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依若:一条隐秘龌龊的纯种犬产业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4 07:39

张依若

张依若作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依若】

最近一个朋友想要买条纯种柴犬,向我咨询北京哪里有靠谱的犬舍,我搜手一搜,发现网上全是各种买狗受骗的经历。于是我假装成有意养狗的买家,打入了贩狗产业链。

一、朋友圈低级卖狗骗局

顺着网友曝光的某些网购平台,我通过各种广告加到了一些贩狗微信,其中有一半曝光出来的微信号已经被注销。我加上的这些卖家账号,朋友圈里平均每天发十条萌宠幼犬售卖广告,包括拉布拉多、博美、阿拉斯加、柴犬、哈士奇、萨摩耶等等,各种受欢迎的常见名犬品种都有。

我问卖家有没有“微笑的天使”萨摩耶,卖家立马发来五六条视频。肉呼呼的“熊版萨摩耶”小肉球在笼子里缓慢移动着身子打滚儿,时不时抖一抖毛。小家伙实在是太可爱了,看几眼就萌化了,想立刻把它捧在手心里捏脸蹂躏。店家保证品种纯、品相好、公母任选,一询价才1500元,我恨不得立马转账。

萨摩耶

我照例询问疫苗、健康情况,没问几句卖家就急着催我交钱,说今天下单空运发货,明天狗狗就能送到,保证健康安全。卖家还承诺如果一周之内出现幼犬常见的犬瘟或是细小病菌,可以免费换一只一样的。

然而,等到支付了订金或全款之后,很可能被骗子用各种理由搪塞推迟发货,例如“汽车坏了”、“货机晚点”、“运输故障”等等,再过几天就根本联系不到卖家了。或者卖家如约发货,但是根本没有给狗狗接种疫苗或是进行其他免疫,买家接到手的是被掉包的患病狗狗。

通常刚出生小于三十天的狗狗是不能接受疫苗注射的,狗狗出生后两个月内,可以去打第一次六联疫苗,或者进行四次二联免疫。每针间隔至少一周,严格按照时间来打才能起效。正规医院进行免疫时会要求查抗体,抗体不足则会要求打加强针。注射进口疫苗一个疗程约400多元,国产疫苗200多元。

上面的卖家声称新生萨摩耶两个月大,已经打过了两针疫苗,关于疫苗类型和具体日期没有解释,对寄生虫检测和预防绝口不提,也不愿对免疫程序和幼犬须知多做补充。一连问了我三遍,今天要不要定一只。

有网友曝光通过他家买的狗狗,根本不是当初视频里看到的那只,收到的狗狗瘦小枯干品相差了很多,到医院检查细小病毒阳性,再联系卖家借口拒绝退换,后面干脆不回复信息。

大家给这类已经被传染病菌的狗狗起名“星期狗”,通常买来几天就发病去世。

这类骗局的套路非常简单:在平台发布广告加微信联系,以朋友圈萌宠照片视频吸引客户,提出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怂恿买家快速转账,付款后拒绝售后服务,隔几个月注销微信账号,重新申请账号骗取新一波快钱。

买家发现上当受骗后无处维权,金额不大往往认倒霉,给狗狗看病治病花了大几千,结果很多狗狗仍然不治身亡。

不仅是微信,这类贩狗账号遍布各种网站和搜索引擎。如果不是特别懂行,建议一定不要在网上买狗。

二、狗舍现场选狗黑心产业链

网上受骗的买主呼吁买家亲自去狗舍现场购买,然而实体犬业亦是鱼目混珠。关于买狗被骗的信息,一搜就能看到成千上万条。

北京东边京沈高速快到东六环的北边,原先有个华北地区最大的犬类交易市场:某园狗市,曾经能够买到各种品质的名贵犬种。2016年底该区出台了“清退低端养殖业”意见,某园狗市因此被关停拆迁。

某园狗市还在营业时便传出了各种混乱的消息:滥要高价,串串吹成体内装有注册芯片的赛级纯种犬,无序繁殖染色犬,星期狗泛滥等等的新闻曝光不断。如今狗市遣散,狗贩子们就近在该区近郊开起了一片片的犬舍狗场。

我通过某社交平台上的广告,联系到了一位卖家,叫上朋友一起驱车前往该区。

网站上的卖家信息留下的实际上是中介狗贩的电话,打电话定好看狗时间后,通知镇政府旁边等人来接。司机开着一辆外地牌照老旧的小面包车,在前面领路开了十分钟左右,途中路过村庄和废弃工厂,到了一个村的某犬业,在地图上看见几百米之内还有另外两家犬业。

沿途路过的村庄和废弃工厂

我查到某园狗市拆迁之后,发现附近一系列村等等都变成了养狗村,布满了一家挨着一家的犬舍狗场。

狗场主人一般联系多个卖狗中介,中介在各平台上发布广告,负责与买家沟通,提供送货上门或领路现场选狗服务,从中收取提成费用。

平台上介绍的各家狗舍信息几乎清一色是,经营了多少年实力雄厚的名牌狗舍,出了多少只精品纯种明星狗等等,实际上现场带去的都是同一片地的那几家固定犬舍。

这些狗场地址偏远,小路凹凸不平很不好走,有种“荒郊野外”既视感。狗舍附近环境恶劣,四周放眼一片废旧工厂的砖墙废墟,堆满了各种垃圾。狗舍面对着一条已经枯竭的臭水沟,散发着混合了垃圾和排泄物的臭味。

周日下午,狗场旁边的空地停着十几辆轿车,其中不乏一些动辄百万的豪车出没,来这里买纯种狗的人着实不少。老板基本是见人开价,如果看到开好车,或者买家特别喜欢狗,则会拉高价格。

