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文明型国家的爱国主义

来源:吉林卫视

2017-03-05 08:10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观察者网综合】我们常说“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数千年古老文明与现代化国家形态,几乎完全重合的文明型国家。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当中,流淌着怎样一种家国情怀,随着国家的快速崛起,这种家国情怀又如何演变为大国情怀、天下情怀,进而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张维为认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数千年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与超大型的现代化国家综合在一起的国家。文明型国家的爱国注意超越了西方狭隘的民主主义,除了“家国情怀”、“大国情怀”、“天下情怀”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型国家的爱国主义是中国崛起的重要资源。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范唯
视频新闻 张维为 中国崛起 爱国主义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