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超越西方 组织起来

来源:吉林卫视

2017-05-11 07:54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观察者网综合】60多年的发展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型国家里,建立秩序和规范是第一位的,没有秩序和规范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也做不成,那么面对汹涌的全球化进程,中国该如何调动自己的组织能力,整合能力优势,又该如何充分发挥特有的制度比较优势。一起来听听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怎么说。


张维为教授认为,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幅员辽阔、人均资源少,这给国家治理带来特殊挑战,更加要求我们调动发挥自己的组织整合能力优势,建立秩序和规范。

视频截图

“组织起来”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形成一种秩序和规范,它可以是政府的、也可以是非政府的,可以是正式的、也可以是非正式的,可以是长期的、也可是临时的,可以是政治的、也可以是经济的。从“比较优势”的角度来看,在民主政治领域,西方国家更擅长选举,而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选拔加选举,即“选贤任能”,其成效明显。

视频截图

“组织起来”还体现为一个国家的组织能力、整合能力。从过去30多年的情况看,中国模式在效率方面、在整合不同利益方面,明显比西方国家更胜一筹,未来还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范唯
中国 西方 张维为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