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谈谈全球化

来源:吉林卫视

2017-03-14 08:11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主持人】格物论道,理行天下,欢迎收看《有理讲理》节目,我是主持人唐赫,全球化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议题。相同的全球化,却给不同的国家,乃至不同国家的不同群体,带去了截然不同的影响。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中国扮演着何种角色,与世界各国的发展道路相比,中国道路的独特之处在哪里?它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怎样的中国方案?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节目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听他为我们“维为道来”。


今天我们讲课的题目是《“中国道路”与全球治理》。大家知道,实际上全球治理和全球化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大家关心时政的话,就会发觉在很多国家里,现在事实上出现着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趋势。最明显的案例,就是最近的英国通过公投,表示要脱离欧盟。美国的民粹主义。这是在所谓西方发达国家。那么在整个第三世界,逆全球化的呼声更高,那么这就产生一个问题,究竟全球化出来什么问题?

视频截图

但有一个例外就是中国,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受益很多的国家。这就是我们要讲的“中国道路”。为什么同样的全球化,到其他国家是这样一种表现,到中国就是另一种表现。因为我们有一个中国道路,或者我有时候说的中国模式。因为中国是一个不同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有独立的政治制度,独立的经济,独立的科研体系,这个非常重要。独立的国防体系,这些都是使中国能够保持在这种全球化中,就是你全球化我们非常欢迎,我们也积极加入,但是一定要趋利避害,是这个过程能够对我们真正有利。

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范唯
全球化 张维为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