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鸣:巴黎大会中途 忽然杀出“野心联盟”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8 08:20

赵一鸣

赵一鸣作者

俄亥俄州立大学环境硕士,碳交易行业研究助理

最终达成的《巴黎协议》,提出的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 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但是这个1.5℃是大会前很多人都料想不到的“高目标”。

“雄心联盟”临时抬高目标

四个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在一些问题上意见相近,组成基础四国集团共同发声。大会前,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巴黎协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要形成“2℃升温”目标实现的约束机制。印度、巴西和南非也希望目标定在升温2℃之内。

然而在巴黎大会进行到中途时,12月7日,一个新的谈判“雄心联盟”突然出现,呼吁控制升温1.5℃之内。这个联盟有超过100多个国家,包含欧盟成员国、美国、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大洋洲国家——但名单里没有中国和印度。

这一联盟的部分成员国代表在今年7月巴黎的一次气候会议上秘密碰面。之后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前又秘密会面三次,而这三次,欧盟气候专员卡尼特都有参与。12月6日,他们又与美国气候特使斯特恩会面。在这之后,就有了12月7日大会上,美国抛弃之前温升2℃之内的目标,转向支持温升1.5℃的戏剧化一幕。对于这样措手不及的局面,中国在当天会谈上宣布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支持1.5℃的目标。

中美这两大世界上排放量最大的国家达成了一致,但印度难免絮絮叨叨抱怨一番。“为什么是1.5℃,为什么不是1℃?” 印度环境林业部秘书Ashok Lavasa反问,“当我们谈论目标的时候,我们谈论的是碳预算。我们需要看到可用的发展空间。因此那些渴望保持升温2℃之内的人实际上应努力保持碳排放空间,以使他们不牺牲掉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当然,在最终文本里,2℃还是作为“必须达到的目标”出现了,而1.5℃则被定义为“努力应达到的目标”。

发展中国家间:胳膊拧大腿

值得注意的是,“雄心联盟”中很多成员是大洋洲岛国,属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体量与印度不可同日而语。这些弱势的国家能最终抬高升温目标,当然有与发达国家结盟的因素。另外,“胳膊”之所以拧得过“大腿”,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印度的申诉是出于“发展”的需要,而岛国是因为“生存”的威胁。

印度受限于发展阶段,其相对并不清洁的能源结构和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使之很难承受更低的升温控制目标。印度给出的理由是:印度有三亿人日均生活费1美元以下,并且有大片地区至今不通电。印度亟需解决这些人的温饱问题和能源需求,而以目前的能源结构,必然会导致大量排放。

但这理由放在马绍尔群岛面前,瞬间黯然失色——这个国家的Anebok岛已沉入海底。这样紧迫的局面,让它和其它一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理所当然占据了会谈的道德制高点上,这才有了温升目标的逆转。

虽然发展中国家不是铁板一块,但大家在一个问题上还是有共同立场的,即督促发达国家出钱。据称2013-2014年发达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出资570亿美元,这与发达国家承诺的要在2020年前达到的1000亿美元出资相去甚远。即使如此,基础四国声称由于重复计算,570亿美元这一数字仍存在水分。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问题上意见一致,希望发达国家尽快履行承诺,出资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缓和适应目标。                                                         

气候大会上的中国与印度

回头看中国与印度,同样是临时接到“通知”的发展中大国,为什么中国更加从容,而印度不太情愿呢?这就要说到中印在减排努力上的差距。

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大会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截至2014年,中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53GW,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最高的国家。而印度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未达到100GW,排第七位。

中国可再生能源能有今天的良好发展,离不开长期投资和人才建设。2014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为833亿,居世界第一,占全世界当年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近三分之一。2014年国内可再生能源从业人员数量全球领先,为339万人,而印度可再生能源从业人员不到100万人。

对比印度,落后于中国的发展阶段,阻碍了他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同样是空气污染,“雾霾”、“PM2.5”等词汇已经深入国人内心,成为民众关注的问题。而在印度,还有3亿人口未用上电,全球雾霾最严重的前四座城市又都在印度——发展和环境,这双重困境同时困扰着他,让印度举步维艰。

有观察家认为,印度在本届气候大会上面临的情况类似于10年前的中国。当印度还在为发展空间讨价还价时,中国已经开始着手塑造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形象。

习近平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样主动的姿态无疑是近年来中国对外形象的很大进步。尽管目前北京、上海雾霾严重,但透过迷雾应该看到整个国家的不断前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巴黎气候大会 全球变暖 气候变暖 印度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