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泉:俄白走向统一?恐怕正相反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1 07:55

原泉

原泉作者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原泉】

最近,关于“白俄罗斯要同俄罗斯合并”的新闻又双叒叕开始被微博和一些自媒体炒作。由于俄白合并的事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拿来炒作一次,以至于笔者在知乎上被邀请回答有关问题的时候还以为是有人拿以前的新闻炒冷饭,直到看了观察者网的相关新闻,笔者才得知这事最近发生的事情:

原来在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起进行了一次冰球友谊赛,并在比赛间隙“交流”了一些问题,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卢卡申科表示“将按照两国人民的意愿来进行’一体化 ’(Объединение)”。

2月15日,普京、卢卡申科现身冰球场同场竞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一看到“Объеднинение”这个词,笔者便哑然失笑。要知道,Объединение这个词虽然有“合并”和“统一”的意思,但更多的是表达“联合,一体化,协会”的意思,在俄语的语境当中,相对于表示一定联邦制国家色彩的词语,如Союз(即联盟,苏联用的就是这个词,有表示各成员是平等主体的情感在里面,更倾向于表示邦联的性质)和Федерация(即联邦,传统意义上西方式的联邦国家,比联盟更加紧密),词根是“团结一致”意思的Объединение就显得不痛不痒了。

如果不了解这个词的程度,那么联合国的俄语名称用到了这个词(联合国的俄语名称是Организация Объединеных Наций,直译过来就是国家之间的联合组织),再看看联合国成员之间的“团结程度”,就知道这个词表达的意思了,显然,卢卡申科总统在俄白国家合并的问题上并没有表现出至少比以前更加积极的立场,可以断定基本上跟国家合并没什么关系。

误会归误会,俄白合并这档子事情隔三差五就要被拎出来炒作一番,背后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关系紧密的事实。而说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紧密关系,就不得不提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内外政策,提到卢卡申科的内外政策,就不能不考虑到他的苏联情怀以及其政策当中的苏联影子。

作为一个生长在白俄罗斯的乌克兰人,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政治生涯无不体现出他对苏联政治遗产的珍视和继承。他于1990年当选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代表,因在苏联解体时成为唯一反对该决定的白俄罗斯代表而在政坛上一鸣惊人,在1991年至1992年曾经短暂参加“民主共产主义者”政党的经历,也体现出了他对于苏联和社会主义制度所持的“批判性肯定”的态度。

1994年,凭借反腐深孚众望入主总统府之后,卢卡申科获得了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平台,便开始了对内外政策大刀阔斧的调整:1995年,在卢卡申科的推动下,白俄罗斯修改了国旗和国徽,以去掉镰刀锤子的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国徽为蓝本的新国旗国徽,取代了具有浓厚民族主义色彩、曾为苏俄内战时期反共的“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使用的白红白条三色旗和柏康理亚(Pahonia)徽记。2002年,卢卡申科批准了精简版本的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我们是白俄罗斯人》为国歌。

图左为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图右为白俄罗斯共和国国旗

除了这些形式上的东西之外,卢卡申科在政治上加强国家对社会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共青团和克格勃的组织形式建立了白俄罗斯青年团和白俄罗斯克格勃(没错,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名字都没有改)等社会政治组织,对政治反对派进行持续的压制,保留死刑,在经济上为国家的私有化进程踩了减速板,积极推动就业,增加社会福利,这些政策无不具有苏联的影子。


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一方面,白俄罗斯迅速度过了苏联解体后的崩溃时期,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矛盾得到极大缓解,同原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相比可谓势头良好,另一方面,由于卢卡申科推行很多类似苏联的政策,拒绝全盘接受西方政治制度,压制国内反对派,使得白俄罗斯在国际上面临孤立,在国内也面临反对派的巨大压力,而同时,这种类似苏联的政策本身也存在着一些弊端,这些都成为了白俄罗斯发展的消极因素。

