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中国是北约的机会,不是挑战

来源:中国论坛

2021-03-24 08:23

周波

周波作者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3月18-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阿拉斯加举行;3月22-2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应邀访华;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北约和欧盟。

大国博弈愈演愈烈,北约和欧盟在其间无疑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对华关系上,北约的态度也在不断变化。

在今年慕尼黑论坛上,北约为何将中国列为挑战之首?北约作为冷战的产物,为何没有像华约那样消亡,反而不断扩大?从“井水不犯河水”到亚丁湾护航、打击海盗等合作,又到北约之前的对华表态,北约一系列动作背后的逻辑是什么?中国是否是北约的假想敌?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波在中国论坛访谈中表示:假如中美脱钩,欧洲将“坐收渔利”;中国和北约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关系,如果北约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帮凶”,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可能会更加密切。

此外,周波在访谈中也分享了中国海军的一些情况:

“中国已经大到北约无法忽视的地步,所以北约开始对中国感兴趣了,甚至感到了某种‘忧虑’。实际上它没有一个完全成熟的中国政策,对台湾、钓鱼岛等问题不干涉,现在是中国‘进入’了北约的地盘。

中国现在的海军在全世界海上巡游,我们要熟悉全世界的海域。应该说,该去的地方都去了。中国海军现在舰船数量也很大,按CNN报道,军舰数量全世界第一,比美国还多出60多条军舰出来,这些军舰当然不可能只是在家门口晃来晃去。中国的海军已经成长为全球化的蓝水海军,我们当然要去所有地方。”

责任编辑:李泠
中国论坛 北约 欧盟 俄罗斯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