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美国再挑起中美航班争端,翻译翻译什么叫公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3 09:49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1月21日,在临近拜登政府上台一周年之际,美国新冠单日确诊病例又创新高,却也不忘了再次针对中国“搞事情”,目标依然是中美航线。

美国交通部发布的指令(order 2022-1-20)表示,鉴于中国“不公平”地停航美国航司(美联航、达美以及美国航空)飞往中国的航班,美国交通部“对等”停止中国航司执飞的中美航线以示公平,共有44班中国航司执行的中美航线被美国停航,时间范围为1月21日至3月。

在美国交通部发表的正式指令中,附列了触发中国熔断政策而被叫停的航班清单,详细的清单列表洋洋洒洒有两页多,颇为壮观,不由让人想到一个词:罄竹难书。

而仔细一看美国列出的清单又不由让人笑出声来,从2021年12月31日到1月18日之间美国三大航司一共收到中国民航局近20份熔断指令,几乎涉及到美国三大航所有飞中国的航班,累计被停止航班44班。在三周不到的时间里美国航司就几乎全军覆没,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美国交通部断航指令中所列出的被中国民航局下令停飞的航班列表

美国交通部所指控的中国停飞航班实际上指的是中国民航局执行的“五个一”(一个航司、一个国家、一个目的地、一周、一个航班)以及“熔断”(一个航班确诊旅客超过5人航班熔断两周、超过十人航班熔断4周)政策之下,由于乘客中确诊病例超过5人而被惩罚性熔断的航班——嗨,还以为啥呢,结果只是熔断。

对疫情以及各种官方发布的信息稍微有所关注的人都知道,权威平台隔三差五就会发布一些航班被熔断的消息,早就见怪不怪了。在去年12月奥密克戎变种肆虐全美造成日确诊新高时,惊人的确诊数字在美国回来的乘客中一定程度上也有所反应,走高的确诊比例使得航班被熔断的概率大增。

1月21日,“上海发布”就发布了最新的航班熔断信息,美国航空AA127位列其中

这次断航事件的核心是,美国政府认为“熔断”政策不公平,美国航司的航班被大量熔断更是不公平,要给美国航司讨个公平。嗯,既然美国政府想要给美国航司讨个“公平”,而我们中国人正好又最在乎公平了,那就好好和美国政府翻译翻译什么叫公平。

什么叫公平

先来看看美国政府是怎么“翻译”公平的。在美国交通部的指令中,对这次的断航指令做出如下背景陈述:

美国政府多次就熔断措施以及不合理的规定向中国政府提出异议。特别是美国政府表达了其观点,也即航司对于乘客已经进行了核酸阴性证明以及相关文件(中国大使馆颁发的HS健康码)的核验,遵守了中国政府对于出发前和飞行中的所有规定。因此在抵达之后隔离期间发现乘客出现新冠阳性的责任不应该由航司来承担。

这里首先得明确一下,中国民航局的熔断政策是一视同仁的,不管你是中国航司、美国航司还是其他国家航司,都同样得执行“五个一”以及“熔断”政策,在民航局规定面前“众生平等”。

而且从民航局公布的熔断清单来看只要一班航班的旅客隔离期间发现有5人以上确诊,一视同仁都要被熔断,哪怕中国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也一样被民航局熔断过。

什么叫不公平?针对某个国家无端中断航班叫做不公平。

什么叫做公平?立下规矩后一视同仁地执行叫做公平。

各个入境航班带来的输入性病例数量清清楚楚摆在那,计算熔断以及奖励航班也是根据清清楚楚摆在那的输入性病例数量所决定的,堂堂正正、赏罚分明。

中国民航局熔断过的部分航班,来自“上海发布”

再说美国政府所说的“已经遵守了中国政府的核验要求,旅客阳性不该由航空公司承担责任”。

目前中国海外健康码的要求,要在出发航班所在地呆满7天并且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做新冠病毒PCR以及双抗体检测,全部通过后大使馆才会授予海外中国公民回国的健康码(HS码)。航空公司需要在办理值机时核验下乘客具有HS码且在有效期内才能给旅客办票登机。

听起来旅客就算阳性也和航司没关系?并不。

暂且不讨论伪造阴性证明这种事——中国已经处理了好几起伪造阴性证明事件——旅客在办理值机前检测阴性不代表如果被感染了和航司没关系。

从步入机场、办理值机、过海关、登机、飞行,每一个环节都要接触大量的人和物,其中包括航空公司的人和物:值机、登机、飞行。航空公司与旅客接触的员工如果是阳性,那么哪怕佩戴着口罩依然会有不小的传播概率,何况美国目前病例的数量是千万级,航空业更是重灾区。

同时国内的经验证实,飞机如果未进行彻底消杀,那么洗手间、扶手等旅客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也会残留病毒且会造成传染。

嗯,好好的旅客上飞机前的检测是阴性,下了飞机隔离时测出来阳性,美国政府敢说不是因为航空公司因素导致感染的?哪怕严防死守如国内,都有入境飞机厕所间内有残留病毒,导致防护服穿戴不严密的保洁工在打扫时感染,进而引发疫情的事件,这在美国更是司空见惯了。

而且中国民航局对所有航司都一视同仁,其他国家都没有异议,为啥就你美国觉得不公平?我觉得公平得很啊!

