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历史上的东学西渐

来源:吉林卫视

2017-05-04 08:08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型国家,曾长时间领先于西方国家。然而随着西方中心论甚嚣尘上,认为西方文化优于,高于非西方文化,人类的历史应围绕西方文化展开,真实这样吗?我们有必要正本清源、厘清道明,从而更好的确立自己的文化自信、话语自信。


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对中国影响较大,我们将其称作“西学东渐”。然而,重新审视历史,中华文明曾长期领先西方世界,“东学西渐”对西方国家影响更为深远。

欧洲启蒙运动的一个思想来源是中国,中华文明引领世界进入了现代时间,“现代性”的重要体现是摆脱政教合一的政体,把人民的关切从上帝拉到民间、拉到社会。孟德斯鸠、黑格尔等少数启蒙思想家认为古代中国是绝对专制、毫无自由的社会,从中华文明长期领先于西方国家的历史检验证明,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范唯
视频新闻 中国文化 中国经济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