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德拉·穆扎法尔:中国是新的帝国主义国家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5 08:52

詹德拉·穆扎法尔

詹德拉·穆扎法尔作者

马来西亚政治学者,公正世界基金会主席

【翻译/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 庄蕴菲】我们是否可以把中国称为“一个威胁亚洲与非洲发展中经济体的新帝国主义国家”呢?目前持这一看法的主要是一些来自西方学界和智库的中国观察家,另外还有形形色色的政客和部分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人士。四处兜售这一观点的人士认为:通过向落后国家发放发展贷款,中国使那些国家落入了债务陷阱,由于债务陷阱的存在,那些国家将永远处于中国的控制之下。所谓的“债务陷阱”真地存在吗?本文将探寻其中的真相,但在将镜头转向非洲大陆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三个亚洲国家的情况。

马来西亚政治学者、公正世界基金会主席詹德拉·穆扎法尔2018年10月24日在马来西亚《星报》刊文:《揭穿将中国描绘为新帝国主义强权背后的真相》

首先,我们来看看巴基斯坦的情况。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从中国那里获得了贷款。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耗资500亿美元,最终将把中国的新疆自治区与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连接在一起。

此项目将增强巴基斯坦能源产业的竞争力,这对于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这个国家严重的贸易赤字。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贷款今年开始偿还,利息总额不到8000万美元。

巴基斯坦最大的债权人不是中国,而是某些西方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商业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Hussein Askary和Jason Ross两位研究人员指出,巴基斯坦的外债“今年将超过950亿美元,债务利息在2022至2023年预计将达到310亿美元”。

已经有证据表明,“一直以来,巴基斯坦的债权人们通过修改债务的偿还方案和修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借款附加条件,对巴基斯坦的财政政策和国家主权进行积极的干预”。上述内容并未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而那才是巴基斯坦真正的“债务陷阱”。此外,媒体没有告诉公众的是,中巴经济走廊贷款所推动的项目,对于巴基斯坦人民来说有着巨大而直接的价值。11月3日,新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问中国,这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上的合作,两国在农业和社会领域的发展合作也将得到加强。届时巴基斯坦人民将获得更多利益。

第二个例子来自斯里兰卡。媒体的歪曲报道和半真半假的言论抹黑了中国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之间的关系。建设该港口本是斯里兰卡自己提出的,并不是出于中国的倡议。斯里兰卡曾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等国寻求建设资金,但出于各种原因,上述机构和国家并未对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此时,斯里兰卡政府才转而求助于中国,而中国也同意对该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汉班托塔港口

Hussein Askary和Jason Ross在8月30日出版的Executive Intelligence Review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与媒体报道的内容不同,位于斯里兰卡南岸的汉班托塔港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该港口“距离世界上最繁忙、商业往来最频密的航线仅有6至9海里远”。

2010年,这个由中国建造的港口投入商业运营。但令人遗憾的是,港口的运营状况未能达到预期。由于收入惨淡,斯里兰卡港口方不得不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协议确定由一家中国企业“获得该港口70%泊位99年的经营权以及港口和工业区85%的所有权,该企业有义务继续投资升级港口设备……这可以帮助斯里兰卡减轻债务负担”。

第三个例子来自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今年5月刚刚经历了政权更迭,由于马来西亚目前处于金融动荡之中,由中国投资的主要基建项目无法实施。在这些项目中,中国公司的获益要超过其马来西亚合作伙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宣布决定时明确表示,这主要是由此前的马来西亚政府造成的,而不是因为中国方面。

来自上述三个亚洲国家的案例说明,中国显然不应被打上“新帝国主义”的标签。下文对非洲大陆情况的考察将进一步证实上述结论。

Hussein Askary和Jason Ross指出,“非洲的债务并不是主要由中国持有的,持有者大多是西方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西方所支持的多边金融机构”。

虽然许多非洲国家确实有中国债务,但考虑到那些贷款有利于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来自中国的贷款本身并不构成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推动了桥梁、铁路以及光缆的建设,这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似乎成为了中国在非洲存在的主要形式。

从亚的斯亚贝巴通往吉布提的铁路就是一个例子,该铁路项目耗资40亿美元,今年刚刚投入商业运营。这样的例子还有耗资32亿美元的马达拉卡快线(Madaraka Express),该铁路连接肯尼亚的内罗毕和蒙巴萨。

非洲或许只有一个特例,那就是位于东非的吉布提。在过去的两年里,吉布提向中国借了14亿美元,这个数额已经大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5%。有报道称,中国借此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也在吉布提。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完全是着眼于经济目的的。的确,对于中国来说,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其经济活动的回报之一。但中国只是用交易活动来获取非洲大陆的资源,中国并未致力于控制那些资源。为了控制自然资源而殖民非洲,那是19世纪西方殖民者所做的事情。

为了寻求对非洲以及当今世界其他地区的控制权,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会操控一些易受摆布的政府,在极端情况下甚至强行使政权更迭,这将继续是西方国家的主要手段之一。

正是由于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大国的和平崛起挑战了西方在世界上的主导权,西方国家才不遗余力诽谤和妖魔化中国,把中国贴上“新帝国主义”或“新殖民主义”的标签也是他们恶毒的宣传手段之一。而他们所针对的,是一个已经开始改变世界格局的国家(或者说“文明”)。

变化后的各国力量将更为均衡,这将有利于全人类。因此,全世界人民都应该真心欢迎这场即将到来的改变。

(青年观察者庄蕴菲译自2018年10月24日马来西亚《星报》,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帝国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