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这就是中国》第105期:人间正道是沧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8 08:33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孙文广

孙文广作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开炮的一瞬间,象征着中国百年屈辱历史的终结,象征着中华民族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世界历史上最为艰苦卓绝、最为气壮山河的革命事业。”

“我真的觉得有时候我们要学习一点俄罗斯,为什么?俄罗斯当过‘超级大国’,它知道什么语言是美国听得懂的。”

在东方卫视7月12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第105期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文广副教授带领观众一同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以下为观察者网根据节目内容整理的文稿。

张维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多次被欢呼声打断。其中,首先引来欢呼声的是总书记的这番话:“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不由使我想起1949年4月20日那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仍然在长江游弋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开炮的一瞬间。人民解放军的炮声象征着中国百年屈辱历史的终结,象征着中华民族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前夕,我军已经发出公告,即4月20日前,所有外国舰船都必须撤离长江。然而在20日这天拂晓,我军发现英国“紫石英”号护卫舰,旁若无人地在长江继续行驶。上午8点30分,“紫石英”号驶入我军前线预定的渡江江段。作为老牌帝国主义,英国人的傲慢是刻在骨子里的,英国“皇家海军”仍然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之一。它们根本无视解放军的通告,根本看不上装备远远落后于他们的解放军。也难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列强拥有在中国内河随意航行的权力,它们习惯了在中国的内河横冲直撞、横行霸道,不受任何约束。

过去的中国政府和军队也不敢在他们面前说No,无论是满清政府,还是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你稍有不逊,它就用炮火回敬你!我们还记得1926年英舰炮轰四川万县;1927年英美军舰联合炮轰南京;1928年日军在济南袭击北伐军,甚至不顾国际法的规定,残酷杀害中国外交官蔡公时,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五三惨案”。但这时候的英国军人没有意识到,他们这次面对不是溃不成军的清军,不是腐败盛行的国军,而是一支在毛泽东的旗帜下、经历22年武装斗争淬炼的新型人民军队。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这支军队从不害怕与任何强敌作战。

9点30分,“紫石英”号继续朝长江上游行驶,进入镇江三江营江面,这是解放军东路军准备渡江的核心地段。我军鸣炮警告,要求英国军舰停止前行。但“紫石英”号不顾警告,继续溯江而上。于是,双方展开了猛烈的炮战。英舰中弹30余发,舰长身负重伤,主炮被完全摧毁。上午10点,一面白衬衣在“紫石英”号的甲板上挂了起来,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在与中国军队的交战中举起白旗。

我军当时使用的还是“万国造”的武器,解放军使用的炮弹多数缴自国民党,当时解放军还没有装甲部队,所以国民党军很少配备穿甲弹,这也造成解放军缴获的弹药中穿甲弹不足。所以解放军当时用的还是榴弹炮为主,不太完全适合打舰艇这样的移动目标,而榴弹本身的特点是命中目标就立刻爆炸,不能穿进敌舰内部击沉它。但恐于解放军密集的炮火威慑,受伤的“紫石英”号还是不敢离去。

下午1点30分,另一艘英国军舰“伴侣”号驱逐舰,前来营救“紫石英”号。“伴侣”号驱逐舰有火力优势,一下子向我军阵地接连打出300多发炮弹。英国战舰上的火炮口径和射击密度都大于和高于解放军的装备。遇到如此猛烈的炮击,一般的军队恐怕早就丢盔弃甲了,但英国军舰这次面对的是战斗意志极强的人民解放军。解放军虽然没有武器优势,但有射击命中率非常高的优势。很快,我军炮火就击中了“伴侣号”的指挥塔,英国舰长负重伤,舰上的4门火炮中的3门被摧毁。最后,这艘英国舰艇只能仓皇逃离。

但英军并没有罢休。英国远东舰队得知自己两艘军舰在长江遭受重创后,其副总司令梅登中将亲自率领巡洋舰“伦敦”号和护卫舰“黑天鹅”号向“紫石英”号驶来,企图再次救援“紫石英”号。英国军队还是那么狂妄,无视严阵以待的解放军。4月21日凌晨,“伦敦”号和“黑天鹅”号竟然驶入我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23军的作战区域。23军立即将情况上报,由于当时没有高频通话系统,当晚才收到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但即便当时没有接到毛主席的指示,负责前线指挥的粟裕将军和张震将军也当场做了决策,与毛主席的指示几乎完全一致:凡进入战区妨碍我军渡江作战的船舰,均可以轰击!