来接待的老板娘身着长款羽绒服,操着浓重的北方口音。老板娘问清了我是跟哪位老板(司机)来的之后,带我走进了狗舍。院子一侧的室外大笼子里关着秋田、拉布拉多、巨贵等大型犬,狗狗一见人来便疯狂吼叫,不停地踢撞笼子。

大型犬活动量大,早晚至少各遛一个小时才能保证运动量,而这些狗狗如此活份,显然没有人遛。院子另一则的推车里装着几只看不出品种的串串,有的混黑,有的棕黄色,老板娘说这几只甩卖,300一只就可以带走。

老板娘问我想要什么品种,我说柴犬,老板娘说有,把我领进院子中搭着帘子的里屋。一进屋迎面扑鼻而来一股比排泄物还要浓烈的恶臭,让我几乎无法呼吸。十平米左右的小屋里堆着上下左右叠放的笼子,总共大约放了三四十条小狗。

我屏住呼吸扫了一圈,有柴犬、京巴、斗牛、博美、雪纳瑞等小型犬。我指了一只品相较好的豆柴,在院子里跟老板娘询价。老板娘开价一万六,说我选中的那只是他们家品相最好的之一,父母都是赛级犬,长大了肯定骨骼强壮、大圆脸。

老板娘见我嫌贵,主动给我优惠,几番杀价后,给出了我5500元的“底价”,并“好心”给我支招,说价钱超值买回去不喜欢转手卖掉我都能挣钱。老板娘信誓旦旦地保证狗狗已经打过了疫苗绝对健康,不信立马带你去医院检查。但当我提出要查看疫苗本时,她又含糊其辞,说自己打的针没有疫苗本。

老板娘拿出售卖合同给我看,上面写着交钱24小时后因任何原因换狗不予退款。并且推荐了几款自家商店上千元的狗笼和狗粮,说纯种柴犬精贵,需要从小就喂好狗粮长大才能好看,说着就要招呼司机开车带我去附近的宠物医院给狗狗体检。

我联系到了一位从这里买走一只博美的朋友,他说这些医院都是与狗舍串通好的,主人缴纳几百元体检费之后,医生随意看几眼摸几下便会告知一切正常,狗狗很健康。可是他的狗带回家没两天,狗狗便开始蔫眉耷脑没精神,咳嗽,不吃饭,出现呕吐拉稀症状。

来自百度“星期狗”词条

朋友送到正规医院验了血,拍了片子,检验了病毒常规三项,诊断出狗狗得了细小、肺炎、冠状病毒。朋友这才意识到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星期病狗吗?联系卖家退钱别想,甚至否认病狗来源,指责朋友私下换了一只病狗。

签的合同包含不少霸王条款,双方理论一番后,卖家妥协说,你加几百块钱给你换一只同款。但是想到犬舍饲养繁殖狗狗的空间那么狭小,一只有病很大几率全部狗狗都会被传染上,换一只八成也还是病狗。

无奈是条鲜活生命,朋友花了五千多元给狗狗看病,输液时全天请假在医院陪着,可是几天后狗狗还是不治身亡。他们全家伤心了好一阵,现在提起这事儿都眼泪汪汪。

宠物医院注射室陪床点滴的主人

跟我一起来狗舍选狗的同时还有带小孩的一家三口,妈妈极力捂着孩子的口鼻,爸爸跟老板娘解释还没想好下次再说,就匆忙上车走了。我顺势也找了借口离开,老板娘还一个劲儿招呼,如果不满意,旁边还有其他朋友的狗舍邀我再去看看。

离开的路上,在狗舍附近路边还看到了两条死狗尸体,躺在路边没人管。

回去一查,许多人都曾有过类似经历,狗舍路数基本相同,在该地区基本形成了闭环产业链。买主全部是在附近这几家犬舍买到了星期病狗,有人要求退款时甚至受到了场主的暴力威胁。

少数幸运的狗狗得到医治痊愈,而更多无辜可怜的小生命,在充满细菌的环境下出生,饱受病毒折磨,还没来得及接受主人的疼爱便惨死在医院。

黑心狗舍之所以是卖方市场,离不开宠物主对于外貌可爱的纯种狗和赛级犬的追求,然而纯种繁殖对狗狗却是灾难性的存在。BBC纪录片《纯种狗的悲哀》揭露了人类为了保持犬类血统纯正、繁育出纯种狗,违背自然繁殖规律而进行近亲繁殖,从而造成纯种犬的高疾病率和高畸形率。

查理士王犬遭受着脊髓空洞症和心脏病的痛苦折磨,拉布拉多犬饱受眼疾与关节问题困扰,金毛大天使拥有很高的患癌几率,短鼻犬法斗哈巴呼吸不顺,赛级德牧和牛头梗被人工培育出了更符合人类审美标准却危及健康的外形……越是好看的狗越容易被用作种犬繁殖,于是500种基因遗传病代代相传。

截图来自纪录片《纯种狗的悲哀》

许多狗舍老板只把狗狗当作赚钱工具,不顾狗狗健康,为了快速卖幼崽赚钱,给母狗注射大量雌性激素催情以便给它们不停配种,如果母狗难产或患上疾病便直接扔掉。为了降低纯种狗繁育成本,一些狗场主将不同品种狗狗胡乱杂交,而这些杂交品种往往生下来就自带致命缺陷。狗,在他们的眼中,只是行走的人民币。

领养代替购买,大概是有效减少黑心狗舍的最佳方式。每一条生命都值得被善待,希望那些善良的小天使,在天堂能够得到安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养狗 产业链 地下 北京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