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麟:法国是奥巴马的另一位最爱的“女儿”?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2-20 18:00

郑若麟

郑若麟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曾常驻巴黎二十余年

当记者问,法英两国,奥巴马更倾向于哪一国时,白宫主人回答说,他有两个女儿,一样聪慧、美丽,我无法对两者做出取舍;对欧洲盟国也同样。于是,法国便成为奥巴马另一个最爱的“女儿”,而美国则成为欧洲的“父亲”。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近日对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中的一个引人注目的“小”插曲。然而这一小插曲却很有可能是目前国际大格局的一个最佳写照。

华盛顿时间2月11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奥朗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法国右翼记者艾利克·齐姆尔是一个以毫无遮拦、畅所欲言而著称的政治评论家。他在法国i tele电视台评论总统访美时是这样说的:“奥朗德正在延续萨科齐的政策,而萨科齐的政策是彻底终结戴高乐将军的独立外交,使法国成为北大西洋组织、成为美国的最佳学生,以取代英国,成为美国的最佳侍从首领。”“侍从”是我的意译,因为齐姆尔用的是“鬈毛狗”这个词,其含义不言自明,且更为激烈。

为什么用“鬈毛狗”这个词呢?因为那正是崇尚独立外交的法国人讽刺英国人的用语。至于“女儿”的形容,齐姆尔认为,这正是奥朗德想做的,即成为欧洲“长子”,且被美国“父亲”所承认。齐姆尔进一步表示,之所以美国默认法国在非洲的军事行动,主要是因为美国现在正在全力对付中国,因而无暇顾及非洲,故而把非洲托付给法国,法国在做的正是美国所期望的。因而事实上法国正在起着甚至连英国都无法起的作用

我曾与一位法国戴派朋友聊起这次访问:如果戴高乐在世,将军会如何行事?这位法国朋友说,一、这次访问根本就不会成行。巴西总统就为抗议美国对其进行窃听间谍活动而取消了对华盛顿的国事访问。法国同样遭到美国的窃听,很难想象戴高乐会坦然接受这种侮辱。二、从政治含义上来说,戴高乐留下的外交遗产,是对外访问应彰显“法国的伟大与独立”,很难想象戴高乐会为了证明法国已经成为美国的“最佳盟友”而访美。三、访问中奥巴马毫不掩饰地对法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伊朗进行批评,很难想象曾在加拿大访问时高呼“自由魁北克万岁”的戴高乐会对此不作任何反应。四、奥巴马坚持要求奥朗德置法国利益于不顾而公开表态支持美国的“大西洋一体化”进程,很难想象戴高乐将军除了一个坚定的“不”字以外还会有其他回答……

应该指出,美国这次在接待来访法国总统时在很多细节上做得甚为草率。奥朗德刚刚下飞机就不得不在机场的专车上恭候乘坐直升飞机前来欢迎却大大迟到的主人奥巴马:整整十五分钟!类似“轶事”在此次国事访问中多多。最令一个公正的观察家难以下咽的是,在总统国宴上,美方有意无意地安排了一个在电视节目中放肆挖苦法国总统的“幽默家”坐在米歇尔·奥巴马身边,离奥朗德仅隔一个座位。这位“幽默家”在电视节目中将奥朗德比作“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比作“牛奶冻布丁”,还讽刺法国总统将会如何选择他的“第一女友”或“第二女友”,或是奥巴马的狗Bo!是可忍、孰不可忍!当我咨询认识的法国朋友时,他们普遍对此腹诽甚多。

当然,从法国官方的角度来看,这次奥朗德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事实上,这是奥朗德上台后对法国对外政策的一次最大的验证。奥朗德是一位左翼社会党总统。但他主导的法国外交基本上延续了其右翼前任萨科齐的亲美路线。这是很多法国真正的戴派政治家所非常不认同的。从希拉克到奥朗德,法国对其自身定位出现了变化,对欧盟是否能够成为未来多极世界的一极、以及法国在其中作用,均产生了一定反思。

齐姆尔认为,法国人个性致使法国在历史上一直摇摆不定,一个时代要独立,另一个时代则总想归纳于某个同盟里栖身,如西方大家庭。萨科齐曾在解释他修正法国对外政策重返北约军事组织时说,法国回到了西方大家庭内。一度已开始出现裂痕的“西方”在法国“浪子回头”之后又重新形成新的共同阵营。今天的法国显然不仅缺乏一位新的“戴高乐”,而且也已经开始对戴高乐主义淡忘了!所以今天的法国,是一个彻底“亲美”的法国。奥朗德对美国三天的国事访问显然坐稳了美国在欧盟最佳盟友的席位。这对正在庆祝和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的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在国与国交往中,细节往往胜于雄辩。正是一些很容易被忽略的细节会透露出一个国家政策的动向。从奥朗德对美国国事访问如对日本一样是三天、对印度是两天、甚至对以色列都是三天来看,法国总统对中国仅仅37小时的国事访问确实短得不能再短了,莫非真的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也许我是杞人忧天。但这一细节说明中法之间确实需要加强沟通……

责任编辑:冰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