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运这台设备,为何要牵动俄美德加乌五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6 12:02

张菁娟

张菁娟作者

观察者网编辑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编辑/徐乾昂】

自6月起,围绕一台设备,俄美德加乌闹得不可开交。事情起因在于“北溪-1”天然气管道俄方一侧一台燃气轮机,在加拿大进行维修,但因当地制裁无法送回。而德国希望加拿大归还俄方设备,并提供折中手段:可以先运到德国。乌克兰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召见加拿大大使。

最终,加拿大政府不仅松口,还“开绿灯”,提出可能会在两年内再为五台俄罗斯燃气轮机提供服务或修理服务。此事,还得到了美国的点头认可。

至此,本是围绕燃气轮机技术问题却逐渐变味成激烈政治问题的事件,经一番拉扯后,天平向俄罗斯倾斜。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消息,燃气轮机已于13日从加拿大运出。德国也于15日给西门子下命令,必须把燃气轮机运出来。

输气管道为何需要燃气轮机?德国为何热衷于从中牵线搭桥?俄方的设备,又为何送到了加拿大维修?为何这台备受关注的燃气轮机引得俄美德加乌五国为之伤神?它究竟又有何特别之处?

北溪天然气管道为何需要燃气轮机,燃气轮机为何选西门子?

“北溪-1”天然气管道于2011年5月建成,并于同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它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格雷夫斯瓦尔德,全长大约1200公里,年输气量约550亿立方米,是俄罗斯向德国和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之一。

图自BBC

鉴于管道所处的海域得特殊性,输送天然气面临不小的挑战。

波罗的海是一片长达1600千米、平均宽度却仅有190千米的狭长海域。其海水几乎是淡的,它是世界上盐度最低的海,只有其他海洋之水所含盐分的1/4。浅而淡的特点使得波罗的海非常容易发生结冰现象。

而北溪在通过寒冷的波罗的海输送天然气的过程中,不仅天然气的温度会下降,且管道中压强也会从俄罗斯波托瓦亚市的约215巴下降到德国卢布明市的最高120巴。这是一种极具挑战性的运输,一方面,对于进一步的运输来说,压强仍不够低,需降至100巴,另一方面,天然气的温度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若再进一步降低管内压强,管道将面临结冰。

西门子2014年年报已说明北溪管道俄德两侧管道压强

燃气轮机以及压缩机是增加管道中的气体压力必不可少的设备。西门子在其2014年的年报中指出,其生产的燃气轮机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确保天然气顺利输送至欧洲。

焦耳-汤姆逊效应解释了当压力降低时管道中的天然气冷却的现,因此,在接近冰点的温度下,需要大量的能量来加热气体以防止结冰。年报称,西门子燃气轮机通过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热加热天然气,提供了更高效、更环保的技术,是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不二之选”。


SGT-A65可以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内冷启动至全功率运转,且具有较高的循环寿命  图源:Euromaidan Press

北溪天然气项目选择同西门子合作还得从其与专业从事汽轮发动机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 Plc)说起。

罗尔斯·罗伊斯能源的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部门是航改型燃气轮机的领先供应商之一。其航改型燃气轮机最早应用于航空工业,得益于其体积小、重量轻、能效高的特性,特别适合在有限空间作业的海上石油平台提供电力供应。2008年12月,最初是罗尔斯·罗伊斯受到了“北溪-1”天然气管道项目的青睐,为该管道提供8台驱动离心式压缩机的工业航改型燃气轮机。

但到了2014年,西门子能源以7.8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罗尔斯·罗伊斯天然气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双方还签署了一份长期合同,允许西门子继续使用罗尔斯·罗伊斯技术来开发更高效的燃气轮机。这项为期25年的技术授权协议将使罗尔斯·罗伊斯再得到2亿英镑。

西门子公告截图

这也是为何西门子可以承接北溪项目燃气轮机维修业务的原因。也是正因如此,此次被推在风口浪尖的燃气燃气轮机,便是以罗尔斯·罗伊斯工业燃机Trent 60为原型开发的西门子SGT-A65型号。

工业燃机Trent 60于蒙特利尔进行测试 图源:Rolls-Royce

为何非得在加拿大修?

