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这就是中国》第119期:孟晚舟归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7 08:31

张维为

张维为作者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金灿荣

金灿荣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孟晚舟事件暴露出美国虚伪和霸道,说好的公正自由呢?说好的民主人权呢?对于国人来说,还有比这更好的思想启蒙吗?”

“美国的长臂管辖,从政治上就是霸权主义,法律上就是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把美国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利益之上。”

在东方卫视11月1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第119期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通过孟晚舟一案,解读中美关系的变化。

张维为:

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非法拘留将近三年,现在终于回到了祖国,我们为她高兴,为华为高兴,为我们的祖国高兴,因为我们做到了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也为我们的节目高兴,因为我们《这就是中国》第一期录制时间正好是孟晚舟被加拿大非法拘留后不久的2018年12月20日,这一事件立刻成为我们讨论的一个焦点话题。

回头看我们当时所做的判断应该还是准确的,第一期节目的播出时间是2019年1月7日,当时我是这样说的,我说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中国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为的崛起就是中国崛起的一个缩影。华为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5G领域、在核心技术领域、在确立中国标准方面已经赶上了我们的对手,甚至在不少方面超越了对手。这使我们的对手害怕了,所以他们采取了下三滥的绑票手段,但这不仅不能阻止华为的崛起,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崛起,只会进一步加速中国全方位的崛起。

这么一件坏事某种意义上也可能变成好事,回顾过去20多年——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1999年的“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事件”,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2008年的“奥运火炬传递事件”,还有2018年的“绑架华为高管孟晚舟事件”,唤醒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了对中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西方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教材,成了我们民族全面复兴的一个成人礼。

这么多年来,我们很多人、特别是知识界的一些人表现的十分幼稚,总觉得还有一个无比美好的彼岸世界,也就是西方,特别是美国。结果发现这个彼岸世界是虚构出来的,一个孟晚舟事件暴露出太多的美国虚伪和霸道,说好的公正自由呢?说好的司法独立呢?说好的市场经济、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呢?说好的契约精神呢?说好的民主人权呢?统统泡汤了。对于国人来说,还有比这更好的思想启蒙吗?对于青年学子来说,还有更好的思政课吗?好在中国已经崛起,知道怎么对付流氓。相信在中国人民强大的压力面前,这个事件最终会得到解决。就像风雨后的彩虹,华为会变得更加的灿烂,中国会更快地走到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的中央。

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舱门打开,孟晚舟一袭红裙,挥手致意。图自新华网

我自己今天重复这一番叙述还是很有感触的,我们当时的判断是有争议的,但现在看来是准确的,我们把这个事件定性为美国采用下三滥手段的绑票行为,但是面对已经崛起的中国,面对有眼光、有勇气、有智慧的中国领导人,面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强大的压力,这个事件将得到解决。“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处”,孟晚舟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这使我想起去年11月25日,我与加拿大芒克论坛主持人鲁德亚德.格里福茨的对话,对话后接受全球听众的直接提问,其中有一个加拿大听众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他说:随着孟晚舟被拘捕,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日益紧张,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以间谍罪被起诉,对于加拿大,还有夹在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的许多中小国家,您建议他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说:美国的做法是迫使许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选边站,要么选美国,要么选中国,要么与美国在一起,要么就是美国的敌人,但这不是中国人的想法和做法,中国人认为每个国家都可以成为朋友,即使现在不是,以后也可以成为朋友,这种态度根植于中国的伟大的文化传统。

但有点可惜,加拿大过去在中国的声誉还不错,在所有西方国家中,加拿大与中国保持了近50年总体还不错的双边关系,但这起拘留华为高管孟晚舟的事件寒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大家对加拿大的做法感到愤慨,我认为加拿大应该有点勇气,就像做人要有底线和原则,而不是甘愿当美国的帮凶。即使在法律层面,以我对这个案件的了解,加拿大涉及引渡的法律中有一个叫“双重犯罪”的原则,即引渡案件本身既是违反美国的法律,同时也违反加拿大的法律,我想这无疑是美国扼杀华为、扼杀中国技术发展的一个政治图谋。

