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品海:在“中国问题”上,美国得认清现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9 07:38

于品海

于品海作者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理事会主席

【翻译/ 观察者网 余朦】

去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停止加征新关税的共识,许多人就此推测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很快就会结束。尽管这种看法过于乐观,但反过来说,担忧全球经济因中美关系破裂而崩溃的看法也不正确。

毫无疑问,未来双边关系将频繁地“小打小闹”,例如去年12月初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拘押事件。但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经济竞争和政治分歧,只要美国在以下三大问题上认清现实,便不太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首先,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接受一个“新常态”,即中国是全球(以购买力平价计算)GDP最高的国家。正如美国是20世纪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也将成为21世纪的头号经济体。但即使如此,在任何情况下,美国仍将是一个主要的经济强国。

其次,美国必须承认,有必要在国内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就像中国40年前所做的那样,尽管改革的重点和轨迹截然不同。美国不应将其巨额贸易逆差归咎于其它国家所谓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而应考虑解决其自身不可持续的经济政策、不断衰减的工业产能,以及基础设施、教育和培训方面投资不足的问题。

如果美国政策制定者继续专注于取悦华尔街、大企业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那么美国的经济表现将受到严重影响,贫富差距将继续扩大。这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增加社会的不稳定性,极端主义和民粹主义也会频繁露头。美国精英不能对当下刺耳的警报充耳不闻,他们上一次这样做导致次贷泡沫引发了2008年金融危机。

最后,美国需要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地缘政治观念和意图——在这一领域,错误的评估可能导致不必要的冲突。例如,尽管从西方的国际关系理论出发,西方预测中国的经济实力必将使其成为一个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大国,但从中国的历史出发却会得出另一番结论。

特朗普在故宫,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即使在实力允许的情况下,也从未激进地扩张疆域。因为中国历代皇帝都信奉一个重要的经典教义——中庸之道。中庸之道认为,企图统治世界总会导致国家毁灭,并给人民带来灾难。

此外,中国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列强的蹂躏,不愿踏上这条老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近年来尽管国防实力增强,但一直避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许多大国领导人似乎认为军事力量和战略胁迫是衡量竞争力和保障安全的最佳方式。然而在国际关系领域,建立在武力或恃强凌弱基础上的军事政治主导权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中国想要的是一个公平开放的全球体系,既允许所有国家平等参与,又利于经济合作。中国希望继续增进民生福祉,并且认为只有各国经济都取得成功,世界和平才能得到最好的维护。当然,作为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自身也会从和平中获益匪浅。

但中国领导人在保持经济增长方面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尽管国内企业在某些传统制造业领域具有竞争力,在许多其他领域也有极大的增长潜力,但在医疗用品等尖端领域依然严重依赖西方进口。去年,美国因中兴通讯公司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禁止美国企业对其出售先进的半导体芯片,使中国在科技领域的短板暴露无遗。

此外,中国在应对社会老龄化负担的同时,还必须为全球最大的劳动人口——其中包括每年800万大学毕业生——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

在这个充满考验的时代,一场经济发展模式孰优孰劣的意识形态之争对谁都没有好处。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需要肩负起特殊的责任,帮助世界朝新的多极化国际秩序和平过渡。只有通过共同管理与合作,两国才能最有效地应对前方必然出现的挑战。

这意味着美国需要认清一个道理——试图在经济上击败或遏制中国,并不能解决其国内的问题。面对现实并适应中国的崛起,将更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青年观察者 余朦译自《世界报业辛迪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美关系 中美政治 中美利益 中美竞争 中美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