“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8台工业航改型燃气轮机中,6台为装机容量52兆瓦的SGT-A65燃气轮机,2台为装机容量27兆瓦的SGT-A35燃气轮机,均由西门子公司制造。

波尔托瓦亚压缩机站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其中两个燃气轮机今年到维修保养期。而这次迟迟未归还的燃气轮机是从俄罗斯的波尔托瓦亚压缩机站拆出来的,型号为SGT-A65,前身便是Trent-60。

而前述西门子和罗尔斯·罗伊斯为期25年的技术授权协议规定,西门子可优先获得罗尔斯·罗伊斯的供应与工程服务。观察者网通过查看罗尔斯·罗伊斯官网发现,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的罗尔斯·罗伊斯工厂曾用于生产工业燃机Trent 60。除此之外,西门子的报告也显示,Trent-60的测试地点同样位于蒙特利尔。

这些也得到了西门子公司的证实,据neftegaz.ru网站消息,该公司表示,北溪使用的这种航改型燃气轮机10多年来一直都是在加拿大进行组装的,而燃气轮机需要定期维修以保证正常运行。重要的是,由于技术原因,位于蒙特利尔的西门子能源工厂是唯一可以修理波托瓦亚压缩机站SGT-A65燃气轮机的工厂。

加拿大蒙特利尔工厂检测台上的Trent 60 图源:SIEMENS

乌克兰就燃气轮机维修事件提出质疑

6月中旬(14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突然”宣布,被迫缩减通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每天只能向“北溪”供应6700万立方米天然气,而计划供应量为1.67亿立方米。

根据管道运营商北溪公司公布数据,在接下来的两天(15日、16日),俄罗斯通向德国的天然气输送量锐减60%;俄罗斯经德国输往法国的天然气流动也于15日起便完全停止。对此,俄气给出的理由是天然气压缩机维修的延迟,称目前只有3台燃气轮机仍在波尔托瓦亚压缩机站运作,将矛头指向了德国工程巨头西门子。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表示,这并非俄罗斯蓄意为之,都是制裁俄罗斯带来的后果。他多次强调,俄罗斯从未使用天然气供应来惩罚任何方面,出售燃料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增加俄罗斯人的福祉,并在商业基础上这样做。

其实在此之前,西门子公司就曾宣布,由于加拿大对俄实施制裁,“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燃气轮机在加拿大进行维修后亦成为制裁的一部分,无法按时交还。不过该公司声称,已通知加拿大和德国政府,正研究一个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乌克兰自6月以来一直强烈反对加拿大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移交燃气轮机,甚至以“团结反俄”为由,游说加拿大。7月11日,泽连斯基和该国政府严厉指责加拿大的决定,称“渥太华的所作所为代表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将鼓励普京继续使用能源作为武器”。7月13日,声称代表“散居在世界各地乌克兰人”的组织“乌克兰世界大会”,甚至宣布将加大拿政府告上法庭。

反对加拿大向俄移交燃气轮机的乌克兰,还有另一层理由。在乌克兰看来,北溪项目势的正常运行必会削弱乌克兰天然气的地位。 乌克兰能源部官员此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透露,乌克兰正在说服西方国家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运输从北溪1号管道转移到乌克兰的管道,增加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的影响力。

除此之外,乌克兰一非营利性组织还在其网站则对此次修理事件提出疑问。

该组织在网站中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官方文件显示,必须在压缩机站准备备用机。根据波尔托瓦亚压缩机站的技术文件,两个装机容量较小的燃气轮机将作为备用机使用。

