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反复横跳的国泰航空,还能跳多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8 08:36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近两日有爆料称,国泰航空的员工泄露了前往成都参加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香港警队代表队成员的航班信息。

从图中可以看出,是内部人员将警队的航班信息拍摄后发在WhatsApp上。从对话记录来看,该名国泰员工还叫嚣希望警队成员迟到,这样可以在登机口将“黑警”offload(减客)。

虽然乘坐国泰航空航班的警队成员们目前并没有被围攻或恶意被减客,且平安抵达成都,但国泰员工这一行为依然引起了民众强烈不满。

无独有偶,自从7月26日国泰航空空服协会煽动在香港机场航站楼内进行示威活动之后,国泰航空屡屡在香港动乱中出镜,而且扮演着并不光彩的角色。其中最让公众担忧的,莫过于国泰航空副机长廖颂贤参与了7·28上环的暴动并被逮捕,但获得保释后国泰航空依然让他执飞航班,由此引发民众的抗议。

香港民众抗议国泰航空让暴力飞行员继续执飞航班

无声的纵容

作为一个民航人,笔者非常清楚民航业对从业人员的安全要求。无犯罪记录证明、背景调查、持续背景调查等,而对于机组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毕竟飞行员蓄意导致的空难在航空史上并不少见,除了真相未明却有着极大的机组自劫持嫌疑的MH370事件外,2015年3月24日的德国之翼4U9525航班空难就是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将机长锁在驾驶舱外后蓄意将飞机坠毁的。根据事后调查,他有严重的心理问题。

德国之翼失事现场

蓄意让飞机坠毁的德国之翼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

通常而言,对于有犯罪倾向以及精神不稳定的机组成员都是一票否决制,坚决不让隐患机组飞上天。然而对于廖颂贤,国泰非但没有进行任何处罚与禁飞,还让其继续飞行,可以说国泰航空违背了航空安全原则。让一个参加暴乱的犯罪分子回到驾驶舱,手上掌握着几百条旅客的生命,这是非常不负责的行为。

正常来说,任何一个航空公司都会对这样的飞行员进行停飞,更不用说国泰航空这种世界知名的大型航空公司。然而国泰航空做出不禁飞决定,不由让人考虑背后是否有政治因素——毕竟从合规及技术角度实在无法解释不禁飞。

而如果从政治角度来解释的话,廖颂贤是参加7.28上环暴动而被捕的,若国泰航空对香港一系列暴动是持赞同态度的,那么对廖颂贤之流的轻轻放过也就可以理解了。毕竟国泰航空官方不方便公开支持,但是私底下可以用各种方式表明默许甚至支持的态度。

漏洞百出的信息安全管理

针对警队成员航班信息泄露之事,今天国泰航空进行了回应:

“我们获悉有关国泰员工在工作期间不合规使用公司信息,并了解一个旅行团组的名字被截图且被分享在该涉事员工所在的WhatsApps社交群组内的情况。虽然,被分享的信息仅是旅行团组的名称,而非团组内旅客的个人信息,但我们对此给大家的困扰表示十分抱歉。我们非常重视乘客信息安全,并对此事件予以高度重视,定当遵照内部程序做进一步深入调查。 ”

从国泰航空的声明来看,这回应是非常标准的“官腔”。从技术角度来说查出泄露者是谁是没有难度的,但国泰航空是否能给予泄露者足够的惩罚依然存疑。毕竟有暴力飞行员廖颂贤不停飞之例在前,国泰航空对泄露者仅仅罚酒三杯也有不小的可能性。

这种使用职权之便泄漏旅客信息的行为不论在哪家公司都是严重违规,属于犯罪行为,性质的严重性和银行员工泄漏客户信息差不多。每一个员工在入职之时都应接受过相关教育,知悉蓄意泄漏旅客信息的严重性。然而国泰员工依然公然泄漏警队行程信息,不由怀疑是不是之前对参与暴动的副驾驶廖颂贤不停飞鼓舞了其他人,认为可以肆无忌惮地进行违法行为而公司不会追究。

对国泰航空公司来说,旅客信息泄露早就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在2018年10月,国泰航空公布其信息系统遭到入侵,部分旅客资料被“未授权取览”,涉及到940名旅客,而其中有86万个护照号码以及24.5万个身份证号被“不当浏览”。

根据国泰航空发布的信息,对旅客信息数据的窃取从2018年3月就开始了,国泰航空在5月份就已经确定旅客信息发生了泄漏。然而国泰航空直到2018年10月才向警方报案公开此事,中间长达5个月毫无作为。同样的事情要是发生在笔者所在单位,若是确认信息泄露后一个半小时内没有上报,有关部门那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

