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麟:“阳康”人员春运途中是安全的,我们也做好了防疫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9 07:50

张仲麟

张仲麟作者

民航工作者,民航业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张仲麟】

这几天,很多人应该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这也是不少人疫情三年来第一次回家团圆。

也让2023年的春运成为近几年来最为特别的春运。

春晓之歌

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冬天并不好过。大幅调整防控措施所带来的全国范围“大闯关”,给每个人都造成了相当的影响。而超出预期的“达峰”速度虽然造成了意料之外的影响,但也在事实上将“闯关”所需的时间压缩到了最短,这也使得全国主要人口所在地区在进入春运时基本都已经“过峰”,大量人员以“阳康”的状态参与到春运这个人类社会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活动之中。

虽说国际上流行的新型毒株已经在国内发现并由此引起了一定的恐慌,但有关部门多次表态并没有发现新型毒株在国内传播,加上目前并没有出现(或者说一定数量的发现)或宣布短时间内重复感染或者感染新型毒株的情况。也因此,基于权威部门的信息,可以认为“阳康”人员在短期内(或者说春运期间)是安全的。而对“小阴人”们来说,严密的防护措施加上大量“阳康”所构成的免疫墙以及第四针加强针的效果之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整体风险是比较低的。

由于前两年都是提倡“非必要不返乡”,使得不少人过去两年春节期间选择了就地过年,而今年春运不再提倡就地过年,使得春节返乡需求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根据各方面的推测,今年的春运数据会明显高于去年,这也符合我近期在航站楼内的观察。

但今年春运的客流依然会有一定的特色,也即春运前半段返乡时期客流增长会比较平缓,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前期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影响,使得不少人(尤其打工者)选择不等临近春节在春运之前提前返乡,将春运前半的客流曲线给拉平不少。

候机楼安检口排成长龙的队伍增加了不少“年味”

而春运的后半段也即返工阶段会迎来较过去两年大得多的客流曲线,成为中国社会全面恢复正常活动的一个象征。也因此,相关单位对本次春运的客流量估算是处于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预计今年客运总量将较去年春运客流量增加10%左右,达到2019年春运的80%-90%水平。

1月14日,全国国内航班当日执行量已经达到了11859架次,与2019年春运同期(除夕前7天)的12511架次相比差距已经很小了,而今年春运的最高峰有望接近甚至突破2019年春运的最高航班日执行数量。

若以1月6日为“过峰”标志,可以清楚看到在1月6日以后国内航班执行量大幅上升

而随着新冠疫情调整为“乙类乙管”,自1月8日开始对入境航班不再采取5+3隔离政策,对入境核酸检测要求也大幅放宽,只要求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这些因素加上民航局全面放开航空公司对于国际航线的申请,使得自春运开始国际航班的数量较去年有了爆发性增长。

进入2023年之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也随之开始大量恢复国际航线,目前的国际航班执行量虽然只有2019年同期的10%不到,但是相较2022年同期,国际航班执行量增长约60%以上。

而且目前国际航班复苏的势头非常强劲,过去三年由于国内严格的入境政策,以及民航局“五个一”政策所压制的国际入境需求,也会在本次春运开始强力释放。笔者一位远在加拿大的朋友就因为入境防疫政策连续三年未能返乡探亲,早就急不可耐想要回国探亲了。

2023年春运的国际航班客流量虽然远低于2019年水平,但比2022年同期将有大幅增长

不论是对航空公司还是对远在海外有着返乡需求的中国公民以及华侨来说,这个春运代表着国际航线的寒冬开始结束。而对整个中国社会与民航业来说,今年春运将唱响春晓之歌,开始走出三年疫情的阴影。

放开并不代表“躺平”

伴随着中国社会整体从疫情严控转向以新冠疫情防控指南第十版为代表的“乙类乙管”,全社会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较以往取消了很多。而民航业也进行着同样的政策调整,民航局和疫情防控指南第十版同步发布了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疫情防控指南第十版是“乙类乙管”在实际操作上的体现,也因此很多以往的疫情防控措施减轻甚至取消了。对于第十版存在着不少非议,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在“躺平”。

然而措施优化不代表全面取消,放开也不代表“躺平”。虽然民航第十版相比民航第九版有很多防疫措施的调整(如国际航班机组不再隔离),但仔细研究民航第十版会发现依然在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而不是彻底“躺倒”。

以对执行航班的机组要求为例,除了要求机组完成疫苗接种之外,对于客舱的空乘人员依然要求佩戴N95级口罩并且佩戴手套,若飞机上旅客出现发热及呼吸道感染等情况,要求将旅客安置在相对独立区域并减少人员交叉,将人体分泌物等按照相关指南进行处理,相当于2020年上半年疫情爆发时所采取的防疫措施。

而且根据第十版规定,在航班经停期间及完成当日航班后的航后清洁中,都需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在航班经停期间是对使用率较高的部分进行消毒,而航后则是进行更为全面的彻底消毒清洁,做到对旅客的健康负责。

对于接触频率最高的机上卫生间,更是要求在一定时间(2小时)或一定人次(十人次)使用后就要对卫生间进行一次消毒,并且要求机组和旅客卫生间尽量分开以避免交叉。

航司疫情防控指南第十版中对飞机的消毒要求,尽可能在防疫与运行之间达到平衡

而第十版对于机场方面的要求,由于日常工作中接触较多,所以笔者也比较熟悉。在第十版中明确要求了航站楼要控制并疏导旅客,减少人流密度,尽量使用自助设备进行值机。而对于消毒工作更是一点都没落下。

就以笔者日常所见,对电梯扶手等区域的每日消毒依然在继续,自动洗手液机与免洗消毒液也随处可见,依然维持着原先第九版的状态。与旅客一线接触的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依然延续此前的N95口罩+手套的配置,有些还戴着护目镜。与去年相比唯一的区别可能是没有了穿防护服的核酸报告与健康码核验人员。

人员密集区域手部消毒液出液机随处可见

消毒工作依然定期进行

对于航站楼内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空调系统,在第十版中依然维持着定期进行消毒和清洗的要求,还强调了每日不少于两次的新风通风,这些措施也正是三年来所一直执行的。创造一个让旅客能够安心踏上返乡过年旅程的环境,正是所有人的目标。

可以说每一个民航人并没有因为措施放松、防控放开而认为可以“躺平”,而是依然根据各项国家标准与规章制度实行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在过去的三个春运中,每一个民航人都尽心尽力让每一个旅客安全返乡,而今年的春运也同样不会例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