我说,加拿大的一些政治人物,像前总理克雷蒂安以及知识界的知名人士等等都站出来呼吁加拿大释放孟晚舟,而且回头看,加拿大政府本来有很大的空间,运用自己的外交智慧找到一种既可以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也不至于得罪美国的办法。即使在特朗普执政的时候也有回旋余地,实际上其他不少国家都找到了这种方法,为什么比加拿大小的国家都能做到,而加拿大做不到呢?我认为加拿大通过努力还是可以做到的。

大家可能记得,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也曾经有过类似孟晚舟的经历,不同的是,他在美国坐了牢,阿尔斯通公司的电力业务被迫被美国企业收购,所以他后来写了《美国陷阱》这本畅销书,揭露了美国如何采用长臂管辖的方法无情打击美国的商业竞争对手阿尔斯通公司。一些外国记者后来采访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时候发现,他的办公桌上也放着这本书。

不久前央视主持人就孟晚舟归来一事采访了皮耶鲁齐,他坦率地说,我没有孟晚舟女士那么幸运,我的公司并没有向我提供那么强大的支持,我的祖国也没有给我提供强大的支持。因此,在几个月的监禁之后,我真的感到非常孤独,如果我想避免在美国的牢狱中度过接下来的15年,那么我就必须做出后来的选择,就是认错。

皮耶鲁齐谈到,他从孟晚舟事件中观察到,整个华为公司从头到尾都在支持孟晚舟,同时中国整个外交系统也在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他说,在我看来,这标志着中国的一个巨大胜利,因为这确实是第一次一个国家的意志成功回击了美国这种长臂管辖。

皮耶鲁齐接受CGTN采访

皮耶鲁齐讲的是对的,不仅他的祖国法国对美国的欲加之罪无能为力,还有其他国家的经历,比如在阿尔斯通案件出现之前,还有日本的和德国的凄惨经历。1987年5月,日本东芝电器的两位高管被美国抓捕,后来日本首相不得不亲自向美国道歉,东芝电器甚至不得不买下美国50多家主流媒体的版面,发布整版的谢罪声明,东芝的许多市场也被美国企业占领。之后再发生美国抓捕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高管施密特,并向另外5个高管发出逮捕令,后来大众也不得不向美国支付147亿美元的和解金,召回50多万辆汽车。

今天,美国的长臂管辖在中国人民的面前第一次失败了,这个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节目已经多次分析美国一路走衰的状况和原因,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反复指出,这场新冠疫情将改变世界格局,在应对这场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方面,中国和美国表现出巨大的能力差别,背后是中美两国制度的优势和防控能力是不对称的,中国具有明显的优势,甚至压倒性的优势,美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的帮助。这是中美力量对比的一个巨大的变化,这种情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我们多次指出,有了这样一个战略判断,可以对美国的反华势力进行坚定地回击,该出手时一定要出手,直至他们恢复理性,中美关系最新的一些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从安克雷奇的正面交锋,到天津会晤的中方确定的“三条底线”“两个清单”,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不久前表示需要中美经济再挂钩,再到最近杨洁篪主任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的苏黎世会晤,中美关系的氛围开始出现一些变化。美国人不再当着中国人的面说我们要从实力地位出发和你们讲话,过去是用对抗、竞争、合作三个词形容中美关系,这次苏黎世会晤他只说了竞争、合作,但我方继续坚持不能用竞争来定位中美关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说,中美关系当中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刺,我们需要美方采取切实行动,让这两个清单最后都能清零。

我们这个节目一直坚持的观点,美国这样信奉霸权的国家,它的特点是承认实力,我们一定要展示实力,唯有通过交锋才能实现更好的交流。围绕孟晚舟事件的交锋以及产生的积极结果,就是一个证明。孟晚舟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我认为,美国围绕华为,以及对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打压不会停止,美国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和围堵也不会停止,美国和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污蔑也不会停止。所以我们务必保持定力,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反华行径要进行坚决的斗争,该迎头痛击就迎头痛击,该斗智斗勇的就斗智斗勇,战略上我们要发自内心的藐视我们的对手,战术上还是基于必要的重视,我想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好,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金灿荣:

谢谢《这就是中国》节目组再给我这个机会到这里来,刚才维为教授已经非常全面地评估了孟晚舟归国事件,我完全赞成,我下面就补充几个观点

第一,就是孟晚舟顺利回国,是咱们中国外交的一个胜利,是最近中美博弈当中中国的一个收获,也是美国长臂管辖政策的一次失败。当然我知道网上还有一些“公知”,还有海外的一些高等华人,很酸,他们看不得中国任何胜利,然后就抹黑,说孟晚舟没认罪,她认了错,挑一些鬼话。坦率讲,就是号称“江湖老大”的人,一脚踢出去踢到铁板了,疼的不得了,它跟世界讲我不疼,这很可笑。这就是我们的一个胜利,我们中国人可以为之自豪。

第二,孟晚舟事件就是美国单方面人为制造的一个事件,性质很恶劣。本质就是一个政治问题,不是法律问题。我看我们还有一些书呆子——书呆子跟“公知”还不太一样,抠法律条文,这就上了美国的当了,它不是个法律事件,它就是个政治事件。特朗普总统有一次公开对记者讲,说如果中国在贸易政策上配合我们,我是可以干预这个问题的,那是什么法律事件?

第三,我的理解是当时美国2018年底在加拿大抓孟晚舟,其实就是为了贸易战占上风,我现在有一个观点,我们过去三年一直都说中美贸易战,这个不准确,应该叫美国对华贸易战。是不是美国单方发起的?不是我们挑起的吧?所以比较准确地讲,是美国对华贸易战。程序上讲,就是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总统单方面签了一个总统令,挑起了贸易战,当时打了半年多,中国没有屈服,我们是对等出牌的,所以他下不了台,于是就要采取一些贸易战以外的手段。这事儿是谁讲的呢?博尔顿,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公开讲这事是我推动的,我没有告诉总统,不过我觉得这个肯定是告诉了的,只是为了政治上的方便,留一条出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公开承认抓孟晚舟是为了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施压,那就很明显了,如果你还说它是法律事件,那是自欺欺人。

博尔顿透露,美国和加拿大高层均事先知情孟晚舟被扣。

这里我再补充一点,就是美国的长臂管辖政策从根本上讲是错的,从政治上、从法律上也是错的。政治上就是霸权主义,它的心态就是颐指气使,把美国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利益之上;法律上就是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通常国际惯例是它国公民触犯我的法律,除非他在你这里犯了刑事犯罪,你把他抓住,否则如果是一般的法律,他要是在国外,你是没有权力去抓他的,你只能把证据给相关国家,特别是给犯法者的所在国,由它来处理。

但美国不是如此,美国只要认为你触犯了它国内的法律,不管那个法律的合法性多大——因为法律本身有合法性问题,只要触犯我的法律,我都可以在第三方抓你,这是很特殊的一个外交事件,别的国家没有的。而且现在还有一个泛化的趋势,就是冷战的时候他们处理一些问题或多或少还是有点证据,比如我们经常讲的东芝案件,东芝公司是有一点问题的,当时东芝为了利润,就卖了比较好的机床给苏联,使得苏联的潜艇噪音下降,对美苏战略竞争是很不利的,所以它有一点证据。但是现在的证据越来越弱,冷战以后他们提出一个理论,就是“最低相关性原则”,只要你涉事双方涉及到我的一些微妙联系,我都可以抓你。比如说大通公司和中东、非洲有些交易,美国人认为他触犯了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法》,但是人家确实没有在美国做这个交易,是在非洲、在中东做的,美国人不管,你们俩用的邮件是我的,那就跟我有关,这就有点流氓了。

现在美国开始用这个东西对付我们,就是手段很下作,竟然真用国家力量绑架中国人质,孟晚舟事件就是一个国家绑架行为。它采取这种手段对我们,确实说明美国战略界对我们的敌意很重,尤其是特朗普当局确实跟你急了,什么手段都用。怎么做得像个小流氓一样,我都为美国人感到害臊。

中国的应对是非常成功的。首先是孟晚舟女士很坚强,三年来一直很坚强,没有认罪,这就很好。华为公司也很坚强,很团结,在发展,没有被美国打趴下。当然孟晚舟女士能够成功归国,最关键还是体现了国家意志。刚才张老师讲了,外交系统大量的力量投入,强大的国家干预,这是她能够成功归国的关键之一。这也是皮鲁耶齐很羡慕的地方,因为他是孤军奋战,公司、国家都帮不了他,只好妥协了。但在孟晚舟后面有强大的国家,华为后面有强大的国家。

