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信:央行数字货币如何改变中国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1 11:32

张纯信

张纯信作者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

【导读】 2020年7月9日至11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1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受邀在区块链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观察者网刊载全文,以飨读者。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们今天来谈论一下央行数字货币将在中国有如何如何来改革我们中国的经济?

首先我们讲故事,从去年2019年的10月24号,我国习近平总书记督促我们区块链行业,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主张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这是在2018年以后出现的一个比较大的转变,本来可能国际上对我们中国的印象是说我们对于数字货币这档事情,我们是有一定的保守态度。

到了2019的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央行数字货币,我们简称CBDC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已经完成了设计,并且准备进行测试。

到了今年,哪怕在严峻的疫情中,我们3月24日,由人民银行宣布,已经完成所有该货币基本功能的开发,并已经着手起草实施方案,同时宣布试点的开始,包括在我们深圳、成都、雄安特区,以及我们临近的苏州。在这么短的时间当中,我们开发了央行的数字货币,当然启动了全球的一股风潮。

到底央行数字货币是个什么东西?到底何方神圣?让我们来仔细看一下,我们看到旁边这个照片,这就是我们的钱包的一个模拟。

其实对我们来看似乎相当的眼熟,是不是就像我们某一些社交软件上的一个图片,是不是像我们某一个三方支付平台的一个屏幕布局?我们似曾相识,这个不是不小心,这个不是偶然。其实央行数字货币就是我们手上可以拿的一个电子货币,一个电子指令,他同时拥有所有货币该有的一些特征,他是一个会计单位,它是一个价值的储存,它是一个交换的媒介,是一个人人都要接受的交换媒介,他的目的是什么?满足所有的个人支付,不仅是企业之间的转账,还有个人的支付的需求。它取代了M0,也就是取代了我们的纸钞现金。

我们看到在G20国家当中,我国是第一个率先推出央行的数字货币。从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们看到了泰国、韩国乃至于美国,事实上美国前天出了一条新闻说,必须尽快的来推动美金的央行数字货币,为什么?

央行的数字货币,跟我们现有的所谓的电子支付,或者其他的所谓的虚拟货币,市场上通称“通证”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是一个如此大的突破点?让我们来逐一了解。

首先它的意义所在,第一项它是一个提高交易的效率的一个工具。

什么叫做交易的效率?让我们来想一想,我们钞票拿在手上,为什么我们要放到银行里面去?银行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他帮我储存,它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不怕偷,完了也许他还给我生一点利息,完了他又可以替我来保证这个钞票是真的,我从银行提款机拿出来的钞票,我有把握这东西可以拿去花。好了,所有的钞票,所有的铜板我们都能够拿来花吗?

我们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伪钞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越大的钞票,就越有人会去仿照。然而我们在电子的加密技术前提之下,肯定是提高了防伪能力。也许对于一些企业来讲,他反正是做电子转账,他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但是我们有没有想到我们的最弱势的群体,我们有没有想到我们的小微的企业,我们家里对面卖水果的,他可是依赖着纸钞在做生意的人,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劳动人事,他们可是依赖着现钞在捉他日常的一些消费。也许对于我们比较先进或者我们大的企业,我们并不在意范围的优势,但是对于我们最弱势的群体,对于我们弱势的企业微小型企业,这个可是一个大的突破。

英格兰央行指出,解决这些低效率的问题,包括伪钞,包括储存成本(银行也需要搞一个大的储存库,放你的钞票)如果解决掉这些成本,如果30%的流动性是属于电子钞票提供的,只要提高30%的流动量,将对总的GDP永久性提高三个百分点了。我们知道很多先进国家一整年的GDP,各种渠道能够成长三个百分点,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前。就央行数字货币一件事情,就能给你提高三个百分点,交易的效率是不容忽略。

第二层次的意义,降低风险。

降低风险什么概念?主权的数字货币是可以监控的。我旁边画了一个libra,前几个月非常火热,Facebook要发通证了,但是我们主权的数字货币,跟他有什么区别?

