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森:向海内外华人同胞乡亲们拜年祝福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5 11:41

张智森

张智森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智森】

时光进入二月,与北半球美国破历史纪录的低温相反,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却是创纪录的高温酷热,于此同时,悉尼中国新年气氛也像气温一样越来越热烈。

悉尼市政厅的系列中国新年庆典,一直享有除中国大陆以外海外最大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之名号,其中包括悉尼歌剧院、悉尼大桥除夕亮红,华贸会的高规格中国新年灯会,众多华人社团层出不穷的宴会及丰富多彩的表演,各个商场借机营造春节喜庆气氛促销等等。

正如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称的,中国新年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日历上的一个最具活力的全国性节日。如今在澳大利亚随处可见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仿佛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年轻人穿着印有英文字样的T恤为荣一样,而文化崇拜是一国经济实力崛起的折射。作为海外华人,我们为之自豪。

莫里森在墨尔本参加迎猪年春节庆典活动

这种气氛勾起了一个天涯游子的浓浓思乡之情。笔者上世纪80年代末来到悉尼定居,如今已经是第30个年头了。少小离家乡,老大也没回,而今乡音无改却鬓毛已衰。回头一看,感慨万千,家乡故国在这些年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人生的轨迹往往是,年轻时精力旺盛,壮志凌云,一心想远走高飞,满脑子只是闯荡立业,仿佛天下都是自己的舞台。随着年岁渐长,阅历智慧渐增,少了些好高骛远,多了点理性淡泊。开始念旧,开始思念家乡,开始眷恋故国。

我的故乡是号称中国第三大岛、长江出海口的崇明岛。我小时候家乡很贫穷,乡下除了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其他都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走路非常艰难。房子都是草房,很少有青砖白墙的瓦房,更不用说楼房了。

我的父辈每天长时间劳作,但收入很低,生活十分清苦,物质供应也比较少,很多东西是凭票的,吃肉是天大的享受,衣服只能新年有一件,上学自己走路去,没有医保等任何国家发的福利,年轻人不太有机会上大学,也没有什么就业机会。

最近几年我经常回去,见证目睹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四通八达的水泥道路,路边是50米纵深的富有层次的绿化树,整个崇明岛就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当地领导告诉我,崇明现在的规划建设定位是打造世界级的生态岛,成为长江三角洲的中央花园。

目前崇明岛已经楚楚动人,魅力十分了,那让人忘却尘世的森林公园,回归自然的东滩湿地,清波粼粼的明珠湖,乡情浓郁的农家乐等等,无不让人陶醉,流连忘返。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崇明大气智慧规划、大资本人工建造的这样一个大规模现代自然生态环境,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东滩晨曦,图片来源:崇明官网

我刚到澳大利亚时,非常感慨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与我的家乡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最近几年我回家乡,看到农民乡亲们住的是漂亮的别墅楼房,还用上自来水、抽水马桶、煤气灶。很多家庭有车,出门至少是电动车代步。国家对农民发放各种生活津贴,提供比以前优越许多的医疗服务。

以前农民兄弟们每天十几小时艰辛劳作,面黄肌瘦,现在开始谈论养身减肥,讲究少吃肉类少吃饭,流行的生活方式是走路锻炼,唱歌跳舞,打牌搓麻将。种菜变成一种享受,很多人家还有雅兴种花养草美化家居。我在想,古时陶渊明崇尚的田园生活可能也就是如此吧。

以前大家羡慕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态环境,生活方式,而今天我们家乡父老乡亲的生活环境、幸福度不逊色于其他国家居民。

人总有一种恋眷故乡之情,年岁越大,这种情感越强烈。在外闯荡奋斗了一辈子,现在回过头看,感觉家乡真好,家乡真美。只有那个儿时成长环境,家乡熟悉的泥土气息,温暖人心的邻居亲友,那亲切的一草一木,阳光水土才能让我的心真正安宁下来,给自己温馨安全感。我最近几年一直在问自己,兜了一个大圈,可能最终会选择回家乡养老,还是那种中国传统的落叶归根情结吧。

我出国的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时间不长,国内与海外各方面的差距还很大,但就在我离开的这30年里,国家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我的家乡其实是整个中国巨变的一个缩影。

刚到澳大利亚时,中国货只在跳蚤市场贱卖,如今澳大利亚大商场95%的商品来自中国。我刚来时,中国学生移民甚至不敢承认来自大陆。现在,澳大利亚议员参加华人社区活动,以能讲几句中文为时髦,政要精英的孩子以学中文为荣。

人说华人一出国就想家乡,就爱祖国。这是因为,只有到了国外才知道原来海外并不是什么都好,国内也不是什么都差。加入外国籍也无法改变自己的肤色,而不管怎样,我们血管里流淌的永远是中华祖先的血。30年前,我们刚出国时,因为祖国贫穷我们备受冷眼嘲笑。如今中国崛起强大了,海外华人有一种由内心而生的底气、自信。

海内外华人都自豪中国从30年前的一个贫弱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然而中国也因此从一个被人居高临下同情怜悯的对象,变成让人羡慕妒忌恨,被人看做一个似乎平起平坐甚至感到威胁的竞争对手。世界还没有习惯中国,既得利益者也不愿意原来自己独自享用的蛋糕被人分食。中国发展从原来世界大环境有许多助力变成现在全球格局中的重重阻力。

这是一个绕不过的坎。就像年轻人在事业起步时,没有关注在意你,当你发展到与原来那些比你高很多的人接近时,大家开始感觉不舒服,群起而攻之打压抑制。如果你继续前进,冲破阻力远远走到前面时,突然又云消雾散,原来的敌人对手都变成了朋友。人生如此,国家又何尝不是。

当今中国处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高点,也是处境最为险峻的时期。触手可及的顶峰就在眼前,然而前面还有惊涛骇浪横渡,万丈深渊跨越。稍有一步不慎,失策失足或误判盲动,就会陷入万劫不复境地,永失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

中国的实力体量发展到今天,自己不倒外力已经无法打垮。只要中国向下捍卫中国制造,向上发展高端科技,经济保持目前官方公布的增速并积蓄发展的底蕴;只要国家继续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全球大家庭,并保持内部统一、团结、稳定,中国重上世界民族巅峰只是时间问题。昔日越王卧薪尝胆终成大业,今日中国只要不自大自负,也不自卑自贱,5000年的中华文明将在这一代人手上发扬光大,走向辉煌。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新春来临之际,智森在南半球向所有的同胞、亲人、朋友拜年祝福!恭祝海内外华人同胞们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好运气,财旺人和猪(诸)事顺。也愿中国国运昌隆,人民幸福,经济继续繁荣,社会更加和谐。

2019将是幸运之年!成功之年! 我们向宇宙许愿,我们将如愿以偿!

(澳华财经在线时评总编、澳大利亚2ac电台特约评论员张智森  2019年2月4日于悉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