这背后是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虽然法国在西方也号称强国,但面对西方的超级大国美国,力量还是不够。而咱们国家扛住了了美国的压力,贸易战打了三年半,我记得贸易战刚开始时,好像张老师是唯一比较知性的,大部分中国学者都很悲观。他们当时好像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立场不对,美国人挑起的贸易战,他不骂美国,骂中国,要我们反思。第二个,全部预测错了,说贸易战必输无疑,但是现在结果大家看到了,贸易战我们肯定赢了,包括USTR(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戴琪女士前几天在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讲话,要跟我们再挂钩,而且要跟我们持久共存,这都是无奈的表现,就是它打你打得血压都高了,我还活着呢,这就是中国的国力。

另外除了外交干预、中国强大的国力之外,还有民间给予的压力,我觉得这次咱们老百姓也都是出了力的。我记得《环球时报》搞网上联署,很短时间超过2500万人,这反映了民间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所以综合来讲,咱们国家这一次应对是好的,孟晚舟女士本身的表现值得点赞,华为公司值得点赞,民间参与者值得点赞,政府工作做的很到位,就有了现在这样令人欣喜的结果。

当然,这件事虽然告一段落,但美国的长臂管辖还在。就在释放孟晚舟女士的当天,他们把俄国天然气公司的财务总管给抓了,这边放了一个,这边抓一个。美国的霸权主义心态还在,对中国只是现在有点无奈,并不是真心接受我们,所以我觉得中美关系困难还是挺大的。我们应对之道就好好发展自己,综合国力上来了,手段多了,美国最终不得不接受我们的崛起。美国一定要把我们当对手,要在我们崛起当中制造障碍,回避不了怎么办?面对它,做好自己,我们追求的是一个更好的中国,比中国现状做得更好就是在进步。我们通过进步,通过中国国力的发展,最终能够克服美国的挑战,能够应对美国的压力。谢谢大家!

圆桌讨论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刚刚给出的演讲,我们从第一期《这就是中国》一直到现在,很多期节目当中都提到过孟晚舟事件,1028天之后,我们再来回顾这个事件,大家可能会有这样一个感受,美国用长臂管辖、霸权主义的那套办法,去应对挑战。很多老百姓说这个太不公平了。

张维为:我倒觉得这种应对对我们是一个锻炼。之所以美国最后会释放孟晚舟,就是它感到再这样做的话,对它的整体利益已经不利了,受到很多的损害。它现在是太需要中国帮忙了,但就因为这个事情卡在这儿不行,而且现在它放了孟晚舟,其实代价也很大。

金灿荣:对,我跟维为教授共同有一个朋友,他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成,孟晚舟女士回国当天他评价说,这个事件最大的价值就是教育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要是形成了共识,那是无敌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力量。

当然你也讲的对,美国毕竟是世界霸主。我记得梁启超先生就讲过,近代世界史的特点就是西方横霸天下,这是事实;美国又是西方力量的集大成,所以它是有优势的。恰恰因为这几百年都是西方主导,优势很明显,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能够崛起,尤为显得不容易。在中国崛起以前,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算是挤进了西方俱乐部,但在里面也是边缘化的,他们没有从根本上挑战西方。而且西方可以说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原来都是中国文化圈,跟中国混的不行了,跟我混的好,它可以反过来用这个例子论证自己的制度、文化优越,但中国崛起确实是从根本上、在各个方面、不仅是物理还是心理上都是打破了它的垄断。这就是为什么它的长臂管辖,第一次踢在铁脚板子了,它自己疼得不得了。

张维为:金老师前面讲的第一点特别重要,实际上是中国人凝聚起来了,你看她回来那一路多少人关注,上亿是吧?

