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升舱升到驾驶舱?对不起,红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5 09:18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11月3日晚,微博上有航空博主爆料,一名年轻美貌的小姑娘炫耀机长让自己坐进了驾驶舱。而火眼金睛的吃瓜群众也根据蛛丝马迹判断出照片中的驾驶舱并非模拟机,且在飞行状态中。当天晚上就有不少朋友纷纷问我对这事的看法,八卦所谓的“内幕”。然而由于相关信息太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我的回答都是:等通报。

原以为几天后才会有通报,谁想第二天桂林航空(也是爆料后根据蛛丝马迹认为可能性最大的航司)就发布通告宣布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通告发出来当天下午,桂林航空就发布了事件说明及处理结果:机长终身停飞。

桂林航空宣布当事机长终身停飞

桂林航空对本次事件的处理让笔者非常意外,无论其公关响应速度还是处理结果,都从快从重,一确认当事航班与机组及事情经过,立即予以雷霆一击。这种神速的响应速度以及严厉的处罚一定程度上为桂林航空挽回了不少印象分。

不可越过的红线

近几年来,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在2019年1月就有爆料称,东海航空一名机长在飞行中多次让其夫人进入驾驶舱。该航班的乘务长随后向东海航空举报了机长这一行为,让机长得到了停飞半年并且降级的处罚。

2018年7月28日东海航空对机长让夫人违规进入驾驶舱的处理通报

根据相关规定,在飞行中只有以下人员可以进入驾驶舱:机组成员、民航局监察员、经机长同意并且对安全飞行有益处的人(如苏城奇迹事件中作为乘客乘坐飞机且协助飞行员驾驶飞机的飞行教员)、经机长同意并且航空公司批准的人员(搭便车的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在桂林航空事件中这位拍照的小姐显然并不属于上述情况中的任何一种。

据称涉事旅客是某航空院校空乘专业17级学生,还是在校学生。作为一名未来可能的民航从业人员,笔者可以理解她想要进入驾驶舱的心情。然而如果真是空乘专业,那么在学校里肯定有教过驾驶舱是不可以随便进去的,更遑论飞行中进入驾驶舱并坐在机长的左座上。如果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都不清楚,实在无法想像真从事民航工作的话会带来多少安全隐患。

拍照也得按照基本规则来

如果自拍的小姑娘还能说是不懂事,那么对机长来讲,这犯错是没有任何借口的,即使对方是自己的女友。对飞行员而言,CCAR121部《大型飞行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是必修科目,其中对于什么人能进入驾驶舱什么人不能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再次着重强调一点:任何关系都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这是一条不可越过的安全红线!

CCAR121部中关于进入驾驶舱的人员限制

本次事件事发时间是2019年1月,当时正值飞行员空中违规事件频发,东海航空违规进入驾驶舱曝光,民航局进行安全作风大整顿之际。在这时候让无关乘客进入驾驶舱而且坐上机长位置,堪称顶风作案,视局方为无物。虽然局方的通报以及处理意见还没出来,但是桂林航空的处罚基本上已经决定了涉事机长的命运。

如果对比去年东海航空同类事件(机长停飞半年),桂林航空的终身停飞会给人过于严厉之感,但是东海航空只是让人进入驾驶舱,并没有让人坐上驾驶席位。

国际上同类事件的处理也是对飞行员进行终身停飞:2019年10月,埃及明星穆罕默德·拉马丹搭乘飞机时进入驾驶舱并且坐在驾驶席右座,还操控飞机并且录制视频发在Instagram上,与桂林航空事件颇为相似。而这班航班的飞行员面临的结局也如桂林航空机长那般:被终身停飞。

2019年10月,埃及明星穆罕默德·拉马丹在飞行中进入驾驶舱并操作飞机

为何不能随便进入驾驶舱

由于事发时飞机处于高空巡航阶段且在自动驾驶模式,网络上也有一定的声音认为这样做虽然不好,但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相信那位小姐也干不出什么事来危及航班飞行。然而每一条民航安全规定的背后都是有着血淋淋的教训,飞行期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也不例外。

1994年俄航593航班从莫斯科飞往香港,执行的飞机是一架崭新的空客A310,飞机上载有75名旅客,其中也包括副机长的一双儿女。当飞机在三万三千英尺高度巡航时,飞机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带着孩子们乘坐飞机的俄航副机长也在这个飞行中最悠闲的时间让孩子们进入驾驶舱,过一把驾驶飞机的瘾——正如那位桂林航空的机长让女乘客进入驾驶舱,坐上驾驶席。

中国的孩子只能在航空公司公开活动中获得批准才能进入驾驶舱参观,而在俄罗斯,孩子可以在天上操控飞机……

由于飞机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飞行员认为对飞机的人工操作并不会对飞机产生任何影响,可以放心地让孩子们体验,副驾驶也非常配合地根据孩子的操纵来微调自动驾驶的航向,让孩子产生操作感。

当妹妹体验好开飞机后,就轮到15岁的哥哥握杆了。然而小女孩开飞机非常的“温柔”,但是哥哥就没那么斯文了。由于在自动驾驶之中,进行操杆自然不会让飞机转向,而副机长也由于别的事没有“配合”进行相应的转向,于是这位俄罗斯“熊孩子”为了有操纵感,一个劲地把驾驶杆往左压。结果人工操作持续时间超过了30秒,使得自动驾驶被部分解除,进而让飞机大幅右转急速下坠。

剧烈的转向与下坠产生的过载将所有人紧紧地压在座椅上,当驾驶舱内的成人好不容易恢复对飞机的控制将飞机改平时,飞机的高度已经不足了。伴随着地形警告的“PULL UP”(拉起)声,这架崭新的A310撞山了,无人生还。

看,这就是为什么不要让陌生人开飞机。

“无关人员不许进驾驶舱!”

桂林航空的机长在终身停飞之后虽然国内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但还能继续活下去,而俄航593航班的机长与副驾驶却是再也等不到对他们的停飞处罚了。他们因为自己的违规行为,从另一个角度得到了“终身停飞”的处罚。在付出了生命代价之余,还连累了其余七十余名旅客,并且因为这一事故,永远地被挂在民航空难史的耻辱柱上。

当然,历史告诉我们,人类最大的教训就是从不吸取教训。有那么多被停飞以及空难的例子在前,还是有人接连不断地为了展现自己作为机长的权力,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

本次桂林航空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事件得以曝光,还得“感谢”当事女乘客将照片发在微博上,勇敢“揭露”这一违规行为。作为某院校17级学生,还是在校生的她虽然不一定会遭到航空公司的处罚,她的院校对她的处理结果也尚未出炉,但是毫无疑问,其行为一定程度上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毕竟比起无证驾驶车辆,无证驾驶(疑似)飞机可是严重多了。

从当事女乘客的微博来看,她还是颇有“自知之明”

毫无疑问,这位小姐已经年满18周岁了,已经不是孩子了,所以有关部门可千万别放过她啊!

责任编辑:李泠
桂林航空 安全驾驶 航空航天 机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