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游:柯文哲的“平民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5 07:55

周远游

周远游作者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这次台北市长选战,有句经典的话,“连胜文是年轻人,却代表着老人,柯文哲是老人,却代表着年轻人”。但是有句话恐怕知道的人很少。那就是:连胜文代表着权贵,因为他的确是权贵;柯文哲代表着平民,问题是他也是权贵,至少曾经是权贵。

当然,现代社会不能搞出身论,成分论,血统论。一个人无法选择他的出身,且不说出身是不是权贵,出身和本人,是两码事。可问题在于,柯阵营一再攻击连胜文是权贵,那总要用相同标准检验自己吧?

如今选举已经结束,柯文哲马上就要成为台北市长,现在讲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总没有问题了。

柯文哲

今年11月16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因为儿子连胜文选情告急,在一个统派场合说出了一句让全台震惊的话。他说,“青山文哲要选市长,我们决不能忍这口气”。三天后,国民党大佬郝柏村,更是点名柯文哲为皇民后代。

开票结果,柯文哲大获全胜,于是乎连战和郝柏村的话遭到了舆论的一致挞伐,好像连、郝的话揭开了历史的疮疤,伤害了许多本土家族的感情,因此造成很多本来会投给连胜文的所谓浅蓝选票,集体倒戈,最终造成连胜文在全市十二个行政区全部败选。

平心而论,这个说法不能算错,连战和郝柏村的话听着刺耳,这是事实,很多人听了不爽因此转向,这也是事实。但重点在于,他们指控的是不是事实呢?

也是事实。

众所周知,甲午战争后,台湾被割让给了日本,成为了日本殖民地。广大台湾人民不甘成为亡国奴,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暴力反抗。但是因为敌我力量悬殊,最终被日本殖民者镇压下来。而日本殖民者在对反抗者进行残酷迫害后,也开始转变统治方式,希望能够用比较和平的方式统治台湾,把台湾变成日本的粮仓,原料基地。而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所谓的皇民化运动。

简言之,皇民化运动就是要求部分台湾家族,毁掉自己的祖宗牌位;改掉自己的姓氏,改姓日本姓;从此不许说国语或者闽南语,而要说日语。当然,这么做不是没有回报的,这些被日本人看重的人,往往在日据时代享有特殊的经济地位,日本人会把部分产业,如化肥,如橡胶,如制糖,交给他们信赖的家族。而这些人往往也协助日本人统治台湾。

但需要说明的是,日本人也不傻,也不会做亏本买卖,他们选取的家族,一方面固然需要对日本统治表示顺从,另外一方面,这些人也需要在台湾有一定的在地影响力,能够帮助日本人做一些不方便做的事情,有效降低统治成本。

这些人,从阶级来说,基本是台湾当时的大中地主,从社会地位来说,主要是士绅阶层。日本人毕竟熟悉中国国情,知道在那个时候,掌握了士绅,就掌握了社会基层。

但是也有例外,两岸周知的豪门鹿港辜家,辜家家主辜显荣,在当时不过混混一个。只是此人胆大敢投机,在日军登陆后,受士绅委托,前去“带路”。日本人果然舍得下本钱,从此辜显荣倍受青睐。辜家在日据时代扶摇直上,辜显荣最后成为日本贵族院议员,受到天皇接见,辜家垄断了台湾的制糖业,还兼营诸多其他事业,可谓富可敌国。辜显荣之后,即使日本投降,辜家依然屹立不倒,成为绵延百年的台湾豪门。

只是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辜显荣自己是带路党,他的儿子辜振甫却醉心中华文化,是首任海基会董事长,致力两岸统一,辜汪会谈名垂青史。辜显荣的另一个儿子辜宽敏,倒是深绿台独分子。

继续说柯文哲,柯文哲的祖父柯世元,在日据时代就曾经把自己的姓从“柯”改为“青山”,那时候柯世元是师范毕业,当过小学教师,当过校长。柯阵营在这次选举中一直说,“连战是副总统,柯世元不过是小学老师,这当然是权贵对平民。”

柯阵营这么说就有误导嫌疑,1940年代的小学老师,和今天的小学老师当然不是一个概念,不管是收入还是社会地位,在那个年代,小学教师都算是社会上层。而且,在日据时代,不是你想当教师就能当教师,更不是你想改姓青山,就能姓青山。以1939年的数据来说,全台湾的中学教师是1147人,其中台湾人只有14人。

更何况,柯世元不仅是小学教师,他还当过新竹高等家政学校的校长,巧的是,他恰恰就在那几年里柯家改姓青山。这所学校,后来成为新竹建华国中。根据当时的资料,全台的小学、国中加起来约1000多所,而台湾籍的校长和代理校长不过6人。

如柯文哲所说,柯世元出生时候,马关条约已经签订,某种意义来说,他已经是“日本人”,但需要指出,皇民化运动并不是在柯世元出生时候就开始的,而是在1930年代才大规模展开。柯世元的名字,跟随他走过了少年,青年。他是在心智已经成熟的情况下主动的改姓青山的,这是一种明确的政治选择。

历史洪流下,本不必苛责个人,但柯文哲推崇的蒋渭水没有改姓换名,一生主张台独的彭明敏家族没有改姓换名,台湾非暴力不合作之父林献堂没有改姓换名,就算是辜家,那也还是姓辜呀!

