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观经:冻结产量?中东狗大户竟蹩脚地学起了“朝三暮四”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8 08:26

羽扇观经

羽扇观经作者

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宋有狙公者,爱狙,养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亦得公之心。损其家口,充狙之欲。俄而匮焉,将限其食,恐众狙之不驯于己也,先诳之曰:“与若芧,朝三而暮四,足乎?”众狙皆起而怒。俄而曰:“与若芧,朝四而暮三,足乎?”众狙皆伏而喜。

——《庄子·齐物论》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东的几大油霸(俗称“狗大户”的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因由着持续低迷的油价,同俄罗斯一道经历着被架在文火上的慢烤。

如今在新的一年中,身处国际舆论风口浪尖的狗大户们绞尽脑汁,从中国的先哲庄子那里把“朝三暮四”的大招借鉴了过来。

朝三暮四

2月16日,作为在卡塔尔会谈的成果,沙特石油部长和俄罗斯能源部长均表示同意冻结石油产量,认为将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是合适的。

其中,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态度尤为积极:

冻结石油产量足以改善石油市场的现状,石油需求正在增加,沙特希望满足需求,但低油价对沙特经济没有影响。冻结石油产量只是第一步,未来几个月我们会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稳定和改善石油市场。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

为何扇子公主要称其为“朝三暮四”?

狗大户表现出来的是“诚意”,可他们没表现出来的却是能力上的“不如人意”。

尽管油价持续低迷,可在整个2015年里,为了保证市场份额,狗大户们仍然选择了“硬挺”。可事到如今,实际的情况是:沙特、卡塔尔与阿联酋,再连同俄罗斯这几个世界主要产油国,其增产潜力已经基本挖掘殆尽。

OPEC月报显示,1月沙特产量为记录高位的1023万桶/日,卡塔尔为63.7万桶/日,委内瑞拉255.8万桶/日。而俄罗斯能源部数据称俄罗斯1月产量为1087.8万桶/日,为苏联解体后的最高水平。


全球油价15年来的整体走势

此外,狗大户们万万不应当忘记的还有——伊朗这个大死敌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今天的一则报道所表明的那样,情况一点也不乐观。

伊朗官员在德黑兰表示,伊朗决定捍卫将原油产量回归至制裁前水平的权利。

曾经一度被美国列入“邪恶轴心”的伊朗,在多年的制裁下,可是过了不少苦日子。如今,成功被美国“解套”的伊朗,正踌躇满志,准备重新加入世界油霸的行列。

这样,伊朗便可以在恢复原油出口的同时,多挣点欧元和美元,顺带也充足一下自个儿的军费,在也门,也在叙利亚,招呼好自己的小弟,以便把赤膊上阵的狗大户部队与替狗大户赤膊上阵的部队,好好地修理一番。

当事情涉及大对头伊朗的时候,狗大户们也借势耍了个小聪明,把皮球踢给了伊朗。


全球原油的供需不平衡状况近年来持续恶化

就在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和卡塔尔的石油部长在德黑兰会晤的当口,欧佩克突然放话:

如果伊朗拒绝(冻结产出)提议,大家就不能责怪我们没有努力过了;决定权在伊朗手中。

可是,“朝三暮四”的真正精髓却是:把人卖了,还让人为你数钱!现实却是,伊朗压根就没买账。

伊朗Seda周刊援引消息人士话:伊朗目前没有意愿停止增产。而据BBC消息,伊朗驻欧佩克使节阿萨利在听闻沙特等国的动议后,直接抛下一句“不合逻辑”(illogical)。

更何况,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狗大户们在这次磋商中却碰巧忽略了一个真正的大玩家。


美国的页岩革命才是狗大户们的真正对手

众所周知的是,中东产油国们在过去一年中的咬紧牙关,对付的除了俄罗斯以外,便是在页岩革命中崛起的“新兴”产油国——美国。

按照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美国在去年的原油平均日产量达到了惊人的943万桶/日,这一量级堪与俄罗斯和沙特比肩。尽管在成本高企与高库存的双重压力下,可能源信息管理局对这一数据在2016年的预期仍然达到了869万桶的规模。


能源信息管理局数据

根据“福布斯”专栏作者伯尔曼的意见,说欧佩克减产基本等于胡扯。他在11日撰写的文章中指出,在非欧佩克产油国中,美国对石油增产的贡献超过了7成;倘若美国不愿意以每天百万桶的规模减产,那么国际原油的供需不平衡问题将依旧存在。

然而,狗大户们虽然放出了大招,可市场却以实际行动表明,大家也并不是好糊弄的猴子。在昨天“冻结”产量的消息刚公布后不久,油价就遭遇了快速跳水:WTI逼近每桶30美元关口,一度至30.09美元;布油回落至34美元下方,至33.85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重磅财经新闻趣味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李晽
油价 国际油价 沙特 沙特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