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宝:传统精英们,有点“脸萌”精神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6-11 07:48

张小宝

张小宝作者

IT、媒体观察者

如果这几天你在朋友圈里被一种叫“脸萌”的大头娃娃刷屏,我表示很同情。没错,这玩意现在火爆了!“脸萌已经让2000万用户用上了这款手机APP,其中6月6日单日下载量便超过500万次,以至于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小伙伴吐槽:再发脸萌刷我屏,我哭给你们看哦。”作为一枚产品经理,笔者近日受老板要求研究各种媒体类APP,天天刷新闻实在有点头晕,所以忍不住撇下工作也来凑热闹聊聊“脸萌”。

“脸萌”的APP功能很简单:基本上就是可以用它DIY自己的卡通形象,添加一些个性元素,并分享在微信上供朋友间一乐。刚开始笔者玩“脸萌”也觉得挺逗趣,但没怎么在意。毕竟像这样一夜间大红大紫的APP现在着实不算罕见,之前那个“让人砸手机”的小鸟游戏以及动漫相机就是例子,基本每段时间都会冒出几款。而一般用户、甚至开发者自己也都心知肚明:用户黏性低、可替代性强、缺乏盈利模式……总之就是前途多舛。

虽然产品本身或许乏善可陈,笔者却注意到了“脸萌”背后的制作团队:这个团队由1名产品经理、4名程序员、4名画工的一群“准90后”组成。其中带头的89年小伙子郭列,还是从腾讯跳槽出来,理由是在腾讯只负责维护一个页面,太闲太无聊。有记者采访他,问是否担心“脸萌”如同大部分图像制作APP昙花一现迅速凋零?他回答:“我们已经准备好做一颗流星,划下的弧线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创业获得关注和资金,这样大家一起下‘流星雨’。”

“脸萌”CEO郭列:“我们已经准备好做一颗流星”

看,连主创自己都心知肚明坦然面对,俺们也就不要瞎操心“脸萌”的前途了。不过,这群90后们表现出的潇洒态度还是吸引了我——尤其对比也是近日发生的另一件互联网大事之后。

6月3日,手机APP“今日头条”宣布受到C轮融资1亿美元,在短短一年间估值扩大近10倍。“今日头条”可能本以为自己会变成又一个互联网时代一夜成功的童话故事享受赞许的目光,谁知他们迎接的却是包括《新京报》、《广州日报》等传统媒体的一轮轮猛烈围攻,甚至一纸诉状——状告“今日头条”侵权,大量使用了不属于它的内容。

本文不想讨论“今日头条”这事的对错,笔者觉得有趣的是这次事件背后的现象——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焦虑与愤怒。显然,与“脸萌”团队等不同,传统媒体人背负着沉重的包袱走进互联网时代,肯定不甘愿成为一颗流星;但更苦于找不到一个发光点,在互联网市场上丢盔弃甲,都没法像流星一样至少引人注目。

对于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衰落,已经有不少文章深度剖析过;这次对于“今日头条”被围攻,也有不少人在分析时再次提到了传统媒体这种“急红眼”的心态。不过在一篇百度百家针对此次事件的分析中,笔者又发现了一段对于传统媒体今日之现状眼熟不已的分析:传统媒体正在陷入的被架空的困境,我称之为“体制之痛”:严苛的新闻审查,禁锢了记者的生产和创造能力——某报业集团内部历年都有举办被毙稿件评奖的活动,那些未能刊发出来的“残次品”的质量,远胜经过销售的“合格品”。

看看,所以说,不是我们成不了流星,是体制一开始就把我们禁锢在地上只能做无人问津的顽石了嘛!

不过转眼想想又不对,难道郭列这种小伙子还受了体制优惠不成?互联网上应该是离所谓“国企垄断”最远的净土了吧,为啥一直深谙体制之罪的传统媒体却离成功这么远?现实其实就是,一群90后的年轻人,没有作为精英人士教化用户的“使命感”,从最纯粹和简单的角度做成了一个用户体验良好的产品,不在失败时抱怨“体制”、抱怨用户“不懂我”,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精神——也就是之前所说的吸引我的态度。在互联网到来之前,一直是由一群精英掌握着话语权,决定着大家喜欢什么、看什么;而互联网、进而发展到移动互联网,迅速使得整个信息世界扁平化,也使信息生产的门槛迅速降低,这群昔日如同骑着高头大马引领别人步行的精英们,看到人人可以开着汽车满大街跑,“贵族”一般的失落感让他们一下子无所适从了。

“脸萌”团队的创作精神更符合今天互联网的要求

如果放眼整个互联网,会发现这种焦虑和挫败感远不止发生在传统媒体上:中国影视界长期以来也一直被诟病缺乏创新、作品不好看等等,开脱的理由与之前为传统媒体做的十分相似:“审查制度”肯定要膝盖中一箭。不过随着技术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制作影像作品的成本不再高不可及,各种娱乐性的网友自制视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就如同草根网民对影视大佬们的宣战;然后像“万万没想到”、“十万个冷笑话”、“报告老板”等等一部部网络低成本剧作火爆起来。哎,原来中国人制作点大家喜欢看、还带有创新元素的影视剧也不难嘛。同样,当高傲的传统作家发现自己的书放到起点上排不进前1000名时;当从前在电视报纸上让人深信不疑的各类专家不如果壳有权威时;当各种在报纸杂志上呼风唤雨的名笔,在微博上粉丝数被段子手鸡汤帝甩了987万时……还能都怪体制吗?

公平来说,体制其实是保护了这些话语精英们才对。当把他们放到真正由市场决定一切的地方——也就是之前许多国内媒体最向往的乌托邦——互联网上时,他们才猛然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竞争力。好啦,各种纸媒们,咱就别再拿体制挡枪了,现在最该做的,应该是放下身段,好好研究下像“今日头条”和“脸萌”这样的成功产品。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庞大和多元的用户需求不断产生,中国互联网肯定还会产生无数如同“脸萌”这样的成功童话,这群懵懂的90后,反而更贴近中国当下的脉搏——充满自信、生机和冲劲。对于千千万万潜在的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在他们眼中没有各种“体制”的梦魇,只有风险挑战并存的无数机会。

写到这里,笔者这把老骨头不禁也精神抖擞起来,趁着激动的心情,关掉了正在研究中的某南方纸媒APP——这厮已经三天没更(no)新(zuo)头(no)条(die)了,决定去“脸萌”里捏一个老板的形象分享在朋友圈里,估计能点满32个赞。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