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欧洲难民危机与普世价值困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0 08:10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观察者网综合】2015年以来,一场来自中东的难民危机席卷欧洲,研究者认为欧洲今天面临的难民危机与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推广的所谓普世价值有着直接的关系。那么何为普世价值?时至今日,普世价值正在遭遇哪些困境?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张维为教授谈道,西方国家以传教士的传统来推动“颜色革命”,结果“阿拉伯之春”迅速变成“阿拉伯之冬”,这本身就说明所谓的“普世价值”到了这些国家是严重的水土不服,因为西方模式只能改变这些国家政治层面的表面现象,却无法改变经济层面和社会层面问题。

张维为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所谓“普世价值”背后有一个“文化多元主义”理念,即一个国家所有的民族、所有的百姓可以不分性别、种族、宗教、语言、信仰都能享受同样的人权,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美丽谎言。

张维为教授也表示,欧洲社会的高福利,吸引了更多的难民涌入欧洲,造成了难民与当地民众的矛盾。没有和平、安宁,就没有发展,只要把和平、安宁放在第一位,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发展,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责任编辑:李泠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