我军炮兵阵地对这两艘英国军舰展开了猛烈的轰击。“伦敦”号巡洋舰的火力实在凶猛,它配备的是8门203毫米的主炮,威力超过当时解放军的所有野战火炮。据战后统计,仅是203毫米的炮弹就发射了155发,102毫米的炮弹发射了449发。坦率讲,我军从未遇到如此密集的炮火。

当然,英国军舰虽然有优于解放军的重炮,但它们的射击不那么准,大口径炮的射程比较远,飞过了江堤,没有击中我军炮兵阵地,但不幸击中23军准备渡江的步兵团,导致252名战士和群众的伤亡,202团的团长当场牺牲。

这一悲剧,更加激怒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发挥自己炮弹命中率高的优势,多炮齐发,迅速击中“伦敦”号的指挥塔,舰长负伤,加上另外一艘英国军舰“黑天鹅”号没有“伦敦”号那样的装甲,承受不住解放军的猛烈炮击,所以英国舰艇也只能调转船头抓紧逃离解放军的炮火。

之后不久,也就是4月21日黄昏,渡江战役全面开始,万船齐发,万炮齐轰,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堑。解放军向英国军舰开炮,可以说也是为渡江战役鸣响了礼炮。这场针对“日不落帝国”舰队炮战的消息,与人民解放军跨越长江的消息一样,迅速传遍并震撼了整个世界。它象征着西方列强对中国的“炮舰外交”走向终结,象征着帝国主义势力以及国民党政权在中国的土崩瓦解。

“伤痕累累”的“伦敦”号

4月22日,毛主席为英舰如何处置的问题,专门起草了致总前委的电报。主席是这样写的:“英舰事件,现已震动世界各地。请粟裕、张震加强江阴方向的炮火封锁,一则使国民党军舰不能东逃,二则使可能再来的英舰不能西犯,如再来犯,则打击之”。

大约在同一时段,英国前首相、时任议员的丘吉尔公开呼吁,英国派出航空母舰,而且要派两艘到中国进行“武力报复”。毛主席得知这一消息后,回复了五个字:你报复什么?不久便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言人李涛将军发表了毛主席亲自撰写的声明,明确要求英国、美国、法国在长江、黄浦江和中国其它地方的军舰、军用飞机、陆战队等武装力量,迅速撤离中国领水、领海、领土、领空,不要帮助中国人民的敌人打内战。

最终丘吉尔没能实现“报复”,一是他当时已经不是英国首相,没有权力调动航空母舰;二是巨大排水量的航母开不进长江;三是英国不少政治人物此时也意识到支持蒋介石,卷入中国内战,没有胜算的可能。更何况英国自己在中国还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和经济利益。我经常讲这个观点,英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是最承认实力的,英国其实不仅没有派遣军舰来中国打仗,反而于1950年1月6日率先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使英国成为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真是不打不成交呀。

当然,承认和建交不是一回事儿。在英国承认新中国的前提下,中英双方展开建交谈判,但谈判进展得很不顺利,尤其是涉及到联合国代表权问题、香港问题等等,最终中英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要到20多年后的1972年3月。但我想英国在1950年就率先承认新中国这一事情本身,就说明一个道理:对于西方列强,唯有经过交锋才能更好地交流。拥有强大的实力并敢于运用这种实力,才能赢得和平和尊严。这是一条被历史反复证明的经验,对于我们今天处理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都很有意义。

