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雪萍:美国来信——杭州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0 08:30

钟雪萍

钟雪萍作者

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

前几天,有朋友微信提醒,说要记得看《最忆是杭州》晚会的直播。但是因为没有必须的设备或软件,看不了。直播几个小时之后,朋友说不错,于是再上网,发现能看录像了。

一边看,一边想象着我们学院派各种可能的批评和批判,奚落和嘲笑。但是,自己的第一感觉跟一些朋友一样:不错。尤其想到,要是能让本校前辈陈荔荔教授(塔夫茨大学的退休教授)看的话,她一定(又)会感慨:自己幼时随母亲和姐姐们离开被日本人占领的北京,逃难到西南贵州,那时候的中国人,怎么可能想象几十年以后的中国,能有如此强大的国力和人才,展现给世界。

单此一点,我愿意让欣赏飞一会儿。

《最忆是杭州》现场图

不过,感觉《最忆是杭州》这个题目在世界上还是超前了点。

2000年,和一位同事为塔夫兹大学在国内建立交流项目,分别去北京、天津、上海、杭州访问了几所最著名的大学。最后一站是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一路比较下来,觉得浙大最为合意,因为当时接待我们的负责人最少官腔也不势力眼。

回到学校向校方汇报,包括一个由教授和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委员会,专门负责塔夫兹大学在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项目。当时,塔夫兹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日本等都有学生交流项目,有些已有几十年之久。那几十年里,中国基本不在其视野之内。只是随着学汉语学生人数的增加,在中国建立项目才被提到议事日程上。

打完前站的我,提交报告后去委员会“听证”回答问题,为我们的选择作必要的解释。

“杭州在哪里?”是委员会全体成员的共同疑问。有的说,我们听说过北京和上海,好像还有西安,但从来没有听说过杭州,为什么要把项目办在那里?当时想,这些都是学者,讲点历史一定有效。于是解释,杭州在上海之南,浙江省省会,中国古代著名城市/著名古代城市,曾经还是南宋国都(当然“南宋”为何时也得稍作解释),很早就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因为很是富饶美丽,等等等等。没有充分估计到的是,那些跟杭州有勾连的方方面面,在长期安坐大西洋的欧洲中心思维定势面前,基本产生不出帮助解释的意义。

于是,委员会以介绍不够翔实,无法让他们确定是否该去杭州为由,命我夏天再去浙大访问,收集更多材料,以便他们下次定夺。

当时的我,脸上一定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都什么年代了,还只知道北京和上海?因为几天后,在校园里碰到委员会成员之一,一位研究非洲的黑人学者。她立刻打招呼,说,很抱歉,大家真的都很无知,居然只听说过北京和上海,所以觉得学生应该去那些城市。只能麻烦你再跑一趟。

塔夫兹在浙大的项目,至今已进入第十四个年头。但是,看着《最忆是杭州》,我心生好奇,不知如今的同事当中,知道杭州的比十六年以前会多几个?

翻看一下英美的主流媒体,关于在杭州举行G20峰会的报道并不多,可以说很少。这种步调一致、口径也一致的选择,属于此地媒体司空见惯的现象。至少在写这份杂感时,只在美国公众广播电台,听到一个报道,说是中方在奥巴马下飞机时,不让放他们专用的旋梯,不让美国媒体靠近,等等。

于是又想:如果是在2016年的今天向委员会提出在杭州的浙大办交流项目,会不会仍然被问:杭州在哪里?会不会仍然被要求再跑一趟?估计会。不同的是,这次大概可以偷个懒,借《最忆是杭州》献佛;美轮美奂,“上有天堂,下有杭州”,谁说不是呢?

当然,至少我无从知道如果此花献给“佛”,“佛”们是否会真想知道杭州在哪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杭州 G20峰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