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远:台湾的这种心态,害了自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8 07:33

张方远

张方远作者

台湾时评人,编有《高中历史课纲烽火录》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方远】

台湾疫情在烧,居家工作其实也在烧,各种讯息跟视讯会议一直来,救护车声响此起彼落。谁都想要赶快恢复日常生活,谁都希望我们不要再被病毒纠缠。

睡前看到台湾某网络平台发了一篇“南投县长林明溱向台当局请购上海复星代理德国BNT辉瑞疫苗”的新闻。底下竟然有人留言:武汉是病毒的源头,那里来的疫苗谁敢用?

看完留言,不知今夕是何年。即便我可以理解他的恐惧和担忧,但这种想法也整整滞后了17个月,或者说,他还活在17个月以前。

台湾网友的那句霸气宣示,要世界看好,台湾要示范如何如何。但我比较好奇的是,就算一些不怀好意的台湾网友,整天把“中国武汉肺炎祸害全球”挂在嘴边,但武汉也已从自己城市与人民的重伤中恢复,给台湾做出了“示范”。

今天台湾在疫情蔓延下遇到的种种问题,其实当初武汉都遇到了,在经历黑暗期之后,找到方法复原过来。但台当局喊了一年多“超前部署”,当疫情来到面前时,各种崩溃无措,这比疫情本身更令人恐惧,最终只能靠着官方和侧翼警察,到处言论审查、思想检查。

台湾疫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检查来检查去,台湾不过是在退步而已,退步到17个月前。

比如最近有一些确诊案例,没有接触还是照样被传染,一些新闻报导开始讨论“气溶胶”的威力。美国关于疫情的最新指南,也将气溶胶列为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之一。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去年2月在武汉疫情严重之际,专家研究提出了气溶胶的传染途径。然而,当时上海开完记者会,台湾媒体的第一个反应却是各种“中共不可信”的嘲讽。某些媒体甚至特意去访问台湾专家,由他们口中说出“气溶胶没有学术根据”“不相信武汉肺炎会空气传染”等等,意思就是要凸显大陆以自身受苦而提出的论据一如既往的不值一提。

也是在那个时间前后,马英九因为率先戴上口罩,而被执政党攻击得体无完肤,说他这样的做法是唯恐天下不乱。接着,就是官方开始宣传“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我ok你先领”之类的动员。

马英九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再说说方舱。在台湾眼里,方舱就是独裁的象征,却很少人认真去追问,大陆为何要盖方舱。那是因为疫情之初来得又猛又烈,医护人员、医疗院所等各种资源也濒临临界点,而确诊患者无处可去,留在家里又带来传染给家人和社区的风险,因此通过轻症分流的方式,大幅减缓上述问题,让医疗资源得到妥善运用,染疫民众也得到收治。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宛若承载生命的诺亚方舟。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封城也是如此。背后的逻辑是在疫情大爆发的情况下,用最严密的方式,尽可能把疫情防堵下来,而不是什么“让武汉人民等死”这类腹黑思维。

一座城市为了揪出可能的潜在传染链,但又要进行最大效率地筛检时,该怎么做?武汉后来决定采行混合采样,以小网格分组的采样方式,加快采检速度。这也是在采检能力有限时提出来的可行方案,后来不少国家也跟进采取类似做法。

但无论是方舱、封城、还是混合采样,在当时相关报道出来后,台湾媒体或一些政治人物,始终嗤之以鼻。以至于直到今天,台湾讨论在紧急时刻应采取什么方案时,竟然最先发问的是,这些做法有没有中国大陆的影子?有,那我就不要了。

我并非鼓吹全盘复制武汉模式的意思,也不是说武汉或整个大陆的抗疫模式百利无害。而是说在疫情大规模扩散之下,大陆及其他疫情惨重的国家,都已经有所“示范”了,就算在执行细则上存在差异,但人类对于这个新兴病毒已有基本认识,我们得以从别人抗疫模式背后的逻辑中得到借鉴。

全球疫情发生后,民主国家同样遇到巨大挑战。在病毒面前,比的不是政治体制,也不是民主或专制,而是治理能力,更是让人民都能好好活下去的能力,绝对不是让人民陷入疫苗产地的政治斗争,或者是在疫苗和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形下,挣扎于生死之间。

明明有更多的选择,但台当局的方式是告诉你一切听民进党指挥、要心疼哽咽的官员、大家要一起心疼流泪,还不能有任何不一样的声音,否则就是“认知作战”、就是假讯息、就是“中共同路人”。当然,这就是所谓“同岛一命”的真谛。

这几天好多医护人员都出来发声,指前线快要撑不下去了,很多新闻报道不断放送医护人员的咬牙苦撑以及坚守岗位,这才是真正令人心疼的现实。还有正在被病毒折磨的人们,也令人担忧难过。

还记得那本被民进党政府强势下架的童书《等爸爸回家》吗?里面描绘身为医护人员的父母,在疫情面前,顾不得年夜饭与年幼子女,奔赴抗疫前线,小朋友只能隔着玻璃,给爸爸看他写的纸条:“爸爸加油!你是最好的爸爸,我等你回家”。这样的大爱精神与动人场景,台当局官员却说是“美化中国防疫”“统战大外宣”“不要与言论自由混为一谈”。

童书《等爸爸回家》图片

这样的画面不是虚构的,如今也正在台湾上演。武汉的医护爸爸妈妈已经回家了,台湾的医护爸爸妈妈一定也会有回家与家人团聚的一天。但这个画面本来可以不会在台湾发生的,何以致此?又是谁祸害谁?这可能不是蔡英文一句“中国恶意阻挡”就说得过去的。

不只是许多西方媒体在问,很多大陆朋友也相当好奇,台湾这个所谓的“防疫资优生”,何以在此时此刻面临如此大的疫情挑战?个中原因有很多,许多媒体和专家都做了剖析。

但有一个因素是被忽略的,那就是“逢中必反”的心态。连明明是科学层面的问题,却因为来源是中国大陆,在台湾就被否定,否则就会被指责为中共的认知作战。如果没有这层意识形态的制约,以两岸的地理位置与台湾的医疗优势,超前部署可能真的就是世界榜样,而不会到了今天反而成为西方媒体群起嘲讽的对象,台湾人民也不用苦苦追问疫苗在哪里。

台湾这种“逢中先反”“逢中必反”的心态,在经历过疫情冲击后是不是可以放下偏执呢?我是悲观的。因为连有些专家都在一年多之后,还在说“我们防疫经验很足够”“可以讨论一下台湾有什么可以教给中国大陆的”。

甚至连官方都还在坚称,台湾是第一个示警新冠肺炎会“人传人”的地方。但我还是相信,台湾慢慢会有人开始发问,我们的思想和心灵,是不是被什么东西给死死绑住了?

台湾当然可以示范给世界看,但在此之前或许可以想一想,中国大陆不只给台湾、也给全世界做了示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台湾 台湾政客 疫情 台湾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