4月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这一天,毛泽东主席写下了著名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什么是人间正道?毛泽东主席说: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做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这就是人间正道。有了这条人间正道的保证,中国人民才得以不受任何外来干扰,按照自己的意愿,以主人翁的姿态规划和建设自己的伟大国家。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图为入城部队占领南京总统府。图自新华社

什么是人间正道?中国人民经过百折不挠的奋斗,探索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人间正道。沿着这条正道,中国人民用数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主要国家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拥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拥有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并且处在世界新工业革命的最前沿。中国还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次新冠疫情防疫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又取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想做而做不到的成就。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中国崛起的受益者,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也是中国成功的受益者。无疑,沿着人间正道前行,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正如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大会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将继续沿着自己探索出来的人间正道,勇往直前,赢得更多的胜利与辉煌!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孙文广:

大家好,我们今天节目的主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里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人间正道”,另外一个就是“沧桑”。刚才张教授为我们阐释了什么是人间正道,在人类历史上,正义从来都是在与邪恶的斗争中才得到最终伸张、得以确立的。同样的道理,中国人所走的人间正道也经历了与旧思想、旧习惯、旧制度,乃至旧势力的不屈不挠的艰苦斗争。我们经历苦难,我们付出牺牲,才最终得以确立并行稳致远,可以说整个过程非常的沧桑。

1945年4月24日,在中共七大上,毛主席做《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他在这里面讲了一段十分精彩的话,他说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样的梦,但是一概幻灭了。许多好心的教育家、科学家和学生们,他们埋头于自己的工作或者学习,不问政治,自以为可以将所学为国家服务,结果也化作了梦,一概幻灭了。为什么?说到底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没有找到一条正确的救国救民的路。

习主席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到,鸦片战争后,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习主席的这段话告诉我们,就是管总体的这条道路如果没有解决,只是埋头学习,埋头工作,是不能救国的,所以中国依然是列强横行、军阀混战、四分五裂、任人宰割,人民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国际上依然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仍得不到应有的权益,以前我们打败仗,割地赔款,可现在我们是战胜国,中国人的合法权益却要从一个帝国主义的手中转移到另外一个帝国主义的手中。所以,五四时期,中国人就开始思考一个重大命题,那就是中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我们民族的希望究竟在哪里?

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彻底觉醒,开始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坚定地组建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来领导中国革命。从1840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间整整81年,这81年我们就干了一件事,就是找到了一个正确的革命方向,所以这条路走来极其沧桑。那么,是不是我们找到了一个正确的革命方向,后面的路就一帆风顺了呢?也不是,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哪怕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往前走,我们赢得救国救民伟大事业的最终胜利,仍然充满沧桑。

1919年5月4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走上街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

1936年12月,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部著作中写到,中国国情规定了中国革命战争是一场持久战,而且如果弄得不好,还可能会失败。所以我们党一直面临着非常复杂的革命形势,并且在很长时期内,我们是一支很小的革命力量。确实,如毛主席所言,稍有不慎,革命还有可能会失败。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中间就有几次就处在失败的边缘,比如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全国陷入一片“白色恐怖”,我们党很多优秀的早期领导和优秀党员就在这个时期牺牲了,包括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还有陈独秀的两位儿子陈延年、陈乔年。

反动派以绞刑杀害了李大钊,为了增加痛苦,施刑是三绞,行刑时间长达40多分钟,惨无人道。像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这样的革命先烈还有很多。那时候共产党人被打翻在地,绝望极了。毛主席后来说过,大革命失败的前夕,他心情苍凉,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但是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之下,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组织功能,在这个关键时候,迸发出极其强大的纠错能力,在“八七会议”上结束了错误的领导,也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后来毛主席说,中国共产党人从地上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再比如长征这一路上,国民党是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情势十分危急,蒋介石当时打的算盘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一举歼灭。湘江战役一战,中央红军锐减到只剩三万多人,原计划是到湘西与红二六军团汇合,但这个意图被蒋介石识破以后,就改道去贵州。我们也知道,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同样结束一个阶段的错误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