很重要一点,首先主权的数字货币是可以监控的,它的合规性是高的,你不存在一个国家有100家企业,100家企业都有不同的通证,一个国家只会有一个主权货币。

同时在大的公司,比如Facebook有20多年的历史,在他们的行业当中算是悠久,但是20年以后,它的通证是否还存在?主权货币不是20年是以后的事情,乃至于200年以后都必须存在。再大的公司,再重要的企业都会有变化,会随着整个世界的脉动有不同的前程,而主权的货币是所有人民拥有。

于是我们会去了解到非主权的通证,它无法保证一个稳定的计价单位,我们要记得它是计价单位,不论是通证的价格跌或涨,都不合适。

今天如果我拿了一个Libra去买了一个披萨,过了三天以后,我同样一个Libra值10万美元了,我这个披萨吃的是不是很难受?所以我们说稳定的计价非常重要。

然后我们要优化支付。

在中国所有的线上的交易有两个支付媒介,大概占到96%的支付的一个责任。然而我们把央行数字货币开发出来,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都能够参与到提高我们的竞争性,改善整个的消费者的环境。

第4层的意义,因为区块链的技术关系,我们做央行数字货币,我们能做到智能的货币。

智能的货币能给我们什么?它可追溯,不可篡改,是防各种不良用途的好工具,可反贪、毒、赌、骗、洗、偷、逃等各方面的不良用途。在这一次的疫情当中,我们谈到我们要做量化宽松,这一些量化宽松放在谁的手上,拿来做什么样的用途变得至关重要。

我们还要讲到弱势群体,中国仍然有8亿公民基本上依赖着现金,且因此基本的银行服务对他们是不存在的。然而我们CBDC央行数字货币能做到的是“笔名钱包”,它不需要任何的银行账户就可以使用,包括给利息,包括给简单的信用以及信贷的服务。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去开发的一些功能,给我们8亿人民,一个普惠的一个金融服务的可能。

最后让我讲一下这一次的疫情,我们看到实体经济受到非常大的打击,全球各个国家的GDP都往下衰退。这次跟2008年是不一样的,2008年的危机是因为银行单一产业所触发的,于是当时我们救经济,先救金融行业。

而这一次因为疫情的关系,所有的产业普遍都受到了冲击。所以我们这一次要救经济,我们必须要把这些资金放到刀口上。美国已经做了一批又一批的量化宽松,但是我们看到它一批一批接连失败,放了3500亿的钱去救中小企业,但不到两周整个program就倒塌。为什么?因为钱到不了“对的人”的手上,中小企业没有拿到,洛杉矶湖人队却拿到了钱,这到底是否合理?我想大家心里面明白。

所以我们拿央行数字货币来救小型企业,我们可以利用它不可篡改的一个特征,利用它有针对性、智慧融资的特征,避免从央行再到商行,商行再到国企,国企再到微小企业,我们直接放到微小企业的手上,我们同时去救老百姓。

在美国有40%的人民是承受不了400美元的冲击,然而我们经由电子钱包,可以直接发放货币,到每一个老百姓的手中,不需要取决于你是不是某一个银行的客户,才能去取得这样子的救助的一个钞票,我们可以高效刺激我们的经济体。

分享一个数字,过去20年全球发放了186万亿美元的钞票,却只产生了46万亿的GDP,剩下的140万亿到哪里去了?这就是不有效的发放。 我国可以从中学习。

数字经济的一个世纪已经来临。到了2035年,在国内将是一个12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高盛预测2025年数字金融将使新兴市场GDP上涨3.7万亿美元,3.7万亿是多少钱?整个德国,或者整个得非洲,它增加的体量我们不容忽略。

再次感谢主的主办单位今天的邀请,也谢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货币战争 货币 货币国际化 数字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