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八骏:香港为何冷待苏格兰独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8 12:33

周八骏

周八骏作者

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曾任职香港中联办

2014年9月18日,是一个决定苏格兰和英国命运的日子,这一天,苏格兰人将以公投来决定苏格兰是独立还是留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英国历任首相,当然首先是现任首相,都在公投前赶往苏格兰高地,向当地民众痛陈独立对于苏格兰和英国之危害。卡梅伦首相在公投日前两天公开许诺, 只要留在英国,他的内阁将进一步向苏格兰下放权力,包括向苏格兰议会下放立法权,向苏格兰地方政府下放财政权,让苏格兰享有更高的自治。

英国《经济学家》2014年9月13日至19日一期的封面专题是《联合王国分裂?》(UK RIP?),该周刊编辑部倾向于反对苏格兰独立,但是,《经济学家》分析苏格兰一旦独立对于英国的意义,却不限于对英国和苏格兰的经济影响,而是强调对于英国人身份认同和英国地位的后果。 

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人将以公投来决定苏格兰是独立还是留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文章写得生动而感性,以英国学童从小掌握地址书写为开端。按照英国习惯,地址是由小到大来铺排的,最初是街道,然后是城镇,接着是英格兰或者威尔斯或者苏格兰或者北爱尔兰,最后,是联合王国。英国人从小就懂得联合王国是他们的国家,从小就知晓工业革命、维多利亚王朝、福利国家等等属于英国的历史和建树。一旦苏格兰从英国独立了出去,不仅联合王国解体,而且,英国人的身分认同破坏;相应地,英国在世界上的实力和地位将明显削弱。

读《经济学家》文章,我联想一个问题:引起全球广泛关注的苏格兰公投为何在香港竟然受冷待?

不再是“九七”前的香港人

香港媒体对苏格兰公投的报道也有,个别媒体也发表社评,但总地看,并不是香港舆论的一个热点。

究其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关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问题吸引了香港社会的注意力。另一方面,香港毕竟已回归中国,尽管一些香港的中国籍居民依旧怀念英国殖民管治香港的岁月,至今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香港的中国人”,或者“中国的香港人”,但是,他们起码明白已不再是生活在“九七”前的香港。

假如9月18日的苏格兰公投提前二三十年,在1997年7月1日前发生,那么,香港社会的反响当会是另一幅情景。

香港毕竟回归了。香港居民对于自己身份的认同尽管还存在着明显分歧,但是,从他们对于苏格兰公投的反应可以窥见,香港居民没有也不可能对回归无动于衷。

自相矛盾

促使香港社会冷待苏格兰公投的,还有一个不可低估的因素,即:英国政府对于香港政制发展的策略。

英国政府对于苏格兰相当一部分公民追求独立的意愿百般阻挠,但是,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长期以来则是鼓动和支持香港本地“拒中抗共”势力(亦称香港的反对派),企图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行政区域,为独立政治实体。这种看似自相矛盾的行为,统一于英国的国家利益。

 

为了维护联合王国的完整,英国历届政府不管对苏格兰独立运动作过何种姿态(今天,不少评论指责卡梅伦政府同意苏格兰进行公投是咎由自取),终归都是反对或阻挠之。

香港一些对英国仍有好感的人冷暖自知,对英伦三岛正在发生的事做壁上观

同样,为了维护英国在香港的利益和影响,自上世纪80年代伦敦不得已同意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开始,历届英国政府一贯支持香港本地“拒中抗共”势力通过争取所谓“还政于民”的政制改革来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变香港为独立政治实体,实现大英帝国在香港“主权换治权”的美梦。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英国与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地位此消彼长;尤其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陷入严重经济衰退,而中国担当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伦敦亟欲拓展英中经贸合作以推动英国经济复苏。而且,唐宁街10号认识到,在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北京绝不可能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原则立场上做出退让,如果她一意孤行,支持香港的反对派而与北京翻脸,那么,不仅在香港政制发展上不能如愿,而且,还将支付英中关系严重倒退的代价。

于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老于世故的英国唱起了双簧——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等过气政客和英国驻香港总领事等一线官员公开支持香港反对派,而首相、外交大臣等主要领导人则反复强调英中友好。香港的反对派政客不远万里飞到伦敦求援,遭受冷遇。香港一些对英国仍有好感者冷暖自知,对于英伦三岛正发生的变化,自然作壁上观。

全球政治格局调整的缩影

苏格兰2014年9月18日公投是两年前开始筹备的。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签署《爱丁堡协议》,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2013年6月27日,《苏格兰独立公投法案》在苏格兰议会通过;8月7日,获英女王签署。11月15日,苏格兰政府发布长达670页的白皮书,阐述苏格兰从联合王国一部分成为独立国家的细节和方式。

以争取苏格兰独立为宗旨的苏格兰民族党,推动公投在2014年进行,怀有深刻用意。2014年是“班诺克本之战”700周年纪念,在700年前的这场战斗中,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的军队击败了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二世军队的入侵。苏格兰独立党希望这一历史事件焕发苏格兰人的民族情绪,支持脱离英国而独立。

然而,苏格兰公投在2014年进行又是全球政治格局全面调整的一个缩影。

2014年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发表,称:“世界正经历复杂的过渡时期,其特点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在转型,世界格局多极化正在形成,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增多,地区和国际安全威胁增长。”

几乎同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撰文论中美关系的阻力与动力,在分析当今世界大势时指出:“欧洲正在抛弃‘民族国家’模式。在过去两个世纪,一定程度上受殖民主义的影响,整个国际体系正是建立在民族国家的基础之上。在扬弃这一模式的过程中,欧洲左右为难:新的制度尚缺乏群众基础,旧的制度已失信于民。”

在苏格兰人民赞成和反对独立的斗争相峙不下之际,欧洲其他一些国家,其中尤为突出的是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也涌起追求独立的浪潮。

无论苏格兰2014年9月18日公投结果如何,苏格兰和英国的麻烦都将不会是更小而是更大,欧洲前途将不会是趋于平稳而是更加崎岖,这一切,是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正在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

有一种担心认为:如果苏格兰公投结果是独立,香港的反对派会否乘机鼓动香港独立?我相信,读了我以上关于香港人为何冷待苏格兰公投的分析,不难明白我的回答。公然要求香港独立不是反对派的共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他们所争取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旗帜下,尽量摆脱中央对香港的领导。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