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互联网大会| 张维为 李世默:中国参与制订互联网规则:当仁不让!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7 09:50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李世默

李世默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明确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项原则,并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引起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

作为本次大会嘉宾的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维为和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世默,在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后接受了观察者网的独家专访。

“习近平主席特别注意在一个点上,发出一种战略性的表态。在互联网规则治理这一问题上,习近平为中国的未来,乃至世界的未来,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张维为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了中国自信,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已经不是弱者。他认为,现在互联网有两个世界,一个是英文互联网世界,一个是中文互联网世界。中文互联网世界某些方面比英文互联网世界更加强大。

李世默表示,此次演讲习主席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应当服务于一个多元化的世界,这一主张必将在全世界很多地方得到呼应。】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访谈全文

观察者网:您如何评价此次互联网峰会呢?

张维为:我称之为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模式。很形象地说,乌镇体现了历史与现代,人文与科技。后面我讲了中国话语,用中国自己的话语,把自己的主张,把主张背后的原因说得清清楚楚。

观察者网:提到互联网话语权,互联网治理,不少人觉得中国在互联网话语权方面还缺乏自信,原因何在?

张维为:现在无论是习近平主席讲话也好,网信办主任鲁炜讲话也好,都已经不是弱者心态了。他们都在很自信地谈论这些话题,背后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管你说什么,我做成了。

有人说中国是什么局域网,胡说!我认为,现在互联网有两个世界,一个是英文互联网世界,一个是中文互联网世界。你有的我都有,我的数量比你还多。无论是IT公司的数量,还是互联网使用的人数,还是网购,阿里巴巴比亚马逊和eBay加在一起都大,给中国人很大的自信。我不是说我们治理得十分完美,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但是这个足以建立起自信心。所以现在我们也开始发声,过去是发少了,所以我们要多讲。要把一些网络问题点出来:例如网络恐怖主义,网络监控等等,这些目前非常严重。不是一家或者几家凑在一起就可以指手画脚说了算。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 乌镇

观察者网:我们现在的成就,使我们应该以更强姿态,来发出更强的声音?

张维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世界中,中国不是一个弱者,而是一个互联网大国。按照李世默的看法,就是G2,实际上就是中美两家的事情。李世默写过文章,过去美国人指责中国搞互联网防火墙,不要再想有什么互联网创新和互联网经济了。但是这些东西我们现在全都有了。

观察者网:在发出互联网强音时,如何主动设置议题,争夺话语权?

张维为:设置议题太重要了,美国人老是设置议题。为什么要设防火墙?以前有人认为,就是为了不让外国人设置议题。在美国虽然可以搞讨论,可以搞记者招待会、大规模会议讨论网络安全,网络治理,但斯诺登事件却表明了美国人的双重标准。而且,这并不是孤例,还有很多类似案例。设置议题这个问题只要认真做,是可以做起来的。

观察者网:刚才大家提到了互联网G2,不过这目前还未成为我们的官方说法。您能不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李世默:我从习主席上午的演讲中,体会出了下面几层意思。首先,习主席明确提出了中国要参与互联网规则的制订。从目前的世界金融和贸易规则来看,中国在其中并没有参与规则的制订。可在互联网这一块而言,规则制订却对中国呈现出了一种开放的态势。

张维为:当仁不让

李世默:对,当仁不让。很多人谈论G2,其实G2并不成熟。从国防、经济,从平均收入等各个方面来看来看,中国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从互联网角度来看,世界实际上就是中美G2。

我从习主席讲话中听出的第二层意思是,互联网应当服务于一个多元化的世界,而不是服务于一个单一化的世界。在上一轮的全球化进程中,很多人把互联网的意义解释成,把整个世界变得一模一样。在这次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无论是在谈双重标准也好,或者国家安全及文化安全也好,又或者谈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他的意思就指的是,互联网应当服务于一个多元化的世界。我想,中国的这一主张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会有呼应。

张维为:在习主席的讲话中,有一种全球视野,这是和美国完全不一样的:互联网应当是用来造福人类的。我们中国人现在发展自己的互联网创新经济也是如此,为的是造福世界。习近平说,乌镇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就是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模式不是简简单单的发展,而是创新发展,这大概是美国人始料未及的。

观察者网:张老师,请您谈谈,中国为什么把这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抬升到这么高的规格?

张维为:习近平主席特别注意在一个点上,发出一种战略性的表态。在互联网规则治理这一问题上,习近平为中国的未来,乃至世界的未来,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声音。我刚才也提到,习主席是非常具有全球眼光的一个人。

观察者网:您能不能谈一谈,习主席在上述问题上的具体考虑是什么?

张维为:在互联网治理这一问题上,习主席其实一直都是有话要说的。是否借此机会发表讲话,产生的效果会是天壤之别。中国的立场非常清晰,而且针对美国和西方的指责进行了有力的反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官方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他!

责任编辑:一鸣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治理 互联网 互联网革命 互联网时代 张维为 李世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