根据遭到信息泄露的旅客所透露的国泰航空通知邮件,在邮件中,国泰航空只提到泄露了旅客以下信息:地址、航班号与日期、名字和抬头。但是根据国泰自己的通告,有几十万名旅客的护照号码与身份证号也被泄漏,而这两项是最为关键的点。

国泰航空发给信息遭到泄露旅客的邮件,邮件称泄露的信息有:地址、过往行程、名字与抬头(图自水印)

对于民航系统来说,信息系统一直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信息系统受到攻击会严重影响生产运行系统。而旅客信息数据库则是数据安全的重中之重,理应受到最高级别的数据保护。这些数据泄露出去的后果并不难想象,甚至如果有香港警队的成员也在旅客数据库之内,通过泄露的信息可以轻易查到警队成员的家庭住址等敏感信息。

笔者目前正在进行的民航总局法定自查,其中信息安全就占有不小的内容。在法定自查信息安全一项中,就有以下内容:人员网络安全保密协议、责任追究、网络安全信息通报等项目。民航局的法定自查是需要人人过关,不过关的就整改,所有航空公司、机场以及其他单位无一例外都要符合相应要求。

以笔者这几个月进行法定自查工作的经验来看,这国泰航空怕是有很多项目不符合民航局法定自查的要求啊。作为2019年Skytrax排名第二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在信息安全与人员保密这一块的表现实在是不符合其地位。

国泰航空的未来

作为目前仍算是全球第一梯队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在珠三角地区以香港机场为基地占据着巨大的市场份额。其麾下机队虽然只有241架(含港龙航空),但国泰航空均为宽体机,载客量高,且使用率极高,达到平均每天12小时左右。

国泰航空机队数量(不含港龙航空)

过去几年中,国泰航空由于燃油对冲判断失误带来巨大损失,使得16年、17年均处于巨额亏损之中。在2018年国泰航空终于扭亏为盈,盈利36亿港币。然而与国泰航空隔壁邻居,同样位于珠三角的南方航空比起来,国泰航空这点成绩简直不值一提。

作为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截至2019年1月,拥有机队840架,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2018年旅客运载量达到了1.4亿人次。而国泰航空2018年全年旅客运载量为3500万人次,为南航零头。在国泰航空2018年盈利36亿港币(32.4亿人民币),利润率3.2%之时,南航2018年盈利88.2亿元,利润率达到了6%。在财务数据及盈利上,近几年国泰航空的表现明显差于国内三大航。

各航空公司历年利润表

各航空公司历年营业利润率

在国泰航空的2018年年报中,国泰航空表示其主要竞争对手为中国内地航空公司。而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其最主要的内地航空公司竞争对手为南航。

虽然国泰航空目前仍然不断添置新飞机,降低单位燃油成本来提升竞争力,但国泰航空的发展受香港机场容量限制,发展空间受限。

对于香港机场的困局,笔者已另撰文分析,香港机场带来的限制是国泰航空短时间内无望摆脱的。而反观南航,其主要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与深圳宝安机场有充分的增长空间,而且在积极扩容,有效保障了南航的发展。

国泰航空年报明确指出与内地航空公司竞争激烈,且受香港机场堵塞影响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

国泰航空的种种负面新闻也会进一步影响2019年的业绩表现,近期表现出来的种种不专业行为与安全漏洞会对旅客信心产生不利的影响。国泰航空好不容易才在2018年度达成了盈利,但笔者对其2019年的业绩持悲观态度。

在分析国泰航空运行数据时,笔者发现来自中国内地的旅客千米数(单位旅客运载距离,该数据越高所能获得的收入越高)占国泰总旅客千米数的7%,远低于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的客流。或许这就是国泰航空不在乎内地民意的底气——反正内地占公司收入比例少。

国泰各地区收入旅客千米数,可以近似计算各地区营收比例

就在写下此文时,网络爆料称国泰航空在纽约飞往香港的航班上,机载娱乐系统中疑似支持“港独”“台毒”。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是机上机载娱乐系统(飞机座位上的显示屏)中显示的各地介绍。以北京为例,显示的地名为:“北京,中国”,既地名+国家。然而在台北与香港页面,显示的是“台北,台湾”与“香港,香港”,将台湾地区与香港地区作为一个国家实体单列出来。

国泰航空机载娱乐系统内显示的内容疑似支持“港独”“台独”,作为一个大航空公司这种政治错误非常不专业。

考虑到国泰航空近期表现出的种种安全隐患,结合民航局最新的“迎大庆护进博”的文件精神,希望局方能彻查下国泰航空的诸多航空安全隐患,照章办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香港 航空 飞机失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