金灿荣:央视直播点赞4.5亿。

张维为:你就可以想像,它是凝聚中国民心的一个过程,虽然我们花了很多资源、很多精力,但说句老实话,中国人自己团结起来,我们什么都不害怕,真那么回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作用是总体上非常积极的。

孟晚舟律师声明:她没有认罪

主持人:刚才金老师在演讲当中也说这彻头彻尾就是一个政治事件,但是披上了法律的外衣,我们也在运用西方法律体系来跟你做一个对打,这也是对我们启发很大的。

张维为:基本上几个层面做的事情,国家的力量、外交的力量,这是国家层面的。华为公司本身是充分利用法律的力量,这非常重要,用好的律师团队,该打的官司要打,哪怕程序性的,哪怕是时间延长,都是有好处的。最后,政治上、法律上都赢了。

金灿荣:美国人自己也承认,对不同的人,穷人、富人,法律的含义是不一样的。反正很长时间还是很有蒙蔽性,既然它号称法治,咱还得陪它玩儿一段时间,我们也要继续补课。

张维为:但是像这种事件的定性,我们千万不能天真,一定要看到它的政治特性,这个国家的性质开始改变,我们把它定义为流氓行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定性。它是绑架人质,所以我们说我们知道怎么对付流氓。我们都是参加高考,一届一届学来的,都觉得这个世界是讲规则的,讲法律的,是法治的,有理不在声高,实际上他们不太了解西方文化的深处有一些非常恶劣的东西。中国人与人为善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的,西方文化坦率地说是与人为恶,它就是这样推断你的,所以我们想都想不到的,他们会想到。这次新冠疫情对中国的污蔑、对新疆的污蔑,都是他们自己做过的事情,它以己推人。所以我老是说,我们一开始就把它定性,我们知道怎么对付流氓,有些东西知道它是法律游戏,大家一起来做;有些东西是法律之外的,是政治问题,我们要非常清楚,否则要犯大错。

主持人:两位在演讲中都特别说到了皮耶鲁齐,他是被美国人生生地关了五年,最后才出来,最后阿尔斯通还被肢解,一部分核心业务是被美国的通用公司给收购了。日本网友也留言说当年要是在经济问题上美国在打压日本的时候,我们也能勇于的说不,会怎样?所以,它会在给其他国家带来一些什么启发吗?就是跟西方的这些大国如何打交道,会有启示吗?

张维为:我们在这儿讨论过,一个国家完整的独立性多么重要,日本是没有完整独立性的,美国在那儿驻了大量的军队、基地,法国独立性也不是十分完整的,包括北约受到美国的限制等等。中国是完整的政治独立、国防独立、科技独立,这种独立性使我们可以做出自己的决策,这非常之重要。我们这个节目也讲过的,新冠疫情暴发后世界将以更快的速度向中国倾斜,这也是我们提的观点,这个正在出现,真是这样的。美国的队伍不好带了,想围剿中国越来越难。

金灿荣:孟晚舟事件肯定对美国是个挫折,对别的国家应该有点激励作用,关键就是张老师刚才讲的独立性。独立性特别宝贵,你没有独立性,事事被别人操纵,那你的发展前提就有问题,人家施舍你,你有点发展,一旦人家要制约你,就易如反掌。独立性,现在中国做的不错,所以要感谢我们第一代领导人打下来的这个江山,这个体制,这个能力。

中美天津会谈

问答环节

【观众一】:主持人好,两位教授好,我叫卢艳华,我是居民区的一个党总支书记。我今天的问题是这样的,今年中美在天津会晤时中方拿出一份纠错清单,孟晚舟女士撤销引渡就在其中一项,现在孟晚舟女士已经顺利回国了,对于其他一些项目有什么更好进展?

张维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说了,希望美国把这个清单清零。这里边相当一部分是特朗普时期胡作非为,这些错误你要纠正,否则两国关系没法正常发展,比方说共产党员以及亲属不给签证,比方说中国在那儿的媒体都是外国代理人,这些东西应该清零,恐怕美国建制派内的很多人自己也不会同意,他们也知道跟中国接触不能这样打交道。但是它现在已经变成总统的命令,或是行政手段,或是法律,那么就要有一个过程。我们提出来了。在这个过程中,你做出更多的让步,我们也可以有一点点松动,这是一个进行时。

金灿荣:中国首先能够提出来“三个底线”“两个清单”,美国人很震撼,没有国家跟美国这么说话的。天津会晤以后,中国驻美使馆的政务处有个部门是专门向美国抗议的,它一年要抗议一千多次,一天三次,挺辛苦的。所以这些要求其实美国人知道的,主要就是我们这个态度,他们非常震撼,现在也开始思考。

