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民航,能就此成为全球第一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0 08:30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导读】 今年的新冠疫情重创全球航空业,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8日报道,美联航已发出警告,最多会有约36000名国内员工被“临时解雇”,接近美联航国内员工总数的一半。而得益于中国的防疫成功,中国民航公司正暂时坐上全球第一的宝座。这个“暂时第一”,会一直“暂时”下去吗?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流感、一个冬季流行病、一次病毒性肺炎,直到这场灾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新冠疫情爆发已过半年,在这半年之中对于疫情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与体会,有告别的泪花也有感动的热泪。而2020年4月8日对武汉来说无疑是意义重大的一天。在78天的封城之后4月8日的零点终于迎来了解封,而作为湖北省最后一个恢复通航的武汉天河机场来说,4月8日也同样具有着巨大的意义。伴随着早上7点24分东航MU2527从武汉天河起飞飞往三亚机场,武汉天河机场正式宣告“复活”,也宣告了湖北全境民航恢复正常,这也代表着中国民航业全面恢复国内航线。三个月后的现在,中国已经全面复产复工,而在疫情中受创严重的行业也在逐渐的恢复之中。

4月8日武汉天河机场首架出港航班与首架进港航班的合影 摄影:湖北空管-海南航摄协会员-邵子扬

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整个新冠疫情中,民航业所受的打击无疑是极为严重的。作为一个重资产、高浮在、高成本、低利润的行业,有着巨大的运行成本。飞机作为航空公司最为核心的资产,大部分都是通过贷款或者租借获得。这意味着对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哪怕停着不飞,眼睛一闭一睁就是上亿元的支出。也因此在普遍盈利率只有个位数的情况下遭受新冠疫情所带来的营收下降过半的沉重打击时,所承受的亏损也是极为严重的。根据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合计亏损140亿元,而三大机场除了上海机场还保持着盈利外,首都机场与广州白云机场也均亏损。

今年2月份无疑是整个中国民航业的“至暗时刻”

从上到下分别为:2月3日、3月3日、3月12日、6月12日

严峻的形势让航空公司承担了极大的压力,面对巨大的困境。然而在这情况下航空公司们如全国各行各业一样,果断肩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全力保障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笔者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在援鄂医疗队出发现场时听到医院负责人向某航经理表达行李装不下的担忧,而某航经理的回应则是豪气干云:要是装不下我们就再派一架飞机!

目的地:武汉!

纵使目前国内航空运输已经逐渐恢复,由于担心疫情反复以及各地的管控措施,国内航线出行欲望依然并不强烈,没有如2003年非典疫情结束后那样出现报复性反弹。而由于国外疫情的失控与防境外输入病例的长期化防控,使得国际航班形势日趋严峻,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过来。但相应的由于国内采用雷霆手段对疫情进行了休克式治疗,也使得中国成了目前全球主要国家中境内现存确诊人员最少的国家,也成为最早全面复产复工的国家。而中国民航业也因此成为全球主要民航市场中最早走出疫情阴影的国家。

1月20日至6月7日全国航班执飞趋势图,自2月中旬谷底之后四个月的时间内在缓慢恢复航班总量(数据来源:airsavvi)

如果说4月8日代表着中国民航业的苏醒,那么2020年的五一假期无疑成为了复苏的开始。随着北京宣布在4月29日不再对入京人员强制隔离十四天,积攒许久的出行欲望爆发了出来。以国内某枢纽机场为例,在五一期间每日航班进出港量达到了日均四百多架次。虽然比起往常全年日均七百多架次的进出港航班量比任然少了很多,同比去年五一期间更是下降了近60%,但相比此前日均三百多进出港依然获得了极大的增长。

而到了6月份,日均进出港航班量已经提升到了650架次,航班量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九成。相应的,旅客运输量也在六月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根据预测,该枢纽机场到七月初时该机场的航班起降量有望恢复到日均七百架次左右,达到往年同期水平;客流量也将恢复到往年的八成,保持强劲的恢复趋势。

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中国民航喜迎航空业复苏之际,世界其余主要民航市场依然是愁云惨淡。在疫情之中不少中小航司由于经营困境不得不选择破产,而那些往日的世界航空巨头也在苦苦挣扎之中。以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为例,虽然美国三大航空公司(达美、美联航、美国航空)获得了美国政府大量的资金援助,但依然深陷困境之中无法自拔。

美国国内疫情爆发之际,美国航空客运量迎来了停摆,最低时只有同期5%

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在美国航空股面前当了回韭菜——以为自己抄了底结果抄在半山腰,最后不得不割肉清仓

疫情期间全球停飞的部分航司

纵使美国现在张罗着全面复产复工,真准备把新冠病毒给当做大号感冒来处理,美股眼看要全面收复失地,但是有些事情是做不了假的。航空市场的运输量是经济活动活力的一个风向标,经济活动越活跃航空吞吐量就越大。曾经作为世界第一大民航市场的美国,现在已经将世界第一大民航市场的宝座让给了中国,而南方航空也荣登5月全球航空公司运力榜的榜首。


恭喜南方航空喜提全球运力NO.1

当然,目前中国在航空运输上雄踞榜首一方面是得益于最早从疫情停摆中全面复产复工,恢复了经济活力;另一方面也得“感谢”美国同行衬托。虽然现在的全球第一是暂时的,在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开始恢复后有不小的可能会让出第一的宝座。但是以后的事又有谁说的准呢?就如2月份的时候谁也想不到美国在疫情面前是如此的不堪。指不定这个“暂时第一”就得一直“暂时”下去了。

