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波音喜提订单,竟是老对头放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0 08:23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举世瞩目的巴黎航展落幕了,作为民航机领域的两大巨头空客和波音可以说是几多欢喜几多愁。在航展期间空客首日就斩获118架客机订单,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而波音直到航展落幕的17日依然0客机订单,在航展上沦落到只能宣布向空客客机提供零配件服务来撑场面(也即波音的全球服务部门)。

当然这年头反转来得总是措手不及:在航展落幕的第二天,国际航空集团(IAG)宣布与波音签订价值240亿美元的200架737MAX的意向订单——没错,就是连续两次空难的737MAX。大韩航空也与波音签订30架787订单,整个航展一共获得230架订单。

一天前还被人耻笑的波音一下子就咸鱼大翻身成了巴黎航展的大赢家,订单量大胜老对手空客,连带着股价也暴涨5%以上,一扫737MAX危机所带来的阴霾。

波音CEO米伦伯格:看看谁才是航展最后的赢家,图片来源:维基

波音的咸鱼大翻身让无数人大跌眼镜,也出乎笔者的预料:虽然笔者相信737MAX最终能通过全球各个民航监管机构的适航审定继续上天,也相信会有新的订单,但没想到那么快。而国际航空集团(IAG)这个名字对公众来说也颇为陌生。这究竟是何方神圣在风口浪尖给波音续了命?

国际航空集团是何方神圣?

国际航空集团是2011年英国航空与西班牙国际航空(也称伊比利亚航空)合资成立的,是英国航空、西班牙国际航空、爱尔兰航空、伏林航空的总公司。其中英国航空、西班牙国际航空、爱尔兰航空都是所在国的最大航空公司,是载旗航空公司(类比中国就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也即国航),可以说国际航空集团是不折不扣的欧洲国家队。


国际航空集团的标志

IAG旗下四家航空公司

仔细分析国际航空集团旗下公司的机队构成会发现很有趣的一点,其旗下4家航空公司的机队目前没有一架波音737系列,包括上一代的737NG(代表机型737-800,也即目前在飞的最多的737NG家族成员)。IAG旗下航空公司的机队中窄体双发干线客机均为A320家族,可以说都不是737的传统用户。而这么个一直使用A320没用过737的公司,宣布了超级订单,也难怪全球都大跌眼镜了。

英航机队构成

西班牙航空机队构成

兔死狐悲还是物超所值?

IAG作为一直用A320的公司,突然买那么多737MAX,而737MAX的订单数量达到了目前IAG集团A320机队规模的三分之二。这仿佛就像一个一直吃咸豆腐脑的人突然说自己爱吃甜豆腐脑,并且在甜豆腐脑摊位包了半年的餐,充满了魔幻色彩。当然既然IAG宣布了200架737MAX的订单,自然有着诸多不为人知的考虑,而这考虑很可能有着经济、技术及政治几方面因素存在。

从经济角度来说,此时波音正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处于五十年来最大的危机之中。笔者之前也对波音财务状况进行过分析,结论是如若波音在9月底前无法获得新订单的话,其民机部门状况会非常危险。

一方面要尽快恢复737MAX飞行并将积压飞机交付客户,而另一方面波音极度需要新订单。人被逼急了什么事都做得出,除了数学题。而波音被逼急了也什么事都做得出,除了737MAX复飞。

从IAG官宣的内容来看,此次200架240亿订单据称“获得了很大的折扣”。这个折扣可以来自于很多方面:优惠的购机价格、美国联邦进出口银行的优惠利率贷款、售后服务优惠以及零部件优惠。而波音在航展上宣布的“卖空客零件”,其销售对象正是IAG旗下的英国航空。但这笔737MAX订单的价格优惠幅度应该不会很大,因为窄体中型机并不是一个净利润很高的市场。

从波音民机部门的财报分析中可以看出,民机部门的净利润为13%。考虑到民机中利润较高的是双发大型宽体机,而737MAX这类中型窄体机的利润率并不高,可能卖一架737MAX的净利润只有10%不到,波音也不会在购机上给予大于9折的优惠,而是在其他方面给予优惠。