除了这几次接近失败的边缘之外,28年革命战争的历程中还遭遇的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不计其数。抗日战争中,我们除了要面对强大的侵华日军之外,还要面临极其严重的财政经济困难,因为一方面是国民党封锁另一方面是日本进攻。我看到过一则史料,1943年3月,彭德怀在左权县的一个村庄召集地方干部开会,大家饿得都坐不稳,彭德怀只好让大家躺着开会。就是在这样一种艰苦环境下,我们仍然坚持抗战。

毛主席曾在抗战时期说过,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子盖,但就是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仍然坚持抗战,靠着这么一股子的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到抗战胜利时,我军收复国土100多万平方公里,热河、察哈尔省全境解放,共解放人口1个亿,我们夺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也成长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最为艰苦卓绝、最为气壮山河的革命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高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抗美援朝战争中,包括最高统帅之子在内的197000多名英雄儿女长眠于朝鲜大地。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史,倍感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中国改革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百年大党,百年沧桑,领导中国实现了百年巨变。

圆桌讨论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的演讲,刚才张教授的演讲从我们炮轰英军的”紫石英”号开始,您说了,在我们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程当中,这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意义非凡。尤是毛主席说,帝国主义的军舰离开我们的领水,何其豪迈,真正显示了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甚至对其它的一些国家、地区来说,都很有启示意义的。

张维为:我自己走的国家很多,实际上多数国家都是没有完整的独立性。比方说乌克兰,就完全没法自己作主,被西方控制,最后弄得“国破山河在”,所以独立性太重要了。现在看中国,为什么前面要讲“人间正道”,首先就要完整的独立性,能够照自己的意志做事情,人民当家作主,然后再找到自己成功的道路。

孙文广:对,国家不独立,干什么都不行,人家控制你、操纵你;刚刚有点好的发展,结果人家就剥削你、压迫你。这种独立自主的精神遗产留给中国人,真的是宝贵的财富。中国是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根据中国人民的利益所需,根据中国的国情,走自己的路,谁也不能干涉。

张维为:对,我再补充一句,要真正的独立是非常不容易的。为什么?因为西方是一整个体系,这个体系涉及方方面面的,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的航空母舰等等,是软实力、硬实力联合在一起围剿你。所以我们首先通过强大的国防力量、通过22年的武装斗争来确立,邓小平讲过很多次,“新中国是打仗打出来的”,我可以对这个体系说No,这是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人间正道”要找到是极为不容易的,1921年之前,中国是一盘散沙,整个国家仁人志士左冲右突,探索了无数条路,都发现没有用,最后一直等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所以这个“人间正道”的找到本身就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第二点就是沧桑。我们讲独立自主、实事求是,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其实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革命道路的过程,也付出很大的代价。最早,受到共产国际的影响,要武装夺取城市的控制权。最后大革命惨败,城市暴动也屡屡惨败,最后毛泽东同志说,不行,我们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来搞革命,然后才有了井冈山根据地。

张维为:是的,毛主席讲过,他的著作是用血写成的。我们讲沧桑,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苦难。毛泽东思想的逐步成熟,实际上也是在长征之后,在延安时期开始形成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他的哲学观,非常重要,特别强调“实践”,我们现在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血的教训之后,我们找到了一条道路。   

《湘江评论》创刊号 图片来源见水印

孙文广: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我们确实找到了一个大致的革命方向,但是在这个革命方向的指引下,怎样把这条路走通,这个过程特别艰难、特别曲折。

