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浦东30年,谨慎+大胆,不要动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8 08:27

赵启正

赵启正作者

上海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

【导读】 今天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纪念日。 观察者网采访了上海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赵老回忆了30年前浦东的开拓者们,筚路蓝缕,共同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他谈到浦东开发开放历程中的所思所想,即便外部形势有所变化、即便遇到一些挫折,我们仍需坚持开放,一定要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以下为访谈全文。

赵启正:

浦东开发,30年整了;回忆这段历史,心情澎湃。

想想我们到底为什么可以把浦东做成今天这个样子?还是有些体会的。

头一个就是,小平同志说的,坚持浦东开发不要动摇,要抓住这个世纪最后的机会。

当时我们不是很懂,难道我们会动摇吗?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动摇。比如,上世纪末亚太金融危机,以及本世纪初由美国引起的金融危机,在投资、在贸易领域,都带来了一些冲击。当时,甚至于连日本投资的环球金融中心都一度停工。

但是坚持浦东开发不动摇,有困难想办法,克服困难。坚持不要动摇,是坚持什么?坚持中央改革开放的路线,坚持中央对浦东开发的具体政策,坚持我们上海承担开发的任务一定要完成。

图自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

那么,在做法上有些什么呢?谨慎和大胆相结合,既要谨慎,又要大胆。这个分寸的掌握,是要有些承担力的。因为只谨慎,寸步难行;过分强调大胆,又会冒进。这并没有一个公式,谨慎和大胆,有什么公式吗?没有,这完全是我们在工作中,群策群力,是我们大家的体会。

那么,我们有没有依靠的力量?当然,我们依靠党的领导,依靠我们的政府。够吗?不够,还有一个依靠,就是我们上海的智库,他们的确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有很多预设的情况,提出了很多方案,比如规划,仅仅靠我们浦东开发办的几个人哪能完成?这完全是靠上海的规划院,上海的一些大学,上海的一些建筑家来做成的。我们只能理解,能够执行。

还有一点,我们没有钱,我们只有土地,也不够,我们怎么能够把外资吸引进来呢?说来说去,是开放。

现在的形势有些变化,人家对我们进行某些遏制。当时,美国对我们是遏制和接触,一个分币有两面,对他有利,他就多接触,对他不利,他就踩刹车。

那么今天,这个主动权还在他手里头。但是我们不是一点权利没有,我们会有一些让他们经不起的诱惑。比如说我们的市场、比如说我们中国劳动者的素质。有这样的例子,中国不行,那我们迁走吧,迁到某些地方去;一样的工厂,一样有政府领导,但领导效率很低,中国人的勤劳不是空话,中国的工人,一人就能顶俩。这对他们的吸引力,他们能够抑制吗?中国的市场这么大,他能够抑制吗?

所以,要开放,不要因为有点挫折,我们就不开放了;不要开放了,怕人家坏的东西进来,我们有能力,我们可以不要那些不好的,我们就要那些好的。某些方面,我们坚持,某些方面,可以妥协,所以开放不是完全依照你一家的意愿进行的。坚持基本利益,作某些妥协,使开放继续下去。

今天,面临着高科技的新的飞跃,而人家又在高科技方面明确进行遏制,我们怎么办?我觉得,比30年前、比30年当中,更要强调人才,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人才,要有我们的发明家,有我们的管理家,有我们的高技术人才,这样我们才能更有信心将高科技搞上去。

上海市的“五个中心”,哪个最难?科创中心最难。其他的“四个中心”都有初步基础,比如航运中心,大小洋山港,浦东机场工地上已经五条跑道了,当初预想的都实现了,不是特别困难。高科技是困难的,但在这点上,我们仍然有信心,我们为国家承担这个任务。

所以,我特别希望浦东的开发者们勇往直前,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当庆祝浦东开发开放40年的时候,我们再看看这30年走的怎么样。

图自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上海 上海模式 浦东 开发 开放 浦东开发30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