这一点也可以从订单金额可以看出:737MAX8的售价约为1亿美元左右,200架订单就算包括部分737MAX9,也无法达到240亿美元的订单金额。这个订单金额极有可能是包括了飞行员培训(IAG旗下航空公司此前没有使用737系列的经验,也不会有737飞行员)、售后方案及零配件供应的。如果包含这些全球服务内容,以及可能的贷款优惠,定金优惠(甚至0定金),那么200架240亿的合同确实“折扣很大”。

波音18Q4民机部门净利润15.6%

波音的全球服务是未来波音新的增长点,包括“卖空客零件”

从技术角度来说,737MAX复飞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在全球民航监管机构的监管之下,改进后的737MAX安全性(至少纸面上)也是可靠的。毕竟两起空难在前,任何一个国家民航监管机构都不会对737MAX的复飞审查放水。哪怕FAA和波音,也得为自己以后的生涯及发展考虑,容不得有丝毫马虎。

就算对FAA的审核结果不信任,也有EASA(欧洲航空安全局)、CAAC(中国民航局)进行的复飞审核(其中EASA是独立审核)确保安全性。所以全球范围内获得适航许可复飞的话,其安全性相信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当然737MAX复飞后的安全问题并不在于技术上是否安全可靠,而是在公众对其是否有信心。就如上世纪70年代麦道公司DC10三连摔之后,荣获“daily crash”(每日坠机)的恶名。

737MAX危机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给波音出主意,说给737MAX改名。这一招在当年“每日坠机”的DC10上就已经用过。恶名远扬的DC10改进加长版改名为MD11,然而改名后依然改变不了其“每日坠机”的命运,最终导致这个机型在市场上宣布死亡,而麦道公司也倒闭被波音收购。将737MAX改进型进行更名,避开MAX这三个看着就让人发晕的字母是有可能进行的,但我想大家都不是傻子。

改名MD11后依然难逃“每日坠机”的诅咒,图片来源:维基

而从政治角度上来说,每一起飞机巨额订单背后都有着浓厚的政治因素。比较有趣的是,根据外媒报道此次巴黎航展上空客对波音“放水”了,没有压低价格和波音竞争IAG的200架订单。要知道IAG旗下的航空公司全都是空客飞机的传统用户,如果空客真要和波音竞争这200架订单的话,波音无论如何无法轻松拿下。

有趣的是,IAG旗下两个重要航空公司英航和西班牙航空,其所在国都是空中客车的重要成员国,属于创始四国(英国中途退出过然后加入,丧失了初始成员身份,而西班牙则始终低法德一等)。这两个欧洲国家队航空公司的总公司IAG与波音签订巨额737MAX订单,想必欧盟也是知情与默许的,而空客也踢“默契球”让波音渡过难关。

毕竟都是吃民机制造这碗饭的,就算平时在商业上再怎么打生打死,也记着“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这个道理。谁家没有落魄的时候,兔死都还狐悲呢,就算不拉一把也不落井下石。

如果波音无法度过737MAX引发的危机,导致波音民机部门倒闭(虽然这发生的概率极低),那指不定反垄断大棒就要砸到空客头上了。考虑到目前白宫的主人是个脾气捉摸不定的老小孩,真要波音民机业务面临重大危机了,逼急了特朗普突然发个推特宣布要对欧洲的客机征收25%的关税,那空客也遭不住啊。从这角度来说,说是拉同行一把也好,说是“养寇自重”也好,空客及欧洲这次对波音网开一面甚至进行助攻也是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200架订单宣布之后,波音股价如坐了火箭般上窜。然而笔者注意到此次IAG宣布的是“潜在订单”——也即意向订单——并非确认订单,只有确认订单才会真金实银付钱。类比一下就是去电脑城买电脑,去商家那说“我要买一台有9700K和2080TI的电脑”叫做意向订单,也即表达购买意向。而掏出定金给商家“这台电脑我要了,你装好我明天来拿”这叫确定订单。

潜在/意向订单是可以取消的,也可以变成确认订单,IAG的200订单实际执行多少架还有待观察——如果这200架意向订单算波音737MAX开张了的话,那么C919都有826架订单了。

这200架订单的执行,可能会将印度捷特航空倒闭后所取消的177架737MAX订单转给IAG,这样可以让IAG尽快拿到飞机——毕竟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IAG这大主顾可以说是近期波音最重要的客户了,必须伺候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波音 波音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