毛泽东在1919年时,他的整个思想体系是不要搞武装革命的,他当时办了一本杂志叫《湘江评论》,《湘江评论》里面他就讲,我们要面包的呼声,要自由的呼声,我们不要选那些没有效的流血革命、炸弹革命。这是当时毛泽东的思想。但经过八年革命实践的教育,在八七会议上他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八七会议开完了,我们在城市搞武装起义,希望通过城市武装起义来获得成功,但后来发现敌人太强大,不行,我们要到农村去。但中国的农村地区太广大,你到哪个农村去?上海周边也有农村,你到上海周边农村你能搞武装革命吗?搞不起来。后来经过毛泽东的分析,到几省交界的农村去,像我们的革命根据地,鄂豫皖、湘鄂西、陕甘宁、闽浙赣,都是几省交界的地方。到农村以后还有一个问题,去多久?当时在上海的中央有一个指导思想,哪怕到农村去,只要农村力量壮大一点点,还是要去打城市。1932年10月的宁都会议上,毛主席跟当时中央意见发生不一致,毛泽东要坚持在农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但那时候中央的意见没有达成共识,所以1936年12月,毛泽东在写《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里面就写到,“中国革命战争还是持久战”,我们不能那么急。所以,这条地方路线探索出来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我们的前进方向,但是把马克思主义跟中国本土实际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在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也特别说,我们还是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这两个命题很重要,其实也是给我们很多思考的方向。

张维为:对,实际上最早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身都很有争议的。但我们就这样一路走过来了,还证明这真的就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经过大量的实践、失败、挫折,大量的流血牺牲之后,达成这一共识。

我们讲历史的必然性、偶然性,有时候真的是有些偶然性。我记得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周恩来彻夜跟毛泽东长谈,1934年毛主席当时身体不好,长征要开始了,毛主席说我就不参加大部队了,我等在这里,指挥一个部队,等你们回来。但周恩来看得很清楚,彻夜跟毛泽东长谈,最后毛主席加入了长征大队伍。如果当时没有这个长谈,毛主席真的留在江西,恐怕整个中国革命都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小平同志讲过,如果没有毛主席,我们可能到现在还在黑暗中,就是说可能中国革命会晚很多年才成功,所以回头想想这是不容易的,领袖人物的特点,我叫做远见、勇气、眼光、担当。    

孙文广:其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命题是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来的,因为当时面临的事留苏回来的一大批人把马克思主义直接搬回来,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里面引经据典,马克思怎么说的,你看我们怎么干的,都对不上。所以,在这次会议上就提了一个重大命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跟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纵观中国革命战争,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什么时候“中国化”成功了,什么时候我们的革命就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张维为:特别重要的是毛主席的作用,他提出一个哲学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反复强调,哲学不只是解释世界,而是要改变世界,而且这和中国哲学传统很像,中国传统哲学特别相信要实践,所以毛主席就提出了实践论,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而不是先认识再实践。我们讲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要游泳就跳到水里去,慢慢就会游了。 这特别适合中国人的思维方法习惯。我们经常说,认准一个方向就开始干,在过程中慢慢地学,加深对问题地认识,逐步摸索出一条道路来。千万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一定是一个互动过程。

问答环节

范雅君:两位老师好,主持人好。我叫范雅君,来自安徽,现在是一名小学的数学教师,教一年级。我认为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非常重要,但在我亲身经历的过程中,发现咱们的教育形式有时候过于生硬,浮于表面,所以想请问各位老师,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或者把什么作为目标,来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主持人: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根据您的观察,这个年龄的孩子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和方式?

范雅君:拿我自己举例子来说,我们数学书上有一道题是这样的,在2008年奥运会当中,中国获得的金牌数量是多少,别的国家获得的奖牌数量是多少,那我们的数量和它们相比是多得多还是少得多。我觉得这个题出得很好,但我想去解释一下它的背景。因为一年级的孩子,他可能知道金牌、银牌、铜牌,但是我想更多地去给他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奥运会,解释一下我们国家2008年举行奥运会的不容易,我是想有更多的拓展。

张维为:我觉得孩子的教育要适合孩子的特点,怎么入脑入心,比方说唱唱歌,像我们小时候的《少先队队歌》影响了自己一生,这歌好听,一唱起来就是小时候的记忆,是很爱国主义的歌曲。所以恐怕还是形式要丰富多彩。

