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军国主义 安倍你有钱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2-02 19:23

周琪

周琪作者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花钱靠发债 还债还是靠发债

2012年末,日本政坛又发生了剧烈变化,宣称要施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同时要对中国更加强硬的安倍晋三上台了,许多人都担心在不远的将来中日之间会发生剧烈摩擦。笔者在此力求通过日本年度预算来管中窥豹一一解析与展望日本未来的财政能力,进而推断日本的战略选择。

去年,日本财政预算破天荒地超过90万亿日元(90.3万亿),而今年,笔者本来认为随着对2011年大震灾灾区临时救济措施的缩减和结束,预算会有小幅收缩,结果2013年度日本财政预算反而增加了2.3万亿日元,达到了92.6万亿日元的高位。

从结构来看,去年年度预算当中,接近一半(44.2万亿)通过国债募集,42.3万亿通过税收筹集,税收首次超过国债收入。而今年的预算,预计43万亿来自税收,42.8万亿来自国债,情况并无缓解——也就是说,日本离不开国债财政,债务依旧在沿着昔日的轨道膨胀,无法抑制。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2012年度的财政预算当中,日本24%的预算(21.9万亿)是用来偿还到期国债和未到期国债的利息的;今年也是如此,24%的预算(22.3万亿,其中到期债务为12.3万亿,未到期债务的利息为10万亿)也将用来偿还债款,日本政府债务问题的积重难返,由此可见一斑!也幸亏现在日本国债的利率很低,所以才能这样勉强地应付过去!

人尽皆知,欧债危机的发端,就是由于南欧国家大肆借债超过了财政所能支撑的限度,结果濒临破产;而在现在的日本,国债总额累计接近709万亿(平均每个国民要担负大约556万日元),再加上短期债务和地方债务,总量早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亿总额。就负债对比国家GDP的比例而言(日本GDP在500万亿日元左右),日本甚至高于如今已经深陷危机当中的希腊和西班牙!(日本相对GDP的负债率是200%以上,是所有发达经济体中最高,希腊是170%,西班牙是不到100%)

毫无疑问,日本多年积累的工业实力和实际资产使日本拥有强大的金融能力,偿债能力比南欧几个国家强不少,但是再怎样,以算术方式增加的日本GDP不可能跑赢指数增加的国债,继续饮鸩止渴下去,日本的偿付能力还能支撑多久?在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的债务大山面前,日本的抱负又用什么来支撑和实现?

别指望日本真还钱

另外,今年预算中,社会保障费用再次大幅增长3万亿日元左右(从26.3万亿增加到了29.1万亿),凸显了日本现在面临的一个更加艰巨的难题——人口老龄化。

从70年代开始,日本的出生率越来越低,老年人比例越来越高,现在的65岁老年人占人口比例为22.8%,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按现在的趋势,预计到了2030-2040年,高龄者比例将占到人口比例的三分之一,远高于其它国家,而总人口将从现在的1.28亿下降到1.1亿左右。可以对比一下,2030年代,中国的人口将达到顶峰,接近15亿左右,即中国依然处于人口增加阶段,虽然中国现在也在面临老龄化问题,但是比之日本,完全就不算个事。

到了2007年,日本进入了死亡人数超过出生人数的时代(2011年死亡人口为125万人,比出生人口要多20万人)

众所周知,老年人所领取的养老金,归根结底依靠尚在工作年龄之中的中青年缴付。在人口极端老龄化情况出现之后,随着老年人比例直线上升,工作年龄段的人口将进入逐渐萎缩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保障资金必将日益捉襟见肘,只能用国债填坑。

有心无力的安倍

现在我们来看看安倍的战略。

他的两大主张,一是为了刺激经济,实行无限量的宽松状态,强行推动日元贬值以便提振日本制造业出口——为此要求日本央行无限量对市场投放资金。

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很难办到。

因为,在日本央行无限量对市场投放资金,强行推动贬值的时候,投资者肯定会产生恐慌性情绪,从日元以及日元资产逃离,日本国债的收益率肯定会上涨(希腊和西班牙已有先例),而以现在的庞大债务来看,国债收益率哪怕上涨两三个百分点,日本应偿付的利息就足够压死任何政府。

而同时超宽松政策对日本的出口的提振作用也靠不住。日本拿不到出口市场仅仅是汇率问题吗?东芝、松下等等日本企业真的只是因为价格太高而在全球海外市场败退?退一步讲,就算发钱能解决问题,在日本不顾一切扩大出口的时候,美国能容忍到什么地步?

回到文章开头,安倍的最受国人关注的主张是加强日本军事化,同时对中国强硬。可是今年日本军事防卫预算仅为4.75万亿日元(约相当于560亿美元),和去年的4.71万亿日元相比基本持平,考虑到通胀趋势,实际上有所下降。即便忽略物价因素,这个数字也不到中国军费的一半。就算有某些隐匿支出,也远远难望中国之项背——这样的财力支出是无法承担带头对抗中国的重担的。

综上可见,日本现在已经陷入了一种不可逆的衰退当中,债务爆炸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都积重难返。其国势衰弱并不是某个政治家的上台或者下野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中国大可不必把日本政客们的强硬鼓噪当真,安心按自己的时间表前行即可。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