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游:国民党准主席朱立伦其人其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2 07:47

周远游

周远游作者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自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铩羽而归马英九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已过半月,国民党主席补选作业正式启动。明年1月17日由党员直选,朱立伦是唯一完成领表程序的参选人。昨日(21日),同额竞选国民党主席的新北市长朱立伦在幕僚陪同下,亲自前往党中央缴交党员联署书,完成登记手续。不断强调“我妈妈是台湾人”、“我老婆也是台湾人”的朱立伦,会是两岸关系未来的希望吗?】

朱立伦(右)下午2点到国民党中央党部登记党主席补选。(图片来自台媒)

国民党九合一选举败选后不久,同样败选的台中市长胡志强说道,“这次选举,是判了马英九的政治死刑”,一如所料,马英九很快就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而由于国民党主席补选只有新北市长朱立伦一人参选,等同当选。虽然说马英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还有一年5个月任期,但是现在他已经对台湾政局失去主导能力,没有了党权,党内的“立法委员”不会再听从党鞭的指挥;新任命的“行政院长”毛治国,从他的言论看,明显和马英九的一贯路线不一致,就连马系“立法委员”赖士葆,费鸿泰,吴育升等人也纷纷切割,另寻高枝。可以说,从这一刻起,国民党已经提前进入了朱立伦时代。

朱立伦在参选主席后,打出的牌是自己不选2016,然后“修宪”,这是很有意思的政治算计。他的想法,是把目前台湾的倾向于总统的双首长制,改为内阁制,即“立法院”最大党有权组阁,大权从“总统”移到“议会”。这一手,主要出于两个考量,第一,按照当前的社会氛围,2016年大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几乎必然当选,就算朱立伦愿意上场,也很可能会败选,既然如此,不如持盈保泰,保存实力;再者,修宪为内阁制,其实一直是民进党长期的主张,但这一次,民进党在2016年大有可为时,就显得很尴尬了。如果答应,那等于节外生枝,如果不答应,就难以面对过去的历史记录。

不过笔者认为,以蔡英文的为人,公然耍赖应该是很可能的。国光石化项目是她做“行政院副院长”时候批准立项的,等她在野了就说这项目对环境不好不能搞;核四电厂也是蔡英文执政时候强力主导复工和追加预算的,也是蔡英文在野后强力反对的;十八趴(“退休公务人员公保后养老给付优惠利率存款”,即台湾退休的军人,公务员和教师退休金享受18%的存款利率)蔡英文主席一方面痛骂这个制度不公不义,一方面在2008年民进党下台后第一天就去办理退休手续然后领这笔钱,真是一点等不得。更让人佩服的是,蔡英文主席后来被揭发后,还大喇喇说,就要领了十八趴,还骂十八趴才对。大概这才是蔡主席所以能成为民进党主席,并且很可能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缘故吧。

继续说朱立伦,现在的政治现实,是国民党已经没有一个可以与民进党政客抗衡的政治人物了,吴敦义胡志强年事已高,这次选举又把连胜文和吴志扬打趴,短期内,国民党内上至60岁,下至40岁,没有任何一个政客有全台知名度,也没有一个政客像朱立伦这样,当过“立委”,当过“行政院副院长”,当过县市长且政绩不错的。可以说,国民党唯一的希望,就是朱立伦了。既然如此,我们当然有必要仔细检视朱立伦。尤其是从两岸问题的角度,大陆过去吃了太多亏,上了不少当,因此对台湾政客,不光要看他现在说什么做什么,更重要的是,对他过去的事情,也要仔细检视。

朱立伦是外省军人的后代,却有本省籍的外公外婆。他也乐于强调自己的本土背景。但是按照台湾的户籍规定和惯例,一般认为,朱立伦也算外省人,和马英九、胡志强、郝龙斌、江宜桦一样。

大陆人常有一种看法,认为外省人毕竟是大陆过去的,情感上比较亲大陆,而本省人因为种种原因,总归会本土意识强一点,很容易同情和支持“台独”。

应该说,马英九、郝龙斌、胡志强这些外省籍政客,或多或少都是还有中华情结的,也基本认同中华民族的,曾经有涉台学者明言,“即便马英九不会搞统一,但他绝不会搞‘台独’”。从马英九执政这6年来看,基本上这一判断是正确的。

但对朱立伦,事情可能完全走向相反的方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李登辉上台前,大陆方面也一直认为李登辉和两蒋时代的国民党政客不一样,与共产党没有恩怨,所以可以期待,结果李登辉恰恰是对两岸关系破坏最深远的人。