在内有强敌,外有追兵,体制本身也比较僵化的情况下,以白俄罗斯的体量,是不足以支撑这套系统长期运行下去的。在此情况下,卢卡申科基于历史上俄罗斯同白俄罗斯的特殊关系,在1996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政局仍然不稳,经济局势仍然动荡的情况下推动建立了俄白共同体,一年之后,俄白共同体便升级为俄白联盟。1999年底,俄白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建立罗斯人国家联盟的条约,当时的目标是试图建立一个罗斯人的邦联制国家,并逐渐完成外交、经济的一体化和货币的统一。

不得不说,卢卡申科的眼光是值得钦佩的,虽然时至今日俄白之间远远没有达到建立罗斯人邦联制国家的目标,但在俄白联盟的框架下,两国商品和人员实现了完全的自由流动,白俄罗斯在政治上摆脱了孤立的局面,得到了俄罗斯的保护,在经济上获得了俄罗斯这个相对广阔的市场(须知在苏联时期,白俄罗斯是精致生活的代表,“白俄罗斯货”至今还是俄罗斯国内轻工产品和农产品的重要卖点之一),这些都进一步促进了白俄罗斯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可以说,白俄罗斯在俄白一体化进程中受益良多。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白联盟并没有向着最终建立“罗斯人联盟国家”的方向上发展。而且据笔者观察,俄白之间的关系是朝着“罗斯人联盟国家”相反的方向上发展的。

近几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关系逐渐疏远,图为普京与卢卡申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个中原因,其实不难理解,自2000年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进入到了强人政治时代,而随着俄罗斯综合国力的回升,普京拥有了一定的资本推行比较强硬的内外政策,这使得俄白之间关系不平等的现象日益突出,曾有评论家形容这种情况是“卢卡申科需要一个总书记,可迎来了一位沙皇(普京)”,精辟地指出俄罗斯试图将俄白之间“哥哥和弟弟”的平等关系置换成“老子和儿子”的主从关系,显然,这种企图威胁到了白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的自主性,在某些方面损害了白俄罗斯的长远利益。这必然会导致包括卢卡申科在内的白俄罗斯人的不满,也必然会进一步刺激白俄罗斯民族主义的发展。

因此近几年,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社会文化生活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差别以笔者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扩大,从白俄罗斯加强白俄罗斯语教育,到卢卡申科在庆祝胜利日时罕见用白俄罗斯语演讲,政府方面的微妙变化不一而足。

然而,民众心理的变化在笔者看来更加显而易见,据笔者观察,在俄罗斯的白俄罗斯人的国家意识同几年前相比有了明显地加强,同样,在这些人里白俄罗斯语的运用频率也在稳步上升。而近期的新闻报道指出,同意俄白合并的白俄罗斯人的比例从十年前的25%下降到了现在的10%,也从侧面印证了笔者的观点。

而随着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危机的不断升级,作为白俄罗斯总统和乌克兰人的卢卡申科,对俄罗斯的警惕和同俄罗斯之间的分歧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乌克兰危机中,卢卡申科公开支持乌克兰政府的立场,罕见地站在了普京的对立面,在此之后,白俄罗斯同俄罗斯也在能源等方面多生龃龉。而对于中国人来说,白俄罗斯同俄罗斯关系疏远的标志性事件,莫过于白俄罗斯使馆将白俄罗斯的中文译名由白俄罗斯改为白罗斯并强调白俄罗斯一直都是主权国家。很明显,目前无论是白俄罗斯政府还是白俄罗斯人民,都急于跟俄罗斯“划清界限”,所谓的“俄白合并”不过是听风就是雨的炒作罢了。

当然,现在的这种俄白联盟框架下的政治经济安排,对于白俄罗斯来说,是既享受俄白一体化的好处同时又能保持自身独立性,而同时,俄罗斯得到白俄罗斯的友好立场的同时,也不需要对白俄罗斯承担过多的义务,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最优方案。因此,虽然俄罗斯同白俄罗斯之间越来越貌合神离,但是两国在俄白联盟框架之下的友好关系在可以遇见的未来也是会继续下去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俄罗斯 白俄罗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