俄气官方文件截图

另据俄气公司的标准,燃气轮机需保证统一运行。为此,压缩机站的自控制系统提供了合适的算法,当其中一个设备因预先设定的程序而停止工作时,备用设备将立刻顶上。通常压缩机站会根据燃气轮机的使用寿命,确定其维修顺序。燃气轮机被拆除后往往会安装上储存在压缩机站的备用设备,等送去大修的燃气轮机被送还后再继续安装使用。

因此,该公益组织分析认为,俄方不过是夸大其词,即使此次送修的燃气轮机被长时间扣留,也“无伤大雅”,完全可以在不减少压缩机站供气量的情况下对燃气轮机进行检修。

该公益组织还表示,俄气公司虽指出8台燃气轮机中只有3台仍在波尔托瓦亚压缩机站运作,但俄气并没有具体说明哪些机器仍在运作,正在维修的燃气轮机数量也没有公布。而按照俄气的规定,每次仅能修理一台燃气轮机,否则燃气轮机的储备量将不足以支撑压缩机站正常运作。

德国给西门子下令:必须运出来

虽有乌克兰反对,燃气轮机在加的滞留,让管道那头的天然气进口大国德国颇为紧张。德国是欧盟最大经济体,也是俄罗斯天然气最大进口国,该国一半以上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目前,德国正是储气过冬的关键时期,俄方的突然减供无疑是一大重创。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政府计划11月前把天然气库存提升至储气能力的90%,但现在仅为62.6%。

“燃气轮机维修延迟”一事牵动着德国人的心,重度依赖俄气的德方一直在请求加拿大返还这台燃气轮机,希望能打破“僵局”。考虑到加方直接向俄罗斯归回燃气轮机的行为可能会违反加拿大自己的制裁,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提议,可以将燃气轮机先运到德国,交给德国处理。德国《图片报》曝料,哈贝克的发言人甚至表示,就算燃气轮机事件是俄罗斯人的“借口”,也得让他们“不能有借口”。


高额燃料成本逼停德国铸造厂内的熔炉 图源:

在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敦促下,加拿大政府最终在7月9日宣布将修复后的“北溪1号”燃气轮机经德国运回俄罗斯。德方对此表示感谢。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称,这一间接程序将避免加拿大违背对俄制裁中有关禁止向俄出口重要商品和技术的限制。

加拿大此举也得到了美国的肯定,美国国务院表示,制裁中的这种例外将让欧洲恢复天然气储备。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加拿大放行消息传出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公开表示反对,称这个决定“不可接受”,是向俄方“示弱”。乌克兰外交部随即召见了加拿大驻乌克兰使馆临时代办人员,呼吁加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就在欧洲天然气供应缓解的积极信号发出没两天,7月11日,俄气暂时关闭了“北溪-1”两条天然气管道支线,以进行年度维修。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北溪天然气管道的首次例行公事检修却遭到解读,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评论道:“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政治决定,而不是一个技术上合理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有官员还对俄罗斯会借此机会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进一步加剧欧洲能源困境表示担忧。实际上,据北溪天然气管道网站消息,该管道每年都需要通过海底管道标准DNV F101的认证。

2天后(7月13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消息称,燃气轮机已经在运输途中。报道还称,在免除对俄罗斯制裁协议有效的情况下,加拿大可能会在两年内再为五台“北溪”天然气管道的俄罗斯燃气轮机提供服务或修理。目前,加拿大外交部已给予西门子能源公司两年使用制裁豁免的机会,报道强调,该协议有效期比此前报道的长得多。但是,渥太华可以随时撤销这一决定。

俄罗斯《生意人报》则在7月13日援引消息人士称,燃气轮机预计15日就能由德国运抵俄罗斯。而从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成功。7月15日,彭博社报道称,德国经济部发言人罗伯特·塞韦林已经向负责运输的西门子下令:“我们相信西门子会审视该燃气轮机(所代表的)政治经济严重性,并会尽一切所能尽快将其带到目的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菁娟
北溪天然气管道 俄罗斯 加拿大 德国 美国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