,案子胜诉后被哥德伯格上诉至联邦第七巡回法院,巡回法院肯定了地区法庭的判决,该四片玻璃片成功的回到了原本属于他们的教堂。在审理中,联邦法庭首先认定了该教堂作为塞浦路斯的宗教机构在法律上拥有塞浦路斯的公民权,因此联邦法庭根据宪法拥有受理外国人和本国人司法争议的管辖权。然后联邦法庭又排除了引用瑞士民法典的必要,认为瑞士虽然是案发地,但因为碎片没有入关,因此适用的法律是该地区法庭所在的印度安纳州民法。当时亲土傀儡政权也介入此案,认为他们现在是塞浦路斯的合法政府,理当归还给他们。联邦法庭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认为美国国务院没有在外交上承认该政权,因此该政权不具有所有权,最后合理公正地将该文物完璧归赵。

相比塞浦路斯这个弹丸小国,我们如今国力强盛,下大力气搜寻流失瑰宝完全不存在经济问题,相比守株待兔的等个别收藏家拿宝物出来拍卖,不如主动出击依靠司法途径为自己维权。一方面可以借此回收国宝,另一方面也可以震慑如今仍在试图偷宝盗宝的那些国际文物大盗。即使我们不能胜诉,也可以把案子审理弄长弄复杂,毫不让步层层上诉;就算收不回宝物,也要逼得他们弹尽粮绝被律师费整破产。在强大的国家力量面前,单兵作战的他们恐怕根本玩不起,这样以后他们再想动歪脑筋,要做的计算就不是现在这么简单了。

责任编辑:梁哲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