但要完全达到这个目的,估计需要一点时间,就像毛主席讲的,美国人挺骄傲的,它办不到的事才来认错,但凡它有能力,肯定是欺负你的,对此不能有幻想。我的直觉是孟晚舟事件也牵涉到国人的感情,美国人也算过,这玩意它没什么成本——当然我们刚才分析其实是有成本的,信誉成本,但看来还比较方便,所以它就做了。它下一步大概要从中国拿到一点东西,比如说贸易战,但贸易战现在其实是它有求于我们,美国通货膨胀压力很大,这很危险的,养老金、医保都是固定支,它快要入不敷出了,所以是有求于我们赶紧结束贸易战。它现在的想法大概是先做一点换一点,这还需要一点时间,所以我们还得斗争一段时间吧。

主持人:其实一些朋友们也比较关心这点,认为美国明摆着希望我们能够消解一点它的通胀压力,如果最后通过谈判、施压,一部分压力转嫁到我们这儿了,会这样吗?

张维为:不,我觉得是首先美国现在真的非常困难,有求于我们,也就是我讲的形势出现了对中国非常有利的局面,我们在一个非常主动的局面,而且只有中国这样的规模帮助它才有意义,其他的小国家帮助它都没有意义,包括日本帮不了多少忙。

但是,你让步到什么地方,我们再做出相对比较积极的反应,我想这是中央来决策的,要从全局来考虑。有一点是肯定的,一定不能让你再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帮助过你们,当时后来你们怎么表现的,我们是记在心里的。我老讲,要给美国立规矩,如果你要实际性帮助,你必须有实质性的突破,包括在南海问题、在台湾问题等等其他问题上。

金灿荣:应该这么说,它现在还是有往外转嫁的能力,我估计像印度、越南都挡不住,日本、欧洲也是如此,可能唯一能挡住的就是中国。反正它要继续发货币,让别的国家买单,只不过中国是可以避免的,但别的国家会更倒霉。

张维为:美国现在还遇到很大的供应链问题,港口的积压,很多搬运工人由于生病或由于补贴等原因不愿意工作,所以国内供应严重短缺。欧洲、英国也面临这个问题。还有船上的很多船员,有时候因为到各个地方都不受欢迎,一年就在船上。我还看到CNN的报道,圣诞节甚至到明年一二月份,很多超市的供应链,比如一些普通产品、甚至连肯德基的鸡腿等等都没有了,这是过去西方国家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但都出现了,他们更加需要中国的帮助。一般性的人道主义援助,包括疾病防控等等,我们都可以做的,但是国与国之间的这种大规模合作,一定要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否则是不行的。

美国港口堆积的集装箱 @视觉中国

【观众二】:两位老师好,主持人好。我来自上海电气集团,我叫王冰。不久前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来势力不容干涉。另外日本的新首相岸田文雄在首次施政演讲中也提到了中日关系。台湾问题对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会有什么影响?谢谢。

张维为:关于中日关系,习主席和岸田通了电话,内容还是蛮丰富的,要日本恪守中日关系的四个政治文件,特别是注意涉及历史的、涉及台湾的问题。

总体上不能对他过分乐观,但该提醒的还是要提醒他,特别明确地告诉他、至少民间可以告诉他,上美国这个贼船、跟美国一起联合反华就是没有希望的,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日本人应该知道这一点,采取行动时更加谨慎一点。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毫无疑问说明现在把祖国统一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祖国统一这一天。

金灿荣:我的理解是,从习主席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讲话来看,台湾问题的解决提上了议程,这是个信号。习主席用的词叫“祖国的完全统一”,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直接挂钩,从时机和气氛上讲,我觉得台湾问题应该是提上议程了。正因如此,我觉得现在西方的反应也有一定激烈化的程度。

美国方面现在反应挺复杂,像拜登前几天说我跟习主席通话的时候讲了,我们都遵守台湾问题的承诺,我不变你也不变啊,这是一种态度。还有一种态度是美国右翼,在杨洁篪主任跟沙利文在日内瓦谈了六个小时之后,他们就出来透露消息说有24个美国陆战队的特种兵在训练台湾士兵,其实就是给你添乱。从军事上讲,它训练他们搞巷战,就意味着美国不管你们了,它要管你就不会让解放军登陆了,都巷战了,就是让你们去拼命流尽最后一滴血,那不把你们卖了吗?。