这些,柯文哲自己也不否认,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柯世元在日本统治的社会氛围下,认真地读日本书,接受皇民化运动,就读台北师范,还当了新竹州督学,是皇民化运动下的模范家庭”。

国民党接管台湾后,发生了“二二八事件”,这次事件的性质,台湾目前还吵成一团,有人认为是国民党屠杀台籍精英,也有人认为是国民党清洗日本势力余孽。但按照柯家的说法,柯世元遭到军警殴打后卧床不起,最终54岁时候就去世,柯家也因此成了“二二八事件”受难者。

那么在国民党统治台湾的“白色恐怖”年代,柯家是不是很惨呢?也不是。柯文哲的父亲柯承发也在新竹市当小学老师。小学老师有什么好处呢?第一,小学老师退休待遇好,他们的退休金,享受18%的利息,即所谓十八趴。第二,柯承发在1980年代开始担任三个日本公司的顾问,根据台湾网友“Pamper Exclaim”的说法,柯承发在那个时代月薪60000新台币,而那时候普通台湾人月薪平均不过5700新台币。

如果仅此而已,那柯家也不过是小康往上,和连战家族百亿身价比,实在不值一提。可是大家一定记得,在这次选战里,连胜文住的帝宝豪宅被广泛攻击,那柯文哲住的什么房子呢?据台湾媒体报道,柯文哲的房子位于信义路2段永康街附近,以市价算为一亿两千万新台币。有人说,柯文哲是“房奴”,贷款买房,可是台湾媒体也报道了,他们房贷一个月需要还五万块新台币,我们简单计算下,一年需要还60万,20年也就1200万,可见,大部分钱还是柯文哲的自有资金。

柯文哲的钱从哪里来?以柯文哲自己所言,其夫妻二人40万台币左右的月收入,是不可能负担得起这样的房子的。按照柯文哲的说法,这部分钱是他爸爸给的。父亲给儿子买房子,这很正常,但是等等,柯文哲不是说他爸爸也只是小学教师吗?

柯文哲在另一个场合说,“我没有养过父母,我爸爸比我还能赚钱。”,还说柯文哲的退休金都替他准备好了。如果考虑柯文哲的医师退休金的水平,柯世元准备的这笔钱也是千万级别的。光这两笔钱,柯世元就已经是土豪级别了。按照柯世元说的一万元工资,是不可能挣这么多的,所谓做顾问,去马绍尔群岛,也是挣不到这么多的。

那么钱是哪里来的呢?当然,柯文哲家族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没有做官,所以不会是贪污受贿来的。答案揭晓,是柯文哲家族的土地!柯家在新竹,本来就是地主,柯承发还做过房地产生意。

都解开了。

说到这里,我们看看连战家族是怎么发家的。由于连战选过两次“总统”,他的家族已经被民进党挖的很细致了,基本上连家是靠着大量囤积土地,然后再利用权力把农地变更为建筑用地而发财的。

柯家呢?柯家在日据时代是所谓皇民,靠着日本人庇护成为当时台湾的上流阶层。而连家呢?其实也不遑多让,连战的祖父连横写过《鸦片有益论》,为日本人的鸦片政策辩护,一时也社会大哗。

“二二八事件”里,柯家诚然受到国民党政府打击,我们不去判断是非,但是在日据时代成为皇民家庭的,在“二二八事件”中,几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只是国民党解读为清洗日本余孽,台籍本土士绅解读为铲除台湾精英。

之后柯家在政治上没有了机会,于是柯文哲就像大部分台籍士绅家庭的后代一样,选择从医。而随着台湾经济起飞,谁拥有土地,谁就有了财富。连战这样的大咖就不说了。国民党民进党的地方派系,之所以可以在地方选举里获胜,就是因为手上有土地,有土地就有钱,就有项目。有钱有项目就有人脉,于是议会有人罩,司法有人帮,如是而已。

至于有人说,柯文哲对毛泽东很感兴趣,还研读过毛泽东思想,这不奇怪。在彼时的台籍士绅阶层里,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因为他们仇恨国民党,而打败国民党的就是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他们想吸取能量。有过这种思想的人,在台湾被称为“左独”。史明、陈菊、邱义仁等人,早年都醉心于土地革命和阶级斗争。

总而言之,连家和柯家,包括辜家,本质上是一类人,都是台籍士绅,都曾匍匐于日本人身下,区别在于,连家和辜家见机很快在国民党迁台时抱住了新的大腿,于是依然荣华富贵。柯家则受到了打击,但也没有一蹶不振。直到七十年后,柯文哲终于完成了逆袭。

所以,柯文哲不是那些买不起房的无壳族,不是领22k群体,更不是被几个懒人包骗的五迷三道的草莓族。吃几次大薯,总被电视台抓到野生柯文哲,不代表柯文哲就和领22k的你一样。

平民VS权贵?别闹了,套用一句台词,“德邻,还当真了!”

责任编辑:李楚悦
台湾 台湾选举 台湾二二八事件 九合一选举 连胜文 柯文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