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宝:我给两会想提案,智能手机应附健康警告标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12 07:20

张小宝

张小宝作者

IT、媒体观察者

每年三月,各路记者都在挖空心思,想要报道一些奇葩提案,追刘翔跟方丈周期性指责86岁的申纪兰。我这儿倒是有个提案,比电影导演要求恢复繁体字可有新意多了,不知道哪个代表明年可以考虑考虑:智能手机应附健康警告标识。

我可不是随便说说,有很多研究结果支持这个提案。

笔者还特意设计了警告标识,您觉得咋样?

长期低头影响颈椎健康

手机辐射会不会影响健康,学界至今没有统一意见。不过,老是盯着手机看会影响视力,这已经是共识;长期低头玩手机影响颈椎健康的报道也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

不知道读者朋友们有没有看过周杰伦当年代言动感地带时期的一则广告。他在医院里碰到一群患上“短信手”的年轻人。

周杰伦动感地带广告-医院篇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年轻一代对手机的依赖有增无减。

但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对于颈椎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过去颈椎病多发于中老年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三、四十岁的中青年甚至一些青少年也患上颈椎病。发病原因除了急性外伤之外,更多的是长期不健康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造成的。

纽约脊柱外科医生肯尼斯·汗斯拉吉(Kenneth Hansraj)的研究显示,当头部倾斜60°看手机时,就像在颈部施加了60磅(观察者网注:约54斤)的压力。汗斯拉吉的这项研究报告于2014年末在《外科技术》第25版上发表。

头部前倾角度越大,颈部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对此,汗斯拉吉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构建了一个脊柱模型,测量头部在弯曲0°、15°、30°、45°和90°时,脊柱所承受的压力值。

“这仅仅是基于把脖子向前倾的测评,” 汗斯拉吉还指出,如果你前倾脖子并歪向一侧,那么你的脖子可能会发生各种不同的事情。

“人们当然可以继续享受使用智能设备的美好时光,但应该特别注意头部的摆放位置,” 汗斯拉吉说道,“在使用智能设备时一定要注意头部保持直立的姿势。”

易致上瘾和自恋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4日报道,英国德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智能手机会让人上瘾,产生自恋倾向,这些手机应该附带健康警告标识。

该研究发表在《国际网络行为、心理和学习期刊》上。研究发现,13%的参与者,对智能手机上瘾,平均每个智能手机用户每天花3.6小时在手机上。

大多数调查参与者表示,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分心,忽略了生活的其他许多方面,包括就业、业余爱好和学习。

报告作者之一、德比大学心理学系的查希尔·侯赛因博士表示,这不是说智能手机对健康的危害堪比香烟或酒精,但不管怎样,智能手机还是应该附带健康警告标识。侯赛因说,人们需要了解新技术可能让人上瘾的特性,应该在用户购买手机或者下载应用程序之前就发出警告。如果你下载一个像candy crush或flappy bird之类的游戏,应该有一个警告指出:你可能会连续数小时沉迷在这个游戏中,你还有其它(可能被你忽略的)责任。2013年,重庆一位家长因儿子玩智能手机成瘾,想要为全校学生换传统手机。

德比大学的报告作者指出,智能手机会让使用者变得更加自恋。35%的调查对象说他们会在禁止使用手机的场合(譬如开车时)使用智能手机。许多人给出的理由是他们比规则制定者更了解情况。

影响人际交流

智能手机对改善社交关系有积极作用,但它也会带来现实生活中的沟通问题。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时,在手机上花太多时间会造成谈话减少甚至沟通出现障碍。

我听过太多家长抱怨孩子在家庭聚会中只知道玩手机,他们不明白手机里到底有什么东西这么吸引人。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博士陈心想曾在文章中提到,现代社会步入了“刷屏”时代。有了“WiFi”(无线网络),冷落了“Wife”(妻子)。刷屏似乎比面对面交流更节省、更容易。但是,人类作为社会动物,面对面的丰富互动是任何高科技都无法取代的。因为高科技产品的普及,虽然一家人的日程安排难以协调到一起吃饭,但实际上,是否不少人即使与家人身处一室,心却不在一起呢?微信、QQ、电子游戏等等,让一家人几乎在面对面之时也各自忙着刷屏,于虚拟的世界里奔忙。

更夸张的是……据美国《赫芬顿邮报》2013年7月24日报道,英国网站Vouchercodespro.co.uk一项调查显示,几乎三分之二的女性和一半男性在做“那桩事儿”时离不开他们的手机。

此调查对1700个英国人进行评估,发现62%女性和48%男性会因为看手机而中断房事。超过30%的人说他们中断是因为要接电话,超过20%的人承认中断是要看短信、回复短信或者发个邮件。

英国《卫报》的莫娜·沙拉比(Mona Chalabi)警告说这些调查数据或许没那么可信,“我觉得有点很重要,就是这个调查都没有问及看手机的频率”,“为了接一个比较重要的电话中断房事,与调查中暗指英国人习惯性中断正在进行的房事,这两件事完全不一样。”

赫芬顿邮报英国版也提出疑问,称“我们的读者和专家们都觉得这个调查是胡说八道!”

性学专家特雷西·考克斯(Tracey Cox)认为,“我倒是从没觉得这个调查数据很可信。我当时就觉得,开玩笑吧,你能想象自己这么干吗?夫妻两人要么就是进行了很长的房事会这么干(即看手机),要么都是心情不好,要不然干嘛中断呢!虽然很多女性在房事中不会完全投入这件事是真的没错,尤其是‘持久战’的时候。不过如果另一半会在房事进行中去看手机,那两方都需要提高自己的能力了。”

虽然很多人都质疑这个调查,但这不是第一次有调查反映两性会在房事中使用手机这个事实。

英国网站“哈里斯互动调查”同期也做了项调查,发现近20%美国年轻人在房事中使用电子设备。2012年英国一项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男性在房事进行时会接电话,2010年的调查显示11%的社交媒体的年轻用户在房事中会查看新鲜事。

唔……所以,读者诸君觉得我这个提案怎么样?

责任编辑:陈佳静
2015全国两会 提案 智能手机 颈椎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