2020年5月中美起降架次对比

而与中国航空公司后疫情时期的优秀表现相比,美国三大航司可谓是凄凄惨惨凄凄。纵使美国政府在3月给美联航等受疫情冲击极大的公司提供了CARES法案进行援助,但由于美国再次迎来了疫情的(向上)拐点,使得还没从第一波疫情中缓过来的美国航司又深受打击。由于美国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新冠疫情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航司的国际航线基本趋于停摆。而由于国内疫情的二次爆发,使得航司营收的主要部分国内航线也深受打击。纵使CARES法案规定接受联邦援助的航空公司在10月1日之前不能进行裁员,但美联航无疑铁了心的打算进行减员增效,裁员3.6万人,占员工比例45%——毕竟航班都飞不了了,还留那么多人干啥?

考虑到美国混乱的防疫,迎来(向上)拐点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2020年7月5日,美国国内航线出行旅客同比下降74%,国际出行旅客同比下降93%

当然美联航将这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裁员称之为“临时性裁员”,将在航空需求恢复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然而就美国这极不乐观的情况与航空公司不见好转的运营情况,这些“临时性失业”又有多少会变成“永久性失业”?美国三大航中又有哪家会首先承受不住率先宣布破产,推倒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对全球民航业来说最艰难的时刻也许已经过去了,航班也将逐渐缓慢恢复,天空也将逐渐热闹。民航业最终会从疫情中恢复,可能两年、可能三年,日子还是会照常过的。然而后疫情时代的航空业终究回不到疫情之前了,有些注定会被历史的车轮所碾过。根据国际民航运输协会研究,世界民航业在2021年会开始恢复,而想要恢复 2019年水平则需要到2022年年底才能实现。

国际民航运输协会对于世界航空业从疫情打击中恢复的预测

在全球民航业大衰退、客流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各国航司不得不咬紧牙关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这使得以往那些用于装饰门面的飞机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这也使得本已经预计将于2021年停产的空客A380在今年就开始提前退役——没那么多的客流让A380飞,运营成本又高,那只能另请高明了。

“大人,时代变了”

在面对极为严峻的营收考验之际,各个航空公司也想尽办法自力更生以缓解困境。在6月18日东航便推出了“周末随心飞”服务,仅需3322元就可以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在周六周日随意乘坐任何东航国内航线的航班。虽说该项服务有不少的限制,如只能在周末乘坐,且依然需要支付航班所需的燃油附加费,但这一大胆举动依然在民航业尤其是业内人士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这也是东航在民航业恢复期所面临的航班班次较多、上座率较少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个积极措施——毕竟一架A320运100人是飞,运140人也是飞,还不如用优惠活动让客座率高一点,就算卖“年票”那好歹也是个收入。可以说东航推出“随心飞”是一种非常积极的面对困境的态度。

需注意的是,周末无限次飞是指周六和周日,不含周五。也就是因为不含周五让我最终决定不买了~

而一直被“破产传言”缠身的海南航空也紧随东航推出了“海航随心飞”套餐,2699元(现涨价为2999元)不限时段在有效期内可以畅飞海南,结合海南免税自贸区的建设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有传言称春秋航空也将在近期推出类似“随心飞”的套餐。航空公司积极的推出套票包飞服务不仅有助于航空公司缓解资金压力,也能给目的地带去可观的客流,拉动目的地的经济,服务当地的经济发展。当然中国航司目前的“飞行自由”是美国航司所不具备的,这也是中国强力防疫措施所带来的经济红利。

海航随心飞套餐配合海南自贸区建设有很大的潜力

而除了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之外,疫情的阴影并未散去。一方面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未全面受控,全球323万活跃确诊的巨大数字之下依然保持着每日四万多的新增确诊人数,而各国对于入境的国际航班也各自采取着严格的检疫措施。在这样的局面下国际民航业短期内想要恢复面临着极为严峻的考验。同时鉴于未来数月内世界范围内新冠疫情并不会消失,有极大的可能将面临第一波疫情尚未结束就又迎来冬季第二波大爆发,而届时刚有所起色的航空业又将因第二波疫情的到来而遭受严重打击。

对于新冠疫情第二波爆发的预测,分析认为将在20年12月发生第二次大流行

而目前北京丰台区爆发的新发地市场疫情则证实了这一担忧。虽然北京这一波疫情反复在第一时间就锁定了源头,并且采取了极为强硬的措施进行防疫管控,但北京目前依然是处于接近“封城”的状态。同样也受此影响北京航班大量取消(截止6月18日,取消了约40%的航班)、两场的吞吐量也大幅下降。这是国内第一起在枢纽机场所在的超大型城市发生疫情反弹,而在世界范围内注定不会是最后一起。如何应对由于某地或者某国疫情反弹所带来的打击也是各国航空公司下阶段所要面临的一个难题。幸运的是中国民航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民航防疫措施及管理办法,而随着中国民航局要求各国航司必须遵守这些防疫办法才能飞往中国,也使得这一套“中国标准”半强制的在全球推广实行。

虽然目前我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我国民航业也因此得以在愁云惨淡的世界航空业中鹤立鸡群。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而民航业也面临着逐步恢复国际航班后的防疫压力。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以严格的措施防止境外输入病例与疫情的二次爆发是民航业接下来的重中之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广凯
民航 航空业 航空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