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谈“一带一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5-11 13:45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具有“四超”的特点,即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这“四超”的共通之处是他们都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

我在7年前出版的《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提出一个观点:“如果说一个半世纪前,西方染指中国,给中国带来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世界可能正在目睹,并且将继续目睹中国崛起给西方、给整个世界带来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景象正通过中国人“一带一路”的创举而日益清晰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开启海、陆文明再平衡进程

与一个半世纪前“大变局”不同的是:当时西方列强带给中国人民的是血与火,是大量痛苦悲惨的记忆,而今天中国给世界带去的是合作共赢,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性创举。如果说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德等国于1951年达成的“煤钢联营”通过把煤炭和钢铁的生产绑在一起,结束了欧洲主要国家之间连绵不断的战争历史,从而深刻改变了整个欧洲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格局,那么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创举正通过国与国的互联互通,特别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改变着整个世界的经济格局,并将产生比欧洲当年“煤钢联营”更为深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

“一带一路”创举某种意义上正在重塑这个世界,这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文明型国家的“四超”特点所决定的。中国超大型的人口规模意味着,中国崛起具有超级的规模效应,这为“一带一路”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条件。中国的人口大约是100个欧洲中等国家之和,中国每年培养的工程师数量超过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

按照购买力平价,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是美国的两倍;中国形成了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中国是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中国向世界输出最多的游客;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并正在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最大的对外投资国。这一切为中国以“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提供了最重要的物质条件。

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让中国具有一般国家难以比拟的地缘文明优势,具有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地缘文明辐射力。中国既是大陆国家,又是海洋国家。自15-16世纪欧洲所谓的“地理大发现”以来,西方力量上升,海洋文明和海权的重要性压倒大陆文明和陆权。以大陆文明为特征的古代丝绸之路走衰直至消失。迄今为止,全球产业链几乎都是沿着海岸线配置,导致内陆国家和地区的普遍衰落。现在以“一带一路”为载体,推动互联互通和要素流动,中国内陆和许多内陆国家从商贸开放的后方一跃成为前沿。例如,欧亚班列使中国的新疆、四川乃至整个中东欧板块都成了世界商贸开放的前沿。在这个意义上,“一带一路”正在改变过去四五百年所形成的海洋文明对大陆文明的主导。

如果说从“地理大发现”开始的海上文明影响了世界四五百年,带来了整个西方世界的崛起,那么“一带一路”开启了一个海、陆文明再平衡的进程,它可能为很多国家和地区带来大量的发展机遇和长期的增长。在一个更广的意义上,“一带一路”可能推动建构一种新的地缘文明,即超越传统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逻辑,不是以邻为壑,而是合作共赢。当然,这需要一个长期互利合作的过程才能完成。

为世界提供更中性的公共产品

中国超悠久的历史传统意味着中国自己就是其漫长历史进程中“百国之合”的产物,它有极为丰富的历史传统资源来塑造新型的全球化。比方说,与西方历史中上千年的宗教战争和冲突不同,中国历史上鲜有宗教战争,儒释道形成了兼容并蓄的关系。中国宗教有非政治化的伟大传承,这些都为今天的全球治理、处理不同文明关系、处理宗教极端主义提供了宝贵的传统资源。中国历史传统中几乎没有贸易战争,这意味着中国拥抱经济全球化是有历史基因的;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种族战争,这意味着中国人对于其他民族和其他国家更为尊重。

这一切意味着中国可以为世界提供更为中性的公共产品,在国际事务中也更能主持公道。这在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中得到很好的体现。过去非洲国家之间的航空联系,大都要经过欧洲国家中转,这是欧洲殖民主义体系以自我为中心所遗留下来的非洲航空秩序,但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国家内部建设现代交通网,包括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和区域航空网。西方媒体散布的“中国正在非洲搞殖民主义”的谣言也因此而不攻自破。

中国超丰富的文化积淀,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模式交织所形成的许多中国理念,如民本主义、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等已经成为引领“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民本主义意味着“一带一路”高度重视改善民生,政治要落实到民生方方面面的改善,“一带一路”所提倡的“要致富,先修路”就是中国民本主义理念和实践的产物。和而不同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尊重不同文明和不同国家的文化传统和制度安排,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各国取长补短才是人间正道。在这个意义上,“一带一路”提倡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提倡不同发展规划的沟通和对接,而不是互相替代,代表了未来国际合作的方向。

总之,“一带一路”创举正在改变这个世界,正在开创和引领一种新型的全球化,正在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在这个意义上,崛起的中国正在为人类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本文原发于《环球时报》,观察者网获作者张维为教授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一带一路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