笔者这么说是有根据的,朱立伦虽然是外省人的后代,虽然是喝国民党奶水长大的,但是我们审视他的言论,却不得不提高注意力。

朱立伦喜欢在公开场合强调“我妈妈是台湾人”,这话当然是实话,可是这话为什么要一次又一次的说?答案很简单,国民党内其他高层,如马英九、胡志强、郝龙斌、金溥聪、周锡玮等这些人的母亲,都是外省籍,按照台湾约定成俗的说法,“她们都不是台湾人”。

朱立伦总喜欢说,“我老婆是台湾人”,注意,这“也”字他可从没忘,很巧的是,马英九胡志强郝龙斌的老婆,也都不是所谓的本省人。

朱立伦还说“我岳父是台湾人,我是台湾女婿,我舅舅是民进党”,这话就有些赤裸裸了,就不必诠释了。

笔者这么写,绝对不是搞文字狱,政治人物接受严格检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很多蛛丝马迹,你不去关注,就容易误判形势。这些年对台工作,有关部门的误判还少吗?很多误判都是疏忽大意,都是不在意这些细节造成的。

所谓民主社会下,政客需要不断媚俗的讨好选民,于是有人说,朱立伦讲这些话勉强可以算作“搏感情”,是选举语言,说说而已,毕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可是还有些话,恐怕就不能这么容易开脱了。

当朱立伦还是桃园县长时,曾经接受央视《海峡两岸》栏目主持人李峰的采访。他曾经说,“我成长的家庭当中,就政党的色彩上面,虽然我是国民党,但是家族里面也有很多民进党”,我想任何有基本政治敏感度的人,听见朱立伦这样的话,恐怕都会怀疑朱立伦对国民党的认同还有多少吧?

朱立伦在竞选2010年新北市长时,基本不提外省的父亲,基本不提国民党,提的是什么呢?提的是和极端台独的舅舅林熺达关系非常好,提的是自己“第一认同是国民党,第二认同是民进党”,提的是受了日本教育的外公从小教他做人。而对外省人父亲,对眷村的八年时光,朱立伦却只字不提。

另外,朱立伦还在自传里明确提到,自己的政治启蒙导师是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朱立伦多次参加台独基本教义派举办的活动并演讲,还得到辜宽敏等人的“鼓励”,这些深绿台独分子多次明确支持朱立伦选2016。

和以上这些事情相比,朱立伦习惯性的炮轰马团队,在政策上对着干那就是小菜一碟了。但在这里,笔者还可以补充一个有趣的细节,包括连战在内的老一辈国民党政客,提及国民党一般是“中国国民党”,而马英九胡志强这些人,在正式场合往往是称呼“中国国民党”,而接受采访,面对记者,直接谈话致辞,一般就只提“国民党”三个字。而朱立伦,按照笔者的记忆,在绝大多数场合,他绝口不提“中国”,只提国民党。

笔者很希望以上这些都是捕风捉影,庸人自扰,可笔者对台湾政治,对台湾政客的观察都是长期的,动态的。笔者很希望自己是错的,但是总体来看,关键问题的判断,笔者还没有错过。

太阳花学运后,“台独”声势高涨,气焰嚣张,本来已经逐渐走在转型路上的民进党和绿营势力是绝对会继续拥抱深绿,拥抱“台独”的。而不必怀疑,作为基本教义派的蔡英文,是绝对会大踏步走在“台独”路上的。在这里笔者需要强调,和许多“台独”政客不同,蔡英文某种程度来说算是一个有强烈“台独”使命感的人,1999年造成惊涛骇浪的“两国论”,就是蔡英文的杰作。对“台独”的坚持和使命感,小英可是始终如一。

2016年,台湾如果是蔡英文当选,那两岸几年来和解开放局面的大逆转,自然是不必多说。让人忧心的是,朱立伦的种种言行,实在不能让人放心。而“台独”势力高涨的大气候,更让对朱立伦郝龙斌等蓝营政客的担忧变得至关重要。如果他的历史一贯如此,现在依然如此,未来会是如何,难道还有其他选项?

朱立伦是会计学博士,在学术上善于精算,在政治上也善于精算,比如他投入政坛的时机,他炮打中央的时机,他遇事切割翻脸无情的历史,他参选党主席的运作,都看得出来,他的确有不错的团队和算计的本事。但是老话说得好,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两岸和解,最终统一,是不可逆转的潮流,是大气候,台湾岛内的政争,不过是小气候,岛内才一日,世上已千年,朱立伦如果没有大格局,大胸襟,借大陆崛起之力,拓两岸和解之局,反而一再迎合独派,那么他面对的形势只会更险峻。大陆多年来对台让利,外交休兵,主要考量还是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寄希望于国民党。如果国民党阖党上下,衮衮诸公,以为大陆是火山孝子,那就如宋楚瑜当年说美丽岛事件时的话,他们“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错估了形势。”

责任编辑:李楚悦
台湾 台湾选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朱立伦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