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2016尘埃落定(下)| 从特朗普就职演讲谈西方模式(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1 08:22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维为】

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聊聊过去一年的热点,大事儿。上一集谈了我自己的演讲,以及在台湾的一些反响,也谈到了基础设施,西方模式,中国模式等等。今天我跟大家谈谈特朗普的就职演讲。


  特朗普就职演讲,中国人看了很有感叹,网上有人用中国人的话语对它进行了概括。

第一,美国人民从今天开始站起来了。他说“今天的典礼,意义非同寻常。今天我们不仅仅是把权力从一个政府转交给另一个政府,或者从一个政党转交给另一个政党,而是将权力从华盛顿的权贵的手中归还给人民。”我们多少公知在哪儿天天宣扬美国民主制度代表了人民,突然发现美国新总统自己认为,只是到了2017年1月20号,美国人民才站了起来,当然,是否真正站了起来,还是很有争议的。

第二,消除贫困是当务之急;你看他说,全国各地奋斗的一个个家庭在挣扎,在内城中生活的母子们深陷贫困,工厂锈迹斑斑好似墓碑。犯罪、黑帮还有毒品已经夺去了太多生命,盗走太多未能发觉的天赋,这是对美国人民的屠杀。我们国内一些人把美国吹得天花乱坠,吹成了天堂,看看美国特朗普总统的这些描述,不知有什么感想。

第三,美国的利益压倒一切;他是这样说的,从今天起,只有美国优先,美国优先!每一个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的决定都将以美国劳工和美国家庭的福祉为第一考虑。我们必须买美国货,我们的公司必须首先雇佣美国人。已经是21世纪了,世界各国的利益早已随着全球化而互相关联,但美国的新总统决定开始搞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究竟能产生什么结果,我们还要看。

第四,特朗普也公开指出“空谈误国”。总算有一个西方领导人公开点出了一个中国人都懂的道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点我下面还要谈。

最后就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美国复兴之梦而奋斗。

当然,对于特朗普的就职演讲还可以有各种解读,我只想强调一点,今天的中国完全可以自信地用中国人自己的话语,把西方的一切说的清清楚楚。我自己就一直在这样做,感觉不错。比方说,我写过文章,和中国政治制度相比,认为西方的政治制度设计,只有下下策的安排,没有上上策的安排。它有一个保底的东西,也就算说总统四年任期的限制,最多干两任八年。 中国制度中的上上策的安排,就是你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努力尽可能找到有经验有才华有能力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人。

我还用中国概念中国话语评论过许多西方的问题。比如我认为,西方制度今天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例如,美国的金融海啸本质上缘于金融监管失控和资本力量对体制的控制,但美国两大政党却不愿意实事求是地看问题,而是忙于转移视线,把责任推给中国,声称中国操纵了人民币汇率和抢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

我还说过,西方缺乏一种“选贤任能”的制度。在西方国家里,多党民主制度早已演变成一种“游戏民主”,即把民主等同于竞选,把竞选等同于政治营销,把政治营销等同于拼金钱、拼资源、拼公关、拼谋略、拼形象、拼演艺表演;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从未在政府部门工作过一天,而且是历史上支持率最低的总统,他能否治理好美国,我是非常怀疑的。

另外中国人讲究“综合平衡”,西方制度就是缺乏综合平衡 。西方政治制度结构上缺少一种政治力量、社会力量和资本力量之间的平衡。这种失衡导致不少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日益演变成了“钱主” 制度。

我还多次写文章谈过西方的“空谈误国”。美国总统奥巴马 2008年是高喊着“变革”的口号入主白宫的,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兑现了多少承诺?邓小平早在 20世纪 80年代初就调侃过美式民主的空谈特点:“美国把它的制度吹得那么好,可是总统竞选时一个说法,刚上任一个说法,中期选举一个说法,临近下一届大选又是一个说法。美国还说我们的政策不稳定,同美国比起来,我们的政策稳定得多。 ”我们可以查美国盖洛普公司历年民调,对美国国会非常有信心的,占6%到8%左右。比较有信心的,占7%到8%左右。 两者相加是 13%,14%左右。这么低的支持率,还好意思向全世界推广它的民主制度。

今天西方民主模式,其实很像一个被宠坏的孩子,如果他有祖上遗留下来的家财万贯,这样的国家还可以继续挥霍和玩这个“民主游戏”,而对于那些没有祖上留下家产的发展中国家,一旦成了宠坏的孩子,则无药可救。

西方制度如何改革,中国人药方就是八个字:“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其实西方许多有识之士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经历了 近600天无中央政府的危机后,比利时的一批知识分子于 2011年发表了《千人集团宣言》,对西方民主制度未能“与时俱进”提出了强烈的批评:“除了民主,现在全世界的革新无处不在。但说到社会政治组织形式,我们显然仍满足于 1830年代的程序。我们为什么必须死抱着两百年的古董不放手?民主是活着的有机体,民主的形式并非固定不变的,应该随着时代的需要而不断成长。”

总之,用中国人的眼光看世界,用中国人的话语点评世界的时候已经到了,我们应该当仁不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张维为 视频新闻 特朗普 西方模式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