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伟:白宫夜谈,习奥的第三次“衬衫峰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27 08:34

朱新伟

朱新伟作者

观察者网编辑

从一个华盛顿,到另一个华盛顿。习近平一行结束美国西岸华盛顿州的行程后,24日下午飞抵东岸的华盛顿特区,晚上与奥巴马“边吃边谈”,翌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欢迎仪式,双方正式会谈。相比今天仪式性的会谈,《日本经济新闻》的新闻标题点出了奥秘——晚间的“私人晚宴才是习奥会的重点”。

台湾《联合报》网站报道,习近平抵达华盛顿特区时,由美国副总统拜登夫妇依往例前往安德鲁空军基地接机。随后登场的晚宴,在白宫斜对面的布莱尔宾馆(Blair House )举行,尽管晚宴性质为非正式,但包括副总统拜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卢等官员都出席。

布莱尔国宾馆内景一瞥

当习近平车队抵达白宫西翼入口处时,奥巴马亲自上前迎接,还以中文的“你好”向习近平打招呼;不久后,穿着同样的深色西装、未打领带的习、奥两人,慢慢走到宾州大道上的布莱尔国宾馆。

现场“蹲点”的央广网记者注意到,晚上7点半,习近平和奥巴马从白宫西北侧的大门步行而出,经过宾夕法尼亚大街,进入到布莱尔国宾馆。这段路程非常近,大概只有100米,但两人单独边走边聊的景象(身后只有两名翻译跟随),“颇有去年在北京瀛台夜话的感觉,不过9月华盛顿的夜晚并没有11月北京秋夜那样寒冷”。

习奥散步路线示意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两年前,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阳光之乡”庄园招待习近平,举行了“衬衣峰会”,试图建立个人关系。“最有建设性的接触是两人在没有正式议程的情况下在晚餐期间交谈了几小时,”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Ben Rhodes)在谈到奥巴马和习近平之间关系的时候表示。

从2013年的庄园会谈,到2014年的中南海瀛台夜话,再到今年的白宫散步,中美领导人私密的直接对话无疑是增信释疑的最好方式。

那么这一次,习近平与奥巴马3小时夜谈,以及第二天的约1小时正式会谈,双方谈了些什么?中方先发布了一个简略的通讯稿,介绍双方对于中美关系的宏观认识,中美都不希望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随后,白宫发布的通讯稿透露了落实到具体领域的谈话内容。“干货”如下:

中美决定在阿富汗问题上保持沟通与合作,中美将于26日共同主持关于阿富汗重建的高级别会议,并共同呼吁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习近平赞赏美方决定主持召开联合国维和行动峰会,奥巴马则欢迎中方支持维和行动的新计划。

奥巴马明年将主持世界核安全峰会。中美计划每年举行核安全双边对话,首次对话将在2016核安全峰会前举行。

中美确认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活动的决心,进一步消灭跨国和国内的象牙贸易。中美还会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展开合作。中美将与非盟合作,共同创建非洲疾控中心,以应对埃博拉等疾病的威胁。

在军事领域,中国国防部此前已经透露,中美正式签署了空中相遇行为准则的附件。而在此次习奥会上,双方表露意愿,美国海上警卫队与中国海警局将建立海上互信机制,以落实此前两国国防部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关于美国媒体一直炒作的网络安全问题,中美双方均认为,需要及时提供网上危害活动的信息,双方同意合作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打击各自境内发生的网络危害活动。中美达成共识,政府不得从事或支持网上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包括窃取商业机密、为公司提供不正当的商业便利。双方同意改进各国政府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并建立一个专家组进行研究。

中美同意设立高级别的对话机制,打击网络犯罪等相关问题,两年召开一次,第一次会议的时间将是今年底。中方将派出一名部长级官员领衔,对话成员将包括来自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和国家网信办的官员。美方的牵头人则是国土安全部部长和司法部部长,对话成员包括联邦调查局和美国情报体系的其他官员。这一对话机制将评估两国政府打击网络犯罪活动的效率和力度。另外,中美还将开设网络安全热线。

习近平与奥巴马还决定扩大中美在反腐败、反恐和打击犯罪领域的合作,在调查、遣返讨饭和追脏方面进一步协调工作。中美双方欢迎中方近期抓捕海外逃犯、利用包机遣返非法移民的举措,并期望继续开展合作。

今年7月,中国警方成功从泰国遣返回国109名偷渡人员和组织偷渡团伙成员,当时美国国务院竟表示关切。另一方面,中国“猎狐行动”在北美大陆也遭到了阻挠。习、奥经过沟通后,奥巴马在这两件事情上表态,极大地配合了中方。

布莱尔国宾馆:奥巴马第一次在此设宴款待外国领导人

能敲定上述共识,离不开奥巴马私人晚宴的“功劳”。据悉,这是奥巴马总统第一次在布莱尔国宾馆为外国领导人举行晚宴。

央广网提供了这栋建筑的历史细节。布莱尔国宾馆始建于1824年,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1651-1653号,位于白宫斜的对面,是美国的国宾馆,每名候任总统,都会于就职前1周,入住布莱尔国宾馆。

布莱尔国宾馆在19世纪初是约瑟夫·洛弗尔的住处。1836年,报纸出版商弗朗西斯·普雷斯顿·布莱尔收购了该建筑,他和他的家庭居住了近一个世纪。

在这里住的时间最长的总统是杜鲁门。杜鲁门接替罗斯福担任总统后入住白宫,不久即发现白宫因为年久失修,结构出现严重问题。他的女儿马格丽特在回忆录中记载当时出现房顶吊灯不时摆动,楼层甚至都会摇晃。1947年冬季经过检查发现问题比想象的更为严重,二层的生活区岌岌可危,国宴厅房顶面临塌陷。加装临时支撑之后,坚持到1948年夏天,起居室的钢琴腿穿透楼板,马格丽特的起居室楼板断成两块,杜鲁门的卫生间几乎要坍塌到一楼的客厅。不得已,白宫主楼进行了自被英军焚烧之后最大的一次翻修,杜鲁门一家在那之后的4年就住在布莱尔国宾馆,每天步行到白宫西厢房的椭圆形办公室上班。

中国网指出,习奥两人这次选在一间具有中式风格的宴会厅用餐,宴会厅的壁炉旁摆设一扇17世纪晚期的中国屏风,这扇屏风共有12面,是一户中国人家为祖母祝寿所制,屏风的正面绘制祖母的生平往事,背面则用中文描述。

布莱尔国宾馆有一副极为罕见的中国慈禧太后的肖像照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布莱尔国宾馆有一副极为罕见的中国慈禧太后的肖像照。这幅肖像照是在1904年由慈禧太后送给罗斯福总统的,4年后,美国国会通过了罗斯福的提案,决定退回清廷的部分赔款。

多位中国领导人曾下榻布莱尔国宾馆,邓小平、江泽民与温家宝都住过,2006年访美的胡锦涛在此与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切尼、以及多位国会议员见面。江泽民与温家宝留在贵宾簿上的签名,至今仍展示在国宾馆网站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中美关系 中美外交 习近平访美 奥巴马 习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