我们中国民航局对所有航司就三个政策: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四次航班争端

其实,这次美国发起的断航并不是中美发生疫情之后的第一次航班争端,从新冠疫情爆发初始中美两国就中美航班的执行争端不断,到目前为止累计有四次。

第一次航班争端是2020年2月,新冠疫情在武汉被发现并有蔓延全国的趋势。美国以及三大航司以防止病毒的名义切断与中国的一切航班。虽然当时并没有禁止中国航司飞往美国,但美国禁止来自中国的人员入境,变相停飞。

只不过中国航司为了维持必要的国际之间航班流通,以巨大的代价用四套机组来执飞中美航线以避开入境限制,维持航班飞行。

第二次航班争端则是2020年6月。当时美国刚刚过了第一波高峰,而美国三大航司在疫情的打击之下苦不堪言,急需恢复中美航线以恢复市场信心,但自从当年2月美国三大航停飞后,中国没有批准复飞。

于是当时的特朗普政府喊着“公平”,威胁要“对等”停飞所有中国航司的中美航班,要求中国放松航班政策1.0版——“五个一”。为了应对美国发起的航班争端,中国民航局发布了航班政策2.0,也即新版“五个一”(开放航司的航线申请)以及熔断政策。

第三次航班争端可能知晓的公众并不多。在2021年4月29日,中国民航局公布了《民航局关于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调整试行的通知》,对熔断政策进行调整。这次熔断的调整主要是此前航班病例大于等于5人小于10人时只有熔断两周航班一个选择,而调整后增加了以40%客座率运行四周以代替熔断两周的选项——也就是不中断航班,只把旅客近乎减半(正常航班客座率不超过75%)。

调整后的政策姑且称之为航班政策3.0,算是给了诸多航空公司新的路,也避免了频繁取消对旅客造成的影响。本来这是挺好的政策,那美国人为啥又要发起争端呢?

2021年8月18日,美国交通部发布指令,称中国限制航班客座率不公平,于是要“对等”削减中国航司在中美航线上的客座率。多少班美国航司只能飞40%,那么多少班中国航司也得飞40%,而且哪些航线限制还得美国交通部来定。

然而仔细一看当时美国交通部宣布的“对等限制”方案,不由让我笑出声来。目前中美航线最抢手的是美国飞往中国这一段,而中国飞美国这一段没有那么紧张。中国的政策限制的是美国飞中国这一段,而美国交通部为了彻底“对等”,限制的是中国飞美国航班的客座率——嗯,这限制了和没限制一样,如此刻板的“对等制裁”我都怀疑是不是“共谍”制定的了。

也正是因为一没取消航班,二基本没什么影响,这一波航班争端引起的关注极少,笔者也是研究美国交通部的文件时才发现还有这档子事。

从美国交通部宣布限客流的航班号来看,是中国飞美国的航班

而第四次航班争端就是本次美国交通部宣布取消44班中国航司航班了。

这次的缘起是鉴于国外疫情形势的复杂,中国民航局取消了航班政策3.0中40%客座率运行四周的惩罚措施这一选项,只有熔断两周这唯一一个选项。因此美国人又觉得航班数量不对等,“不公平”了……

目前事态进展还有待观察,不排除中国民航局会出台航班政策4.0版进行调整。考虑到目前国内巨大的奥密克戎变种输入压力以及春运、春节、冬奥等因素,美国政府主动宣布断航可能一定程度上替中国解决了一些棘手的问题,起码我的机场同事们可以稍稍松口气了。

纵观历次中美航班争端,可以说每一次中国都是根据公布的政策、制定的规则一视同仁地执行,不存在针对某个国家或者偏袒某些航司。而美方次次都以“公平”为名发起争端,强行要求特殊待遇,不由让人想到成绩不合格的差生仗着一身蛮力大吵大闹,索要和优等生一样待遇的场面——我想很多人在小学都见识过类似的情况。

而美国发起新一轮航班争端的原因也不难寻找,拜登上台一周年之际美国单日新增确诊数量达到了惊人的77.9万人(1月21日数据,来源:worldometer)。如果说特朗普政府的防疫政策是失败,那么在有了疫苗的情况下每日新增依然天天创新高的拜登政府该称为什么?

而通过对中美航线的“公平反制”,既可以转移公众注意力,又能塑造对华强硬形象,可谓是屡试不爽,而拜登和特朗普也堪称“一时瑜亮”。至于美国所谓的“不公平”是否真的不公平,我想大家心里都有答案,而历史也会给出公平的答案。

“公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航班熔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