所以,美国挺复杂的,应该说拜登当局现在有真诚的愿望,要把中美关系稳定下来,但能不能做到,现在不好说。最近美国海军部长讲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防止解放军解放台湾,但是也有一个前提,我绝对不跟解放军打仗。这是不是有点矛盾?台湾对美国是个重要利益,涉及到它的全球地位,特别是亚太的战略态势等等。但对于日本,是致命的,因为日本大概90%多的物资靠外来,自给率很低,物资中的80%要经过台湾海峡,所以基本上日本会表态关心台湾问题,但我觉得它能力很有限,主要外部因素还是美国。美国现在态度越来越明显,我们越来越坚定,美国就越来越往后,它就是欺软怕硬的。

张维为:我们看到公开的报道就是美国方面做了至少10多次兵棋推演,就是过去10来年中,如果在台海发生冲突、美军介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抗的话,结果是一样的,美国都将输掉。

金灿荣:军事专家普遍的看法是,如果真发生冲突,第一岛链是守不住的,以我军现在的实力很快可以摧毁第一岛链,所以这时候它有两个办法,第一鼓励日本、韩国这帮兄弟给我顶住,台湾多买点东西,给我顶住;第二,其实就是在后撤,它在鼓动澳大利亚加强军备。但好像也有专家算过,来不及了。以美国现在的造船能力,最快的时间第一条核潜艇能给到澳大利亚是2040年,差不多离现在20年。到那时候时势肯定已经变化了,所以还挺可笑的。

10月26日,布林肯先通过国务院官网发布声明公然挑衅,后又在推特上与蔡英文高调互动炒作涉台问题

【观众三】:老师好,我叫王万全,是通讯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我的问题是美国此前也用类似手段打压过阿尔斯通,成功促成了通用的收购,请问华为的处境与当年的阿尔斯通有什么区别,美国的打压对华为造成了什么影响?谢谢。

张维为:我自己是一直看好华为的,我们节目多次讨论过,自美国制裁以来,对华为采取这么全面的制裁,历史上也不多的。毫无疑问华为的手机业务是下去了,但其他方面,如鸿蒙系统、新的生态系统,无人驾驶汽车操作系统等等,总体业务还是在往上走的,包括华为在上海青浦投资建了很大的一个基地,所以华为遇到了困难,但没有被打倒,还在蓬勃成长,这非常重要的。相反你看美国,美国半导体协会还在跟中国谈,协会与协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他们说如果真的全部执行芯片制裁,美国自己形成新的产业链,成本要增加35%-65%,美国消费者付不起。现在汽车供应链等等出现危机,跟美国这个做法有关系的。因为芯片生产是很长的一个产业链,这样一来导致汽车芯片不够,家电芯片也不够,全世界都开始短缺,所以现在的危机,美国自己都感到了,它的消费者尝到了苦头。

另外,中国一定会生产出自己的产品,可能两年,可能三年,可能五年,而且有没有可能是超越你的新产品,是有自己特点的新产品。所以这个仗美国没法打,打不下去。跟贸易战一样,技术战也要失败的,贸易战已经彻底失败了,技术战、封锁战也打不下去。

金灿荣:我的理解是这样,华为肯定遭到严重损失,今年可能还凑合,明年后年可能就更困难,这是必须面对的,就是它原来盈利最大的一块、占到56%消费者这一块损失非常大。但是它还能活着,因为它的备选方案是走新路。鸿蒙系统很好,这一块如果能走出来,也是数千亿的产值。我觉得华为公司本身的生存应该问题不大,但这几年肯定是活得不好。华为的优点还是在保持研发,这是很牛的,舍得花钱,所以现在还是有优势。它今年开始收专利费了,以前不收的,专利费大概全部收的话,一年也有100多亿美元。这一块它会继续投入,国家也会帮它,最后的命运跟阿尔斯通是不一样的,何况本身公司的素质应该比阿尔斯通还好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美关系 台海 台湾 孟晚舟 华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