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破碎政党政治:从日本民主党政权及其现状说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3-05 08:15

周琪

周琪作者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日本民主党 纯正反对派的失败

近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正式宣布退出自己一手创建的民主党,不禁让人感到有些感慨。回顾三年多的民主党政权,不难对日本现行政党政治看出一些端倪。

在2009年,由于处于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节,趁着日本人民普遍对自民党的多年统治不满的东风,民主党在2009年8月30日开始的第45回众议院议员总选举当中取得了大胜,议席从113席飙升至308席(总席位480席),一跃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根据日本国宪法,党首鸠山由纪夫就任首相,开始组阁。

在当时,日本国民普遍性地对结果感到欢呼雀跃,认为终于终结了日本政坛当中数十年来不变的自民党的一党独大状态,实现了民主主义国家真正意义上的政党轮替。人们对被推上大位的民主党也有很多期待,希望他们能给沉闷已久的日本政治带来真正的革新。

然而,民主党政权却深深地辜负了外界的期待。从一开始,这个政权就显得对自己划时代性的大胜手足无措,应对无法。

这个政权持续了3年多,换了3个首相——鸠山由纪夫(8个月)、菅直人(15个月)、野田佳彦(15个月),每一个首相的经历都遵循着相同的轨迹——从被外界高期待开始,然后施政很快被舆论质疑,然后被舆论攻击,最后不得不黯然下野。

在这三年多,日本更是天灾人祸不断,不仅经济危机没有被克服,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在2011年3月,日本还遭受了史无前例的大海啸和更加令人震骇的核灾难冲击。

民主党党内也很不安定,多次有党内国会议员提出退党,在2012年7月,更是一次有50名参众两院议员集体脱党!

3年多之后的2012年12月,在第46回众议院总选举的当中,民主党议席由230席(扣除掉已经脱党的议员)下降到了57席,只有选前的四分之一!如果对比2009年意气风发上台时的308席,更是只有不到五分之一!

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人们原本十分看好,寄予厚望的民主党表现却如此不尽如人意?

抛开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施政失策不谈,民主党本身就有许多先天性的毛病。其中一些缺陷我们甚至可以看成是日本的政党政治的先天性缺陷。

第一点,民主党是一个大杂烩,并非有共同理念目标的集体。可以说完全不是一个“党”。

日本民主党,是鸠山由纪夫最初创建的,然后一些自民党内政治斗争的失意者或者政见不合者比如小泽一郎、菅直人、田中真纪子等等次第加入。他们的共同点只是“反对自民党”而已,并没有什么一致的政见和看法,党内高层很多政见甚至南辕北辙。比如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等人希望走东亚路线,联合大陆的力量发展日本经济;而以野田佳彦和前原诚司等人为代表另一派则希望走强硬路线,推动日本的军事大国化、政治大国化。

一个政党,如果连国家未来的战略走向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看法的话,那么他们的执政能力肯定也是值得怀疑的。

这种山头林立的状态,也必然孕育了党内激烈内斗乃至分裂的种子。后来因为与执政的野田佳彦理念不合,几十名议员叛离出党;而党的创始人和多年的党首鸠山由纪夫,后来甚至还得不到党内的参选议员提名,不得不黯然宣布退出政党和政坛!

日本民主党创始人鸠山由纪夫

第二点,日本国会议员对政党的忠诚性太低。

日本政坛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特点,政党之下还分为泾渭分明的派阀。一些议员并不对自己的所属政党有归属感,反而效忠于自己派阀的首领。这种派阀政治数十年来就成为了日本政界的顽疾,无法根除。

常年以来,日本都有一些数十年如一日不断在某地当选的议员,这些资历深厚的议员依靠自己的影响力能够得到大量的资财。而当他将自己的影响力和资财去帮助其他亲信的人去选举,等到这些亲近人当选之后,就形成了类似“将军”和“家臣”的关系。

这些“家臣”们对政党丝毫不感兴趣,只是跟着“将军”走,他们清楚政党能够他们带来的东西,远远不如“将军”的。

小泽一郎就是其中一例,他出身于日本东北的岩手县,从1969年开始连续当选国会议员从未间断,他的很多秘书(比如高桥嘉信、藤原良信、石川知裕等等)都曾被他扶起来参选议员,其它受他恩惠的人更是不胜枚举。1993年他从自民党离党时,40多位两院议员云起响应;2012年他退出民主党,又有50名两院议员望风跟随!

在其他国家的议会,也有某些议员因为反感自己政党的某些政策,而选择了退出自己所属政党,但这么大规模的议员脱党极少出现。而在日本政坛,这种情况却出现了多次。于是日本多年来政坛就陷于政党和派阀激烈互斗的泥淖中,无法自拔。

政党不稳定,那么议会就不可能稳定,如果议会不稳定,一个民主国家的运转就肯定会失灵。这种纷乱离合的政治环境,使得历届政府都极其短命(从2006年开始到2013年,日本已经换了7次首相,平均一年一次)。

短命的政府无法推进切实有效的长远规划的。这种政治失灵的状态,也由此被国民深恶痛绝。日本今天之所以陷入长期衰退当中,恐怕这种破碎的政党政治也是一大原因。

并且,从民主党这样的大起大落也可以看出,日本如今的政党政治并不是处在一种理智、稳定的状态之下,选民普遍有一种焦躁情绪,政治的正常化目前仍然看不到结果。

那么民主党的现状又如何呢?

与人们普遍所看的不同,野田佳彦虽然在大选中惨败,辞去了党首职务,但是现在的民主党依旧是野田、冈田克也、菅直人一派人的天下,鸠山和小泽等温和派被排挤出了民主党。

因此,这次惨败,甚至可以说是民主党内的提纯。缩小的民主党终于算是勉强有了一个外交路线。在未来,日本民主党恐怕依旧会执行对华强硬路线。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