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儿童不仅表现在智力,还有创造力和其他特殊领域

来源:微信公号“SELF格致论道讲坛”

2017-06-01 15:48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普博览作者

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门户

出品:中国科普博览 SELF格致论道讲坛

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关注孩子,这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但是,往往在不知不觉间,我们的关注就转化成对孩子的高要求、高标准,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进行攀比,唯恐他们落后于人。

在SELF格致论道讲坛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刘正奎研究员这样说:要成就一个孩子的非凡,社会和家长都必须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关注孩子?他认为,其实每个平凡的孩子都有不平凡之处,我们缺少的是辨识孩子非凡之处的眼睛。

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

刘正奎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人才协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以下是刘正奎在SELF讲坛上的演讲实录: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小的时候,都对天才充满着这样一个崇拜,也期待有一天能够取得非凡的成就。我们到了中年以后我们觉得成就非凡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但是我们也非常期待自己能成为天才孩子他爸他妈。

实际上天才在人类的历史上一直是很艰辛的,我们人类历史上的伟大的一些天才像伽利略、耶稣、肯尼迪他们好多不是被迫害、被监禁、就是被暗杀。

当然我们现代社会对于天才的容忍和包容已经远远不同于以前,但是我们对于天才小时候的表现,在这么多年来其实我们没有实质上的变化,就是说我们对孩子表现出来一些特别古怪的想法会感觉到难以忍受,我们会嘲笑孩子的一些非常奇特的行为,孩子可能长大想要当小丑,我们可能觉得这个理想很low,你会感觉到特别的不可思议。

那么我们如何来看待这样的孩子的这样的一些表现和他的一些非凡呢?东西方对于孩子早期的这样一些表现有不同的描述方式,在西方往往用天才、有的用专才来描述这样有早期表现的一些孩子;在台湾用资优;在我们的国家我们是一般用叫超常儿童。

我们先看什么叫超常儿童?超常儿童主要是指哪些孩子呢?就是指在智力还有创造力和特殊领域相比较于同年龄的儿童具有高度发展和卓越表现的儿童,大部分的时候,我们想这个孩子很有天才,第一个特征也就是说他非常非常的聪明,或者他的学业成绩非常非常的好,实际上在这个定义里我们可以看到他有多种的内容和类型、创造力还有特殊领域。

什么叫特殊领域?可能在数学、写作、音乐、美术、运动甚至他的组织和领导才能,这些往往可能都容易被我们忽视。

我们来看一下,实际上在研究历史上有一位心理学家叫Terman,他从1921年就开始追踪一千五百名我们通常认为非常非常聪明的孩子,他进行了大概五十多年的这样一个追踪,也就是从1921年开始,他看这一批孩子未来的成就到底如何?他发觉这一千五百名孩子有很多都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地位,但是总体他也感到很失望,因为在这一千五百名智商达到一百四以上的孩子大部分取得非凡的,非常有名的成就是非常非常少,而且特别特别令Terman沮丧的是其中有两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当初参加过的测试因为智商只有一百二十几,把他给排除了。

当然了人们就会发现或者心理学家发现可能光有智商是不行的,所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45年前做了一个追踪的研究,这一项研究它的名字叫SMPY,它更加强调了孩子早期的多方面的表现,经过四十五年的这样一个追踪,它得出了一些结论:早期如果孩子有非常好的一些认知能力或这样一些杰出的表现,或者一些非凡的表现,那么他们在成长,在进入事业的时候往往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比如说有几个指标:拿到博士学位、他们取得的年收入,在整个群体中占的是不是前5%,我们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实际上早期的智力,早期的能力或者是这种多元化的表现对于未来他们的非凡成就是有一定预测力的。

那我们如何来发现或者是我们(如何)来养育我们的孩子或者非凡的孩子,成就它的非凡呢?

