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互联网大会|羽扇观经:习大大呼唤公正互联网秩序 发展中国家代表感同身受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9 08:25

羽扇观经

羽扇观经作者

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2015年12月16日,在浙江的秀美小城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一时间,宾客云集,高朋满座。

夜景:桨声灯影下的乌镇

继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今年的乌镇显得格外热闹。马云、古永锵、李彦宏还有马化腾这些互联网大佬照例来到了乌镇。

观察者网乌镇前方特派员与外星人马云来了场“第三类接触”

观察者网特派员采访合一集团董事长(优酷土豆)古永锵

不过,如果有人认为这届互联网大会仅仅是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信息通信技术——观察者网注)业界的一场盛会,可就大错特错了。

在本次大会中,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等多位政要参会,这已经彰显出此次峰会的重大意义。习大大亲赴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不仅显示了中国对此次峰会重视,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就国际互联网治理发出自己的最强音。

梅姐夫也来捧场

曾在中国进修过汉语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更是全程用中文演讲,还表示:马云很了不起!

习大大发出最强音:互联网世界中,各国同样也有主权!

习大大在16日的大会主旨发言中,首次将国家主权这一概念延伸到了互联网领域。

他强调:“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习大大在此次互联网峰会上,发出中国最强音!

为了贯彻对各国互联网主权的尊重,习大大进一步指出,建立“公平正义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则是关键:

“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由大家商量着办,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不搞单边主义,不搞一方主导或由几方凑在一起说了算。”

对,不搞单边主义。借由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及,地球确实正在日益成为一个“村”。只不过,在这个“村”中,不应当只搞同一种模式,只听到同一个声音。

正如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春秋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世默所指出的那样,习近平主席讲话中透露一个重要信号便是,互联网应当服务于一个多元化的世界,而不是服务于一个单一化的世界。李世默更是认为,中国的这一主张会在全世界得到呼应。

李世默确实说对了。在观察者网前方特派员对多名嘉宾的访谈中,多国参会官员,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已经对习大大的讲话产生了极强的共鸣。

共鸣之一:不存在解决各国具体问题的单一模式

汤加MEIDECC部(汤加气象、能源、信息、灾害、气候变化与通信部,名称系各分支的首字母缩写——观察者网注)信息办公室主任拖伊莫阿纳向观察者网透露,他十分认同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有关互联网规则制订的内容。

观察者网前方特派员采访拖伊莫阿纳

他表示:“他(习近平)提到的五点主张,实际上这是我们大家都面对的。其中有一点,就是自我治理。没有其它国家能更加了解我们自己国家的问题。今天有嘉宾在演讲中也提到全球标准的问题,我们可以有一个很高的标准,但每个国家需要参考并修改,以便适应自己国家的需要。”

他以一位政府官员的角度,具体阐发了自己对习近平讲话的理解:

“站在一个国家管理者的角度,你会面对一些其它人或其它国家不会遇到的问题,某一种标准仅适用于某一个国家,这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正如今天某位演讲人提到的,我们需要遵守某种全球标准,但有时候某些问题是某国所特有的,你不能说大家都该照我这样做,因为你的标准未必适用于其它国家。”

威廉·尼翁比·瑟姆博也是一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担任乌干达信息通信技术部国务部长的他,则对习主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主权”这一概念表现出了格外的赞赏。与拖伊莫阿纳的观点相似,他同样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问题,没有一把万能钥匙,不可能用一种模式,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

在对南苏丹共和国西赤道州工商与投资部长坦姆布罗·迈克尔·伦齐的采访中,他也反复提及“标准”一词。迈克尔曾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进修过,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对于如何建立公正的互联网治理模式,他表示习大大的讲话正好击中了他的痛点:

“你提到习主席的讲话,这正是我想对你说的。试想,如果你手中有一家公司,拥有了互联网中的一切,主导了其中所有的规则,事情将会变成怎样?事实上,我们谈论的这个世界是个全球化的世界,是一个经济自由化的世界,那么就应该让更多家公司参与到规则的制订中。所以,在谈到互联网标准时,不应当只由一个或者两个国家说了算,其他国家同样应当参与。”

共鸣之二——希望向中国学习:我们这里也一定能出个“马云”

当观察者网前方特派员与这些发展中国家来宾聊起中国互联网近年的发展时,他们总是难掩羡慕的情绪。

来自乌干达的瑟姆博特别赞赏中国能够营造自己的互联网生态。他表示,中国在互联网本地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在非洲,我们很缺乏本地网络内容或网站,而使用国外的各种信息或网站对我们自己不是特别有利。对应西方企业开发的WhatsApp和Facebook,中国有微信和微博与之抗衡,瑟姆博觉得这些地方特别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关于“本地化”这一话题,同样来自非洲的迈克尔则对目前的“域名分配”体系感到忧虑。他认为,在域名分配方面,非洲国家应当具有更加本地化的选择。他期待在来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有人能够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而让来自南太平洋国家汤加的拖伊莫阿纳感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在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执行力。他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将利用技术,使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所有农村地区 ,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中国国土面积的广阔让我非常震惊,网络覆盖能取得如此成就,我对此非常钦佩。”

此外,他还对中国火爆的电商生态表现出了极强的兴趣。他认为,作为一个小国,电子商务是汤加为数不多的可充分向中国学习的领域。

那么问题来了:汤加在未来会不会也能出一个“马云”?

一定会!”拖伊莫阿纳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共鸣之三——难忘水乡乌镇,希望明年再来!

此次乌镇盛会,中国除了与各国代表及业界人士共商互联网的未来之外,更是希望能够让大家体会到中国之美。提到乌镇,三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嘉宾口中冒出的头一个词无一例外,全是“Beautiful!”(很美!)

乌镇大剧院外景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这里的环境既传统,又现代,我非常喜欢这里。”拖伊莫阿纳动情地说道,“古镇保留了传统的韵味,可基础设施却是全新的。”

迈克尔在乌镇也充分感受到了这里的友好:

“我特别感谢这位做我向导的美丽中国姑娘。多亏了她,我才知道究竟该给家人买点什么带回去。”迈克尔指了指旁边的志愿者。或许是没怎么经历过采访场合,倒是小姑娘有点放不开:她嘴唇微微咧开,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迈克尔特别希望能够再次参加来年的互联网大会。

“乌镇真的特别美。如果来年的互联网大会还能够有幸获邀,我一定要再来一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责任编辑:李晽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近平 互联网 互联网治理 互联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