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电力只是一家企业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3-29 08:39

周琪

周琪作者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大多数读者们第一次听说东京电力,想必是在3•11之后的核事故报道当中。而近日,东京电力公司又通报福岛核电站突然停电,给国际社会带来了新的担忧。笔者也想在此为读者们详细介绍一下这家屡屡让人揪心的企业。

在当年,大家想来都在新闻里面听说过,这家企业在自己运营的核电站出事故之后,应对失措,反应迟缓,甚至还有意瞒报事故的规模和细节,直接惹得时任首相的菅直人亲自来到公司内部痛骂了一顿之后,才稍微改观了一些。

人们不仅要问,到底是什么给了这家公司如此肆意妄为的底气和胆气呢?为什么就不能好好惩处一下他们呢?

东京电力大到不能倒

读者们如果听见“东京电力”四字就望文生义,以为它仅仅是“负责给东京供电的一家公司”,那就实在大错特错了。

东京电力实际上是一个巨型的电力垄断机构,它垄断着日本1都7县(东京都、千叶县、群马县等等),由于大东京都地区是日本人口最稠密的地带,仅仅东京都就有着日本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在实际上东电负责着日本1.28亿国民中接近一半人口的供电,它运营着25座火力发电站和3座核电站。它是一家雇员超过3.5万人,总资产超过15万亿日圆的庞然大物!

同时,在日式的企业体制里,大企业都会在自己的关联行业内设置子公司,形成庞大的企业联合体,东电自然不能免俗。它有数十家全资或者占主要股份的子公司,比如东电工业、东电物流、东电设计等等,甚至,它还有名叫东电不动产的子会社来运营房地产事业!

如此庞大的企业,实际上带来了一种“大到不能倒”的效果。任何想要对这家公司施加惩戒的政治家,都必须考虑到由此带来的经济后果和政治后果。

政客不会让它倒

另外,极其有钱的东电公司也从未放弃过对政界的渗透和拉拢。长期以来,东京电力一直向执政的党派大量输入捐款,而对一些比较有权势的政治家,它更加是从来没有放弃过保持关系的努力。

就连东电本身,其中也有人向政界迈进。

比如它的前副社长加纳时男,在从东电退休之后,1998年竞选国会参议院议员成功,最后成了国土交通省副大臣。

比如它的前电力总联副会长小林正夫,2004得到民主党提名参选参议员成功,现在还在担任参议院厚生劳动委员会会长。

在政界拥有这么多说不清道不明扯不烂的关系,东京电力又怎么会倒?

官僚让它倒不了

在日本的中央政府,有个不成为的习俗。在官僚退休后,很多都会空降到从前的下属或者关联行业企业,拿丰厚的薪水。这种做法,在日本就被称为“下凡”(天下り),而东电正是此道老手,不少通商产业省的退休官僚,都在这家公司内成为董事。

比如原通商产业省(现已经更名为经济产业省)能源厅长官增田实,原能源厅次长白川进等等,在从官位上退休之后,就进入了东电成为董事会成员。

在2011年的一项调查中,承认在过去50年间有68名从经济产业省退休的高级官僚再被东电雇佣。

那么,东电雇佣这些高级官僚仅仅只是为了白发一些薪水吗?显然不可能。东电利用他们的旧有人脉,来扩展自己在中央省厅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双方各取所需。

由此可见,东京电力不仅仅是一家企业,它实际上是政商官铁三角利益共同体,是一个垄断巨头,是日式资本主义的一个缩影。

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东电到底是怎么回事:2012年6月27日,为了弥补因为核事故所带来的损失,和预计将接踵而至的对居民的赔偿,东电从日本政府得到了1万亿日圆的融资,注入了损害与赔偿支援机构!

一家企业造成的损失,竟然要政府(说到底是民众)来买单,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而在后来,对东京电力的追责也仅仅浮于表面,没有一个人被逮捕或者判刑,也没有人去追查事故最关键的几天,东电内部决策层的交流和决策。最后竟然仅仅以社长清水正孝辞职(在2011年6月28日)就草草了事。人们不禁要问,天灾是天灾,没有办法阻止,但到底谁应该为人祸负责呢?

一家企业在引发和助长了如此惨烈后果的事故之后,仍然可以平安无事地经营着,没有任何人真正被追究责任,难道就不该有些反思吗?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