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金砖”加“一带一路”,我们这盘大棋就活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09-11 07:54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峰会在厦门召开,金砖合作转眼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

9月5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作客人民日报演播厅,对此次金砖峰会做了精彩的点评。

张教授评论说“我们在下一盘大棋,核心内容就是我们金砖五国推动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同时也推动世界治理格局的改变,整个意义非常大。”

现在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0%了,这本身已经很了不起了,这些对世界经济格局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

张教授还提及本次厦门会晤的一大亮点是中国提出了“金砖+”,而且这不是简单的扩容,它指的不是简单的五个国家,而是整个发展中国家,从这次新加入的五个国家来看,合作国范围更广了。实际上我们要在特定议题上跟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合作,这样一来,“金砖”就跟“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到一起了,我们就有了两个抓手,二者可以互相促进、互相推动,这样一盘大棋就活了。

责任编辑:马密坤
金砖国家 金砖四国 金砖峰会 金砖五国 厦门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