孙文广:我的孩子今年是二年级。今年学校里面搞了很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比如说学“四史”,我就带着我们家两个小朋友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毛泽东旧居。在制定暑期旅游计划时,也有意识地带他到红色景点去熏陶熏陶。我觉得生活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很重要,比如到哪个地方,看到国旗,作为父母亲就可以简单说说国旗,看到国徽,简单说说国徽,自然而然就融入进去了。

再比如语文课本里面,就有爱国主义教育,并不是说爱国主义教育一定是思政课。我记得我们孩子有一篇课文叫《吃水不忘挖井人》,讲的就是毛主席在瑞金的时候,给老百姓打的一口水井。孩子对此印象特别深,前段时间我问两个孩子,我说我们暑假到哪去?他说,要去《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那口井那儿去。其实很多东西是润物细无声的,如果说要拉开架式搞爱国主义教育了,可能小朋友都理解不了什么是爱国主义教育,但是通过一点一滴的生活熏陶、影响,自然而然他的爱国主义就油然而生。

少先队员们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后合影留念 图自新华社

杨笑:两位老师好,主持人好,我叫杨笑,来自成都理工大学会计专业。二战结束以后,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预示着资本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冷战的开始,现在美西方国家仍然利用他们的意识形态、民族主义在全世界拉帮结派,企图维护他们的领导地位。而我们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一种真正的人间正道,但是在现在的这种情况下,世界上很多国家仍然被西方的思想所束缚,我们想要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具有很高的现实难度,我想请问两位老师,如何让其它国家能认可和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理念,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谢谢。

张维为: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最早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人民对整个世界大势的一种认知,世界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很多问题的解决只能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时代特征和规律的一种把握。

怎么向外国人介绍或者说服他们,我觉得有个办法比较好,比方说美国疫情防控失败,我就说,你看特朗普他不懂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早一点了解这个,哪怕你只接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观念的30%,疫情防控也可以比现在做得好很多,这就是用对方的利益会受到损害来告诉它,你不接受中国的这一理念,你自己是要受到损失的。

德国有个很有名的哲学家叫康德,在《永久的和平》一书中讲了这个观点,他说世界最终一定要实现永久的和平,要么是通过战争,通过无数的战争最后认识到,要么是人非常明智地认识到。现在也是如此,人类未来就是命运共同体,要么是通过冲突、战争,要么大家清醒意识到,尽早地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中国自己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国家崛起,世界事实上的最大经济体,这时候你可以发挥的作用是很厉害的,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实践,来引领世界朝这个方向走。

孙文广: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人类课题。就像我们今天讲的人间正道,实际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人间正道。虽然现在看上去好像美西方在拉帮结派,但其实仔细分析,它内部也有很多矛盾分歧,包括美国的诸多朋友,有时候也是被迫无奈,它是被美国控制的。现在网上有一句话,叫天下苦“美”久矣,我相信等到哪一天,美国的国力真正衰落了,中国的这种理念会被更多人所接受。

欧阳鹤:三位老师好,我叫欧阳鹤,在上海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老师在开头引用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的几段话,我当时听了就非常“燃”,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国防部、外交部的发言也是掷地有声,越来越强硬,如今在年轻人里面,有这样一种观点,我们现在强起来了、有底气了,应该“刚”一点,不知道几位老师是否认同这个观点?谢谢。

主持人:我先现场采访一下,您的观点是怎样?

欧阳鹤:我觉得是,但同时要把握一个度,毕竟我们是礼仪之邦,不是“战斗民族”。

张维为:我倒觉得为什么不能是“战斗民族”?该战斗就一定要战斗。我们中国人真的是与人为善,首先想到人家的好,希望世界都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但问题是,我们一定要了解外部世界,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国家,它们真的只承认实力,所以我今天发言中专门讲到,不仅是要拥有实力,而且要展示实力,还要使用实力,当然使用有各种各样方法。

我们是礼仪之邦,但人家就认为你这是虚伪。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阳刚之气,该交锋一定要交锋,寸步不让;该迎头痛击就一定要迎头痛击,该和风细雨就和风细雨,这两个不矛盾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方的态度。

视频截图

孙文广: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从历史来看,就是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军队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在面临着西方帝国主义的压迫时,一定要敢于斗争,也就是习主席讲的斗争精神;另一方面是从现实来看,也是迫不得已,我们是礼仪之邦,之前谈判、协商、甚至做出一定让步,但最后对方步步紧逼,你退无可退,事实摆在面前,不斗争就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刚才用的是一个比较大众化的语言,叫“刚”,其实就是斗争精神,一定要有斗争精神,不能犯“软骨病”。

张维为:就像我们今天讲的“紫石英”号,你向它开炮,它第二艘军舰又来了,再开炮,它第三艘军舰又来了,再开炮,它最后就跟你谈判了。

主持人:它就知道你的决心有多大。

张维为:对。

孙文广:去年正好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你去看,咱们党史、军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都是纪念胜利,但唯独抗美援朝战争是纪念出国作战,这说明当时的情况下,与美国进行军事斗争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就是最大的。我敢于斗争,中国人民被帝国主义欺负了一百多年,这时候我敢于站出来。

习主席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讲话中提到一句话,我们要用侵略者能听懂的语言来跟他对话。其它语言它听不懂,只有这个语言它听得懂。

张维为:对,前面提到“战斗民族”这个词,我真的觉得有时候我们要学习一点俄罗斯,为什么?俄罗斯当过“超级大国”,它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它知道什么语言是美国听得懂的。我们绝对是分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心态还没有调整过来。大国就是大国的心态,大国说话掷地有声,因为大国是会改变世界格局的,所以我们普通民众、知识分子,都有一个逐步习惯成为大国公民的过程。

主持人:并不是说我们简单地去区分“刚”或者“不刚”,而是实事求是,坦然面对。

孙文广:我们的斗争是有原则的,有理、有利、有节。有理,师出有名,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利,胜利的原则,我们不斗则矣,要斗就要胜利。有节,我们也有节制。这是从历史上总结出的原则,也是适应现在对外斗争的形势。

杨秀莹:两位老师好,我叫杨秀莹,我是一名IT从业者。前段时间看了“七一勋章”的颁授典礼,看到了张桂梅校长满手缠着胶带,被人搀扶着走到了讲台上。她在演讲时掷地有声地说:“只要我有一口气在,我有要站在讲台上。”我很受触动。

张维为:“七一勋章”是弘扬真正的共产党人精神弘扬,我多次讲过,这次疫情开始时,我从国外一回到上海,就看到医护人员去湖北的视频,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一半是90后。我感触特别深,国家遇到劫难,那时候真吃不准武汉到底发生什么事情,照样冲上去,这种精神是共产党精神,人民解放军的精神,这种精神特别值得发扬。    

主持人:对,我觉得现在很多朋友越来越接受一个概念,叫做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像张桂梅校长等所有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身上有很多很多的闪光点,可能每个闪光点都对应了某种精神,它是一个精神谱系,这也是我们的最大的财富之一。

孙文广:这就是一种牺牲精神,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其实就是在每个历史关口,有需要同志站出来的时候,就有同志站出来。比如说董存瑞炸碉堡,这时候部队要前行,可是没有支架去把炸药包撑起来,他就用自己的身体当支架,比如黄继光堵机枪眼,他也是为自己的战友开通道,后面的部队要向前冲。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了,这种牺牲是主动的牺牲,我知道我的牺牲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这场战斗因为我的牺牲,会顺利完成。

主持人:这是信仰的力量。今天的主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要寻找到一条中国革命、中国建设的正确道路,并且一直沿着这个方向不断去实践、去奋斗,很不容易,所以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但我们没有被沧桑压倒,我们是穿越了沧桑,超越了沧桑。我想超越之后,我们就到了青春的状态,愿大家都以青春之我来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