第一点,我们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理解实际上儿童非凡的表现是非常非常多样化的,我们都知道我的孩子很聪明,他的数学表现很好或者是在屡次的考试中都能获得非常非常好的成绩,那这也是一种我们非常容易辨识的我能力。这位是著名的数学家高斯,这位小朋友从三岁开始就可以指出他父亲算帐的错误,他在10岁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有个故事,在我们的小学高年级课本里面就有,数学老师给他出了道题说1+2+3+4+5一直加到100等于多少,别的小朋友都在拼命地算,他很快就给出了答案,他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非常杰出的数学才华。

当然了我小时候每一次看到这个课本上故事的时候其实是很压抑的,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把这个故事放在小学课本里面,因为那时候我觉得备受打击,因为我根本做不出来那道题,当时那道题告诉我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做的,当然了后来还好。

我们看到了第二位小朋友,看上去很平常,好像还很内敛,还有点害羞,他在三岁还不太会说话而且在中学里面至少老师和家长都认为他学业表现很平平,他参加类似我们这样的高考考大学第一年也没考取,但是这位可是改变我们整个人类的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就是爱因斯坦。老师、家长都认为他表现非常平常,但是他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第三位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被诊断为有情感障碍,三次发作,从现在的意义上讲,他是一个精神病人,其实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艺术家,可以说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安迪·沃霍尔。

第四幅图这位小朋友很可爱,肯定全身充满着能量,这位小朋友动作非常多,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动不动老师说他以后,他就要去打别人,他爸爸妈妈没有办法去检查了一下,(发现)这个孩子有多动症,这个孩子就是著名的飞鱼——菲尔普斯,他拿的奖牌比我曾经吃过的烧饼还多。

在英文里面天才往往用gifted,是一个礼物的意思,其实很多时候上帝给我们礼物的方式是不一样的,还有另一种说法,其实上帝给我们关上了一个门,其实他也给你打开了一个窗户。

我们再看第五位,第五位这位小朋友他的学习奇差,一直表现不太好而且还很花心,他在家庭里面最大的爱好就是跟他妈妈对着干,不过最后还好,他到了高中以后稍微好一点经过一些努力他考上了耶鲁大学,他在耶鲁大学里的功课基本上没有得A的,但是他有一个本事,从小时候就开始跟小朋友们(玩),很多小朋友都愿意听他的,他在耶鲁大学干了一件事——认识了耶鲁大学当时在校的1/4的学生,都混得比较熟,这位小朋友是小布什,做了美国两届的总统,在宾夕法尼亚这个州有一个研究所还有他的智商测试得分,他当初的智商大概九十多一点点,所以如果你们有哪位心理学家或者老师给了你们孩子测了九十多可以到美国去。

这就说明什么?我们的孩子其实他各种各样的非凡的表现,是非常非常多样化的,所以我们要在这种多样化中来慢慢地发现孩子,我们要鼓励孩子非凡的想法,我非常喜欢有一位心理学家的理论,他叫Sternberg是耶鲁大学的一位教授,他小时候测的智商不高,所以他立志要说你这个理论是错的,所以他最后自己提出了他的智力和创造力理论。

就是说因为我们知道什么叫非凡,非凡就是什么?他的核心是有非常非凡的创意,在他认为,创造就是要你要把自己的心理资源投入到那些高质量的主意或者想法上去,如果你在80年代,要学网络的话这个专业定是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别人都觉得你怎么会学这样的一个专业,但是我们知道刚好那时候80年代,如果你学了你刚好赶上了这个时代,实际上他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就是说我们的资源、我们的精力、我们的时间可以投到大家当下都非常关注的热门,但是你也可以投到目前还非常非常冷门(的领域),而且预示着在这个领域里面有可能会获得成功,所以他把自己的理论叫投资理论。

大家如果炒过股票都知道,如果那只股票大家都看上了你去买,基本上是不行的了,你就去买那种好像很生僻的,但是有潜力的、更有成长力(的股票),所以他把他自己的理论命名为投资理论。

实际上我们自己也有一种看法,由于我们一生的时间或者是我们的心理资源是有限的,假如我的心理资源是5的话,但是我的选择可能有很多种,我把我5这样的一个选择放在前面,假如是5个杯子里面每个杯子里面这是1 ,也就是说我们在选择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种选择和职业,我今天可以选这个兴趣,明天可以选那个兴趣,我把我的经历和时间全放在5个上,如果有一个人,他可能是是一个很普通的,甚至是智商只有八十的孩子,他可能只有3,但是他把他所有的资源都放在一个杯子里面,所以当我们在比较每个杯子时候他在这个杯子上他是3,我是1,所以我们这种想法或看法和Sternberg的想法也是类似的。

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要鼓励一些孩子,把他们这样的一些非凡的一些想法,特别是当我们可能大家没有关注或者说不是当下热门的时候,我们仍然要鼓励他向前走。

我想孩子的非凡也好,我们鼓励他有非常好的想法也好,真正能够成就他的是需要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也就是说只有父母和孩子一起携手才能去追求这样的一个非凡,才更可能成为非凡的人物。

怎么样建立一个非常安全而又自由的亲子关系呢?横坐标是孩子的需求,纵坐标代表着社会或者是未来给他的要求。这样我们可以分为四类,这样亲子关系的类型,第二类是你只提要求但不满足孩子的需求,那就是专制性,也就是说你给孩子套上一个圈子,你觉得想到哪儿就到哪儿,孩子是我的,他是一块白板,我可以在上面书写最好最美的图案;第四种类型是只满足孩子的需求,这时候孩子就给你套上了一个枷锁,你没有任何的要求,那就是放纵型。第三种是你既不满足孩子的需要又不提要求,这是隔壁老王家的孩子,你从不管他,实际上你失去了做一个父亲的责任,而这类孩子如果严重的话是最容易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在西方很多国家,这一类是要剥夺家长抚养权的,中国现在其实也有很多家长实际上是不管不问,当然了我们是希望非常非常希望能够有第一种这样类型的家长,我们既能够满足孩子的需求,我们又能够把我们的要求能够提出来,携起手来,我们是一个平等、互信的关系,两个一起携起手去追求我们的非凡。

比如说如果你的孩子考试回来了,如果考得好的话,他考了九十分,我们有很多种回答方式:儿子你不错,考了九十分,你像老爸一样的聪明,这是满足了孩子的需求,因为他需要你的肯定,但是你提了要求吗?其实是没有提要求的,你只鼓励他是聪明,那你按照我们来说的话,你有另外一种回答方法:儿子,你这一次成绩很好,你看你只要努力了你就获得高分,这个努力是由我们社会、家长来给他的一种期待和一种要求,当孩子不再关注自己的聪明而关注自己的努力的时候,他更有可能会获得更长远的,给他的人生有一种更长远的帮助,所以我们特别强调,我们在鼓励孩子的过程中,不要鼓励他所谓的聪明,而是要鼓励他去努力,这里面有孩子的需求更有我们社会这样的一个要求。

当然了,如果考得很低你说怎么办?比如说他平时都考到90,今天考了85,我们家长有几种反应,第一种是:你怎么只考85分,这个是反映了你的期待和你的要求,但是你没有满足孩子的需求,因为孩子其实他考完了以后心里肯定也是很难受的,也有另外一种说法:你既然考了85分,那你可以问一下孩子,你是怎么做到能考到85分的?因为85分也是挣来的,也是这段时间学习的一个结果,就是说这个85分他是有付出的,要肯定孩子在这个中的需求,我们怎么来反映对他的要求呢?你可以问一下孩子,原先你考过90分的时候和考过85分的时候,你觉得你在这段过程中有什么不一样吗?这就是你的要求,你的期待,所以我想在这一个环节里面,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好这样一个安全而轻松的亲子关系,你们是携起手来,大家不要以为说我的岁数比孩子要大得多,但是你做爸爸你做妈妈可是第一次,所以就希望在追求非凡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

最后一点我想强调的,无论是非凡或者是我们觉得自己的孩子超常也好,他都需要幸福来滋养,往往孩子能力杰出并不能代替他人生幸福,因为每一个孩子他都有不同的道路,如果有两个孩子,一个他的人生旅程是60公里,一个是40公里,你能说60公里要比40公里卓越,60公里要比40公里优秀吗?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不同的风景,一个可能是在萨哈拉大哈沙漠走了40公里,一个可能是在高速公路上走了60公里,所以我想最后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发现孩子的非凡的时候,我们不仅要鼓励他有非凡的想法,有一个安全和自由的亲子关系,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我们的幸福来滋养这种非凡,让我们的孩子跟幸福永远相伴。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科普博览 儿童 社会责任 儿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