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洛华| 减税实现高质量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6 10:20

周洛华

周洛华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周洛华】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其实,沪深股市在之前一周似乎已经体现了对减税政策的期待,而本周消息公布以后,市场并未出现所谓的“sell in news”(利好兑现即出货)的卖出下跌走势。经济学家们总是呼吁改革税制,总是拥护降低税率,总是呼吁政府简政放权的,但是,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在援引相关案例支持他们的论点时,总是对所得税和增值税不加区分。

不少经济学家们以美国减税带来股市上涨为例,认为我国应该效法美国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我打赌,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可能连自己家的账本都没有管过,所以他们才会说出那样的话,不分青红皂白地呼吁降低所有税种的税率,从而可能低估了此时此刻降低增值税对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我曾经在制造业当过成本会计,我知道管理一个工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国的增值税其实是一种流转税,你吃进的税票可以抵扣你应交的增值税,你的毛利越高,你交的税也越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增值税是一种鞭打快牛的税收。

我还记得我当年在工厂面试的时候,财务总监是一个外国人,他给出的考题是这样的:两条生产线生产不同档次产品的毛利率分别是20%和30%,现在给你一笔预算改造生产线,将其生产效率提高,使得毛利率上升5个百分点,你应该优先改造哪一条生产线?

我打赌,凡是没有在工厂当过成本会计也没有参加过税务局汇算清缴的经济学家们一定会给出许多假设的参数来构建一个模型去解答这个问题——而且越是名牌大学的人构建的模型就越是复杂。他们不理解真正决定工厂生死的是哪个因素。

从金融学角度来看,无论是对两条生产线或是两项资产进行评估都可以借鉴期权定价法的观点:持有一个分红期权的价值低于持有一个不分红期权的价值(特指美式看涨期权)。这句话对普通读者很难理解,我转化成更形象的比喻大家就容易懂了,假设你持有两块油田的开采权,其中一片油田的储量小,但是油气层的地质构造好,没有渗漏;另外一片油田储量巨大,但是油气藏的低质条件不佳,渗漏很严重。你会选择那一块地块进行开发呢?

再举几个例子:你持有两幅名画,一副是一个目前无名之辈的画,很便宜,你可以立即全款买下;另外一副是一个名家之作,你得贷款买下,而且每个月必须付按揭贷款。你愿意选择哪一幅画呢?或者你是一个投资人,两个公司的股票都不错,一个公司的毛利率是15%,所得税率20%;另外一个公司的毛利率是20%,但是所得税率是25%。如果这两家公司的净利润是一样的,而且估值相当的情况下,你绝对应该选择后者——因为后者更安全。

减税有许多种减法,降低增值税是其中的一种,它对于资产价值的提升是长期的,也是巨大的,相当于原来要每个月向政府缴纳的税款降低了(想象一下:你作为期权持有人得知该公司每年向股票投资人分红减少了,对你所持有的期权价值反而提升了;你作为油田投资人得知某一油气地块的渗漏堵住了,这块油气田的价值一下子极大提升了;你作为艺术品投资人持有一幅你按揭贷款买来的名画突然得知央行降息了,你每个月给银行付的钱少了,相应地,你保险柜里面的那幅画就值钱了)

更低的增值税率不仅仅是减轻了企业当期的税负,更是提升了投资人的长期预期,使得好资产的价格更高,使得大家解除了后顾之忧,敢于持有优质资产,敢于承担贷款,乐于投入科研开发了,因为持有环节的成本降低了。

降低所得税的利好是一次性的,对于资产价值的评估来说,提升估值的空间有限且可预见。降低增值税的利好是长期的,对于投资人来说,持有环节的税收降低就是解除了许多风险点,类似地,如果开征房地产税的话,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将大打折扣,因为每年缴纳持有环节的税收就类似于拥有了一片不断漏油的油气田的开发权。

回到我的面试题上去,正确答案是选择成品率低的那条生产线先改造。降低企业增值税对企业的直接刺激就是赶紧提高质量,提高产品档次,改善工艺,提升成品率,转型成更高附加值的生产商,这正是